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不要灰心喪志,打得開鎖的總是你試的最後一把鑰匙。

[金克拉]
 隨機文章
藍瑞斯完檢(英文) (7888)
藍瑞斯完檢(英文)
體型評鑑 (1697)
杜洛克採精照片 (1110)
約克夏側面照 (940)
優質牛排行榜 (858)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種羊登錄
種羊登錄
ShuYing 發佈於 2000/5/30 (3265 次瀏覽)
種羊登錄

洪偉倫

  台灣養羊產業溯自先民來台之初,起始多用於祭神之肉用。直至十九世紀末,有自日本引進之撒能血統,台灣山羊始邁向乳用之改良種出發;而後,由於世界大戰之爆發,羊毛躍昇為重要戰備物質,台灣養羊業轉變為以產毛為主之綿羊。戰後振興酪農業,乳羊再次發揮做為所謂”貧窮人的乳牛”,大事繁榮,而後由於受古中國”牛食澆羊食燒”之非畜牧科技思想的符咒而躊躇不前。

  要茁壯台灣的養羊業有賴各養羊業者之注意選種留種,選種留種方法不外自外貌、血統與性能三方面著手!

(1)種羊登錄之重要性

  回顧國內山羊品種,除本地山羊外,肉用與乳用品種皆為外來引進品種,近十年來進口乳用品種尤其多,一方面突顯產業的需求性,一方面突顯優良品種在國內流失的嚴重性,亦即沒有把根留下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沒有種羊登錄與檢定制度。優良種源未能保留下來,一去不復返,確實是國內養羊業界的損失。育種為百年大計,其根基在於完整的登錄制度與產業配合執行。

(2)回顧台灣種羊登錄之歷史

  台灣地區種羊登錄推展工作,起源於民國八十四年元月份。為什麼在八十四年才有種羊登錄工作的推動,這和當時台灣乳羊產業背景有關。根據台灣省政府農林廳的統計,民國八十一年至八十三年,國內養羊戶已從國外引進六千一百八十八頭種羊,這包括五千六百零一隻乳羊以及五佰八十七隻種公羊,整個乳羊產業呈現迅速成長的局面。這麼龐大數目的山羊引進國內,台灣養羊團體本身沒有能力做轉登錄,養羊業者也尚未正視到種羊登錄對日後產業升級的重要性。幸而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洞燭種羊登錄之重要性,也因此積極為種羊登錄催生。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十三日,國內第一場種(乳)羊登錄制度討論會於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召開。會後一個月,台灣區種豬發展基金會於宋永義執行長指導下向雜糧發展基金會提出【優良種羊登錄計劃】,獲得同意並給予經費補助,於是八十四年起種羊登錄推展工作正式啟動。之後兩年時間總共完成血統登錄及基礎登記九百八十九頭種羊,不但奠下良好的基礎,成效斐然,也為國內養羊產業打開視窗,讓業者認識到種羊品種改良的重要性。

【優良種羊登錄計劃】八十六年度一度中斷,而後於產、官、學各界之共識下,民國八十七年二月,種豬發展基金會將種羊登錄業務及相關文件財產移交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至此種羊登錄業務轉由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續辦。

(3)種羊登錄之現況

  羊協自八十七年三月完成交接工作後,即著手章程之修訂、表格證書之制定及舉辦多次的講習會和審查指導委員會議。而後陸續完成八百六十八頭種羊之登錄,於八十八年三月底;農委會專案核准的進口種公羊一百一十二頭完成轉登錄,累計登錄(記)頭數九百八十頭。

  除此之外,協會在雜糧發展基金會之贊助,及多位專家學者之支持下,八十七年十一月出版【台灣乳用山羊種羊登錄輔導手冊】;並於同年十二月底配合羊肉品嚐之推廣活動,於南投舉辦種公羊展示會。

  比較國內現有十萬頭乳用山羊,參與登錄之羊隻仍屬少數,究其原因,應可歸納下列數點癥結亟待突破:

中小型乳羊場雖想參加登錄工作,但礙於場內沒有已取得國內血統登錄之種公羊,而無法進行。且乳羊人工授精仍不普及,導致可受理登錄(記)的羊群無法迅速擴充。
加入WTO對畜產業可能產生的衝擊,已引發國內羊農降低經營意願並縮小飼養規模。
因顧慮防疫問題,國內種公羊展售會未被鼓勵,連帶使養羊產業缺乏培育更佳品種的動力和迫切性。
種羊登錄相關資料之整理仍靠人工運作,缺乏較高效率的電腦軟體輔助。
 

(4)登錄工作未來之目標與期許

  育種乃百年大計,未來的工作任重道遠。登錄制度的完整建立,有助於爾後諸如乳羊的比賽、展示或拍賣等活動進行,冀能促進乳羊事業的蓬勃發展與提高乳羊之經濟價值。

  未來推動種羊登錄工作,可從下列幾個方向努力:

定期對登錄會員進行場內育種工作的輔導及諮詢,使會員能將登錄資料及場內的選拔育種工作相配合。
規劃辦理種羊銷售會,激發業者選種、育種的動機;藉以提升種羊水準,並提高民間參與登錄之意願。
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舉辦教育訓練講習會。
獎勵成立區域性種羊人工授精站,使之專業化經營。
架構養羊產業網站,規劃一套完整且可長期使用之電腦軟、硬體和資料庫。
  台灣目前正面臨加入WTO之衝擊,經濟不景氣之影響及整個大環境對農業發展之不利因素,所以唯有加快腳步,更加重視品種的改良,做好登錄基礎工作,養羊產業才能有光明的未來。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九十二年度種公羊展售 褐色山羊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1005期L1945-08體型-體軀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