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物不經冰霜,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

[楊名時]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849)
杜洛克母豬合照(英文) (2089)
拍賣順序 (1579)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1299)
畜牧半月刊2008年7月10日 (2162)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資料 > 種豬多產基因檢測
種豬多產基因檢測
由 Anonymous 發佈於 2007/12/11 (7314 次瀏覽)
種豬多產基因檢測

何謂多產基因
  近年來台灣地區母豬之年產仔頭數逐年下降,平均年產仔數約在13頭以下。若綜合考量育成率,則平均每頭種母豬年產10-12頭上市肉豬,較1963年的15頭還少;顯然地本省種豬繁殖性能正逐年下降中。影響母豬繁殖性能因素包括:遺傳育種、飼養、管理、環境溫度及經營策略。因此,如何提高種母豬繁殖性能與進而提升養豬產業之生產效率,應為現階段豬種改良重要課題之一。
  豬有38對染色體,已定位的標記數有383個,平均地圖長度為1997cM (摩根單位),整套完整的豬基因圖譜完成需費時多年,目前乃著重於建立數百個遺傳標記和經濟性狀之連鎖群關係,再組合育成特定遺傳標記的抗病豬種和多產豬種。
  種豬多產基因係指動情素接受器基因座(Estrogen Receptor Locus, ESR)上B對偶基因,而位於第一對染色體短臂上的ESR基因有兩個對偶基因A和B,具BB型之母豬較AA型者每胎可多生1.5~2.3頭仔豬。ESR基因可以增加窩仔數,改善繁殖成績,因此應用多產基因的篩檢技術做為輔助豬群改良的工具,實為改善母豬繁殖性能快速之方法。
  應用遺傳標記來輔助傳統育種與選拔為一世界趨勢,我國傳統豬種改良策略配合遺傳標記輔助選拔系統的應用,以基因化之選育技術來選留適合台灣環境基因組,方可迅速掌控不同環境間遺傳的最佳組合,達到性狀改良基因化的最適表現。

如何檢測多產基因
 一、血液細胞的萃取
   自豬隻頸靜脈採血3-5ml,以DNA套組(Puregene, Gentra System)萃取白血球細胞之核內DNA。
 二、聚合瓩連鎖反應(PCR)
   (一)PCR製備條件
     10X Buffer 1.0μl ;dNTP (2.5mM) 1.0μl;Forward primer 1.0 μl;reverse primer 1.0μl;Taq DNA polymerase (5U) 0.2μl;dH2O 3.8μl;DNA sample 2μl;總反應體積為10μl。
     ESR forward primer (ESRF)核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人工授精站評鑑評分表 2007年度種豬場評鑑頒獎名單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C-耳號93-身體照片(1)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