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智者不惑,人者不憂,勇者不懼。

[孔子]
 隨機文章
杜洛克完檢(英文) (1677)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158)
藍瑞斯側面照 (1102)
體型評鑑 (684)
現代養豬2013年1月號 (605)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會議記錄 > 台灣荷蘭乳牛總育種評估
台灣荷蘭乳牛總育種評估
ShuYing 發佈於 2005/9/6 (5757 次瀏覽)
台灣荷蘭乳牛總育種評估



曾青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台灣荷蘭乳牛育種目標早期是以改良乳量為主,由於產乳的經濟性狀與乳牛的體型性狀有相當高的相關性,故本計畫主要目的為提高台灣荷蘭乳牛群泌乳性能與牛乳品質及延長乳牛群使用年限。一方面繼續辦理DHI、乳牛體型評鑑及乳牛登錄計畫,收集更多荷蘭乳牛泌乳性能、體型及牛乳品質等資料,並建立完整的乳牛系譜資料庫,使酪農能及時有效地運用DHI報表及經營技術,改善牛群飼養管理,提升生乳品質及擇優汰劣牛隻,育成適合本地風土耐溼熱的優良乳牛品種。另一方面進行選拔台灣荷蘭乳牛泌乳性能、生乳品質及體型性狀等多性狀的優質牛,產生更多優良的後代,加速落實乳牛群性能改良。本(93)年度執行DHI計畫,每月平均有279戶、20735頭泌乳牛參加本計畫,每戶平均有74頭泌乳牛參檢,其乳量(305-2x-ME) 平均有7165公斤,每頭每日產乳量平均22.2公斤。在牛乳成分方面:乳脂率平均3.86%,乳蛋白質率平均3.29%,乳糖率平均4.75%。在牛乳品質方面:體細胞數未經乳量矯正則每毫升有34.5萬個,經乳量矯正則每毫升有30.7萬個。在牛隻登錄方面:參加血統登錄的頭數有20617頭,佔國內參加測乳頭數(33915頭)的60.8%。在牛隻體型評鑑方面:參加體型評鑑的牛隻頭數有727頭,其最後分數平均為82分,牛隻體型分數在82分以上者佔88.6%,顯示國內優質牛體型表現相當優良。在乳牛不良遺傳基因檢測方面:在611個牛奶樣品中發現有75頭(12.3%)含有脊椎畸形複合症(CV)不良基因。在本年度春夏秋三期的優質牛競賽中,合乎乳量平均高於9000公斤、乳量育種價平均高於700公斤及體細胞數平均每毫升低於10萬個的條件,分別有58、36及48頭高標準條件的優質牛,如體細胞數平均在每毫升低於30萬個及蛋白質率在3.2%以上的條件,則分別有330、270及298頭優質牛。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DHI乳樣之繁殖基因檢測會議紀錄 乳牛育種策略會議議程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809期Y0364-02體型-體軀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