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為偉大,化平庸為神奇。

[蕭伯納]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7391)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約克夏完檢(中文) (7609)
約克夏完檢(中文)
杜洛克母豬合照(英文) (2072)
農牧旬刊2006年12月25日 (1797)
約克夏母豬合照(中文) (1123)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資料 > 什麼是乳牛遺傳疾病的 A, B, C, D
什麼是乳牛遺傳疾病的 A, B, C, D
由 Anonymous 發佈於 1997/1/1 (1478 次瀏覽)
什麼是乳牛遺傳疾病的 A, B, C, D
黃鈺嘉

快譯通:A, B, C, D 四個字頭,代表四種重要的乳牛遺傳疾病。

A:Atresia Coli (大腸閉鎖):能吃不能拉,小牛活不了。
B:Bovine Leukocyte Adhesion Deficiency(牛淋巴球黏力缺失症): 免疫力失常,小牛很難挨過八月齡。
C:Citrullinemia (瓜胺酸症):“尿循環”失常,無法排出多餘氨,仔牛活不過五天。
D:Deficiency of Uridine Monophosphate Synthase (單譜症): 受精卵沒辦法發育成 60天以上的胚胎。

乳牛遺傳疾病的神秘機制,主要是靠著隱藏在細胞核內的染色體,把生命的秘密一代又一代的往下傳遞,不論好與不好。小牛藉由雙親的結合而獲得父親和母親的遺傳物質,產生出可愛的小生命。但是在不正常情況下,錯誤的遺傳物質,不但可能影響到小牛的外觀,甚至會干擾到“生命”的細部機制,而需要面對著死亡。這一些因遺傳所導致的病症,我們統稱為遺傳疾病。雖然多數的異常基因需要湊成一對時,才會有不良影響,而一些僅帶有一個異常基因的牛隻(雜合型個體),有時反而因其較突出的外在性能,被加以大量繁殖,導致該異常基因散播於牛群中,不易被清除。可喜的是藉著分子生物技術的進步,許多遺傳疾病的檢測技術已逐漸發展出來,除了可標示出有病型的個體外,亦可查出那些外觀看起來正常的雜合型個體,讓我們能夠買到有”正”字標記的正常型商品。目前在產業界上通常會加一個 “T”字標示在產品上(如乳牛冷凍精液目錄上標示的 TB、TD),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A, B, C, D ←→ 談四種常見的乳牛遺傳疾病

A.大腸閉鎖(Atresia Coli) 的特徵是結腸完全的閉合,糞便無法通往直腸排出。對仔牛而言是一種會導致死亡的不正常病變。罹患的仔牛在出生時並無法查覺出不正常,其外觀就如同一般正常健康小牛。病癥開始時和一般便秘相似,有問題的小牛,也可以正常的攝食,但接著就會產生鼓脹、嘔吐,而後昏睡的情形。由於小牛無法正常將糞便排出,最後會因為自體中毒而死亡。利用人為的力量選擇特殊的種畜配對會增加“大腸閉鎖”的發生率 (由 0.76% 增加到10.61% ),但是同卵雙胞胎中也會僅有一頭仔牛罹患結腸閉鎖,另一頭卻正常的情形出現。在病因學上,早期懷孕診斷可能是導致“大腸閉鎖”的另一主因。大多數的罹病仔牛,其母畜很多是在授精後40 天以內接受直腸孕檢。因此,除了遺傳是“大腸閉鎖”原因之一,早期直腸孕檢診也是另一個導因。對於這項疾病,還有很多的疑點有待科學家去努力求證。
注意事項:不要在懷孕初期(四十天前)進行直腸孕檢。

B.牛淋巴球黏力缺失症(Bovine Leukocyte Adhesion Deficiency, BLAD),是一種有關白血球功能失常的遺傳病,簡稱 BLAD。健康的牛隻血液裡,有職司保全的特種尖兵,這些尖兵中最主要的成員是中性白血球,俗稱淋巴球,他們藉由微血管細胞間隙離開微血管去到皮膚表層、胃腸黏膜層等與外界接觸頻繁的地方,去查看外來異物、與之作戰,並發出緊急求救訊號以請求支援。而牛淋巴球黏力缺失症牛隻的淋巴球雖然缺乏作戰能力,但是仍會發出求救訊號,因而形成血液中聚集超多的白血球。仔牛常見的症狀有下痢、發燒、肺炎、黏膜組織潰爛、瘦小等。仔牛通常在出生後兩週到八月齡就因虛弱而夭折。 1992 年美國荷蘭乳牛協會針對當年最佳的種公牛830頭,進行遺傳檢測,發現有百分之十四的公牛帶有淋巴球黏力缺失症的遺傳因子,而全美最優的 100 頭公牛裡,帶有此不良遺傳因子的比率更高達百分之十七。
注意事項:不要購買未經遺傳檢測的公牛精液,或是測出帶有不良基因的雜合型公牛精液。國際通用檢測標示中 TL::通過檢測的正常牛(可以買)、 BL: 雜合型牛(不要買)、BLAD:有病牛(千萬不要買)。

C.瓜胺酸症(Citrullinemia),這是一種“尿循環”的遺傳疾病。對於大多數的哺乳類(包括牛)而言,尿循環是生物體內一種排除多餘氨的重要機制。氨的含量會隨著含氮化合物如胺基酸的分解而升高,得病的小牛因為“尿循環”無法完成,使得中間產物瓜胺酸無法轉變為尿素而積存在組織和血液中,使得過多的氨無法轉變為尿素而積存在體內越來越多,而氨對腦與神經組織毒害很大,因此罹患本症的小牛會有神經問題的症候出現。 剛出生時,得病的小牛外觀正常,因為其母畜的子宮內有能力為其排出氨毒。然而當小牛出生後因為自己無法自行排毒,因此神經問題會逐步的嚴重。第一天就會有精神不振的情形出現,而後會步伐不穩、失明、無法站立及抽搐,通常仔畜在五日內就會死亡。瓜胺酸症在澳洲的荷蘭牛群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每 250頭小牛出生,就有一頭罹患有瓜胺酸症的可能。澳洲預估約有 1/6 到1/10 的牛隻是雜合型牛。目前已有一個清除計畫正在執行中。
注意事項:前往澳洲選牛要詢問其系譜與公牛是否通過檢測。

D.單譜症是導致乳牛胚胎早期死亡的遺傳病,其英文病名是尿核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追蹤淋巴球黏力缺失症(BLAD)的重要源頭:BELL 公牛家族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610期L0404-16拍賣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