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物不經冰霜,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

[楊名時]
 隨機文章
現代養豬2006年12月號 (1950)
杜洛克母豬合照(英文) (1489)
農牧旬刊2009年2月15日 (1554)
藍瑞斯母豬合照(英文) (1094)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816)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資料 > 中國傳統相牛術述略
中國傳統相牛術述略
由 Anonymous 發佈於 2004/5/13 (1654 次瀏覽)
中國傳統相牛術述略
李光復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人們養牛主要為耕田拉車,相牛法也因此多限於役用牛。中國傳統相牛法主要為民間口耳相傳,見諸文獻者並不多,且不少為互相承襲,但它們無疑是民間相牛法的系統總結,從中可一窺中國傳統相牛術的主要內容和發展演變情況。目前無論乳牛或肉牛的鑑牛法均依照歐美國家之方式及標準,但在民間的牛販與養牛人家之間,口耳相傳的傳統相牛法仍為赤牛、水牛評鑑的唯一方法;又傳統相牛法乃中國農民千百年來智慧與經驗的結晶之一,老祖宗的經驗法則未必不如歐美西洋的科學驗證,因此中國傳統的相牛術對現今乳牛與肉牛(黃牛、赤牛、水牛)之鑑定應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故實有必要加以瞭解。

一、 古代有關相牛的文獻及其源流
  據《漢書˙藝文志》記載,漢代有《相六畜》三十八卷。牛為六畜之一,說明西漢時期已有相牛之專書。《三國志˙魏志》夏侯玄傳注引《相印書》說,漢代有《牛經》一書。《世說新語˙汰侈篇》註曾引用《相牛經》,引文謂,《牛經》出自春秋時代寧戚之手,後來傳百里奚(以上二人歷史上均有其因善養牛而位居卿相之故事)。漢朝河西人薜公得此書,用來鑑牛之優劣,千百頭中無有一誤。後來此書又傳至晉宣帝司馬懿,其后王愷得此書將之秘藏起來。以上所述可能依據一些歷史傳說編造而成,不可盡信。但亦可由此推測,相牛之術由來已久,可能春秋、戰國時代即已產生。根據《隋書˙經籍志》五行類記載,梁代有《高堂隆相牛經》和《王良相牛經》二書,均已亡佚。南北朝之北朝魏賈思勰《齊民要術》卷六中所載之相牛法文辭古奧,可以肯定是賈思勰根據前人的資料摘錄而成的。明清時期,文獻所見之相牛術風格與唐宋以前相比有較大之變化,文字風格較簡明樸實。除黃牛相法之外,此時期尚出現水牛的相法。明代劉基《多能鄙事》卷七牧養類、方以智《物理小識》卷一鳥獸類、清代張宗法《三農記》卷八和《牛經切要》等均記有牛的相法,另《相牛心鏡要覽》主要講的是水牛之相法,黃牛所佔篇幅較少。

二、 漢唐宋元時期的相牛法
  《齊民要術》為主要之相牛專書,其影響深遠,即使明清時代的農書及其他文獻中還時有引用。茲以此書為基本依據,以瞭解此一時期之相牛法。
卷六,養牛馬驢騾篇:牛,岐胡有壽-頸下垂皮分岐的牛,長壽;眼去角近,行駃-眼睛和角離的近者走得快;莖欲得小-陰莖要小;''鷹庭"欲得廣-胸口要寬;"天關"欲得成-肩脊結合處肌肉要豐厚發達;倚腳不正,有勞病-腿腳偏斜不正者,有勞傷病;角冷,有病;毛拳,有病-毛捲縮者,有病;毛欲得短密,若長、疏,不耐寒氣-毛要短而密,如果長而疏,耐不住寒冷;耳多長毛,不耐寒熱-耳上長毛多的,不耐寒也不耐熱;尿射前腳者快,直下者不快;亂睫者人-睫毛亂者,喜歡觸人;後腳曲及直,並是好相,直尤勝;尾不用至地,至地,劣力;大軟疏肋,難飼-軟肚大、肋骨相距寬的,難餵;龍頸突目,好跳-頸長似龍、眼睛洼下的,喜歡跳;口方易飼-口方的容易餵養;"蘭株"欲得大-尾根要大;蹄欲得豎-蹄子要豎起,有如羊腳;肋欲得密,肋骨欲得大而張-肋子要密,肋骨要大而張出;常有似鳴者有黃-常常像在鳴叫的,有結石病。由於《齊民要術》所使用的文辭較艱澀難懂,牛體有些部位的稱呼很古奧,常使人不知所指,以致增加了理解的難度。

三、 明清時期的相牛法
  相牛術的發展已相當深入與普及,此一時期文獻中所見之相牛法文辭簡樸,地方特色鮮明,達到了傳統相牛術的高峰。以下列舉各書之黃牛相法。
《多能鄙事》卷七牧養類,養牛法:凡買牛宜選項長者,身短、高大、頭小、膝低、腳橫紋、蹄浪、脊高起,立足齊者良。牛角仰、角短、方大仰弓、角紋粗為上相。牛尾稍亂、毛轉者短命,尾稍長大者吉。耳角近促,不用管束;耳角去遠,千里不轉。鼻有橫理者兇。分毛向前,吉;向後短命,兇。乳疏黑,無子。生子臥、面相向者吉,背子者少。牛大足、大肚、大尾、前足闊、後足蹄近,吉。
《相牛心鏡要覽》:凡看黃牛,要寥包肚,又要輕圓(肚形圓而飽滿、不垂不吊);腳蹄重大,八卦又松,俱主無力(如蹄大而重、蹄繫鬆、蹄叉分開,必舉步緩重、腳蹄無力);倘方頭、蛇頭、棱子眼、蘿蔔角,概主牴人(如頭呈長方形、眼呈三角形梭子眼、角粗短、角端上豎之牛,喜歡牴人);眼睛凸出而圓,如彈子,又要黑白分明,吉。帶紅色,主椅人(眼睛要明亮而大且黑白睛分明,若帶血絲,牛性劣,喜牴人);皮要軟薄,如西瓜皮子(皮膚要柔軟有彈性,如薄而有光澤之西瓜皮);耳離角不可太近,要離三四指為妙,主不歇夏(耳殼離角要有三四指的距離,此種牛不怕熱);嗉袋要薄而戟(頷下垂皮要薄且下垂面寬);嗉袋毛深厚,有旋,在左必脫軛,在右必翻纜;頭凸,名巨簞頂,必好鬥;嘴短身長,不久見閻王;頸短背長,任打不忙(打斷鞭敢杆也走不快)。除此之外,《相牛心鏡要覽》對牛的旋毛很重視,書中說,牛的背脊正中有一條白毛,名蒿脊牛,為牛中王,有力善耕田;黃牛、青牛、黑牛的頭和尾為白毛者,名喪門牛,人們不喜;肚子底下有橫毛的牛,性劣不馴。
《牛經切要》:綜含相牛與醫牛之術,清代曾在民間流傳過。書中所載一些相牛法頗切合實用、生動有趣,諸如:牛有五子,五子俱全,養者不難。嘴如升子,眼如童子,角如錐子,耳如扇子,尾如辮子。牛圓口,只有八牙。摘兩個生一對大牙者為之對牙,生四個大牙者為之四牙,生六個者為之六牙,生八個者為之邊牙。八牙俱正為之齊口,齊口後為滿黑口。、、、、八牙皆白無黑其牙心皆現花也,為二道口,將其老也。只求口內槽牙。看深淺平穩,深者可使幾年;淺者堪養幫擔,老之故也。、、、、牛一到齊口後,其角根上即現銅箍(角輪),一年一刻,兩年一刻,三年三刻,將刻數明,方知年壽;共有多數也。另外,牛體部位之相法,與其他文獻有相似亦有不同之處,如"牛身腰宜短,不宜長",與《相牛心鏡要覽》有一定差別。雖然如此,《牛經切要》中的相牛法仍值得重視。
(本文主要內容摘錄自黃牛雜誌,1999。25(3):50-53。)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牧牛記趣 牛的傳奇故事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1004期Y0172-08體型-體軀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