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不要灰心喪志,打得開鎖的總是你試的最後一把鑰匙。

[金克拉]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7428)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採精記錄 (1277)
藍瑞斯側面照 (1304)
杜洛克採精照片 (1134)
杜洛克側面照 (1762)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資料 > 像駱駝的牛
像駱駝的牛
由 Anonymous 發佈於 2004/5/13 (3014 次瀏覽)
像駱駝的牛
李光復

  以往來到牧場參觀的遊客,常常會對這種不知是牛還是駱駝的動物感到好奇,主要還是被那肩頭上高聳的〝駝峰〞所驚奇!其實,它可是道道地地的牛哦;而肩上那玩意兒,一般我們稱它作「肩峰」。
  稍為細心一點的人,可能多少有一點關於這種牛的印象,就是曾在電視或電影中所看過的印度的牛。的確,這種牛的外貌特徵簡直就是〝印度聖牛〞的翻版,雖然它的前身是印度牛,可是它本身卻是道道地地的美國牛,它真正的名稱應該叫做「布拉曼」(Brahman,亦有人稱之為〝婆羅門〞) 。
  布拉曼牛是在1854 ~1926年間,於美國南部瀕臨墨西哥灣的地區(主要為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所發展出來的牛種。它是由30個知名的印度牛種中,其中的4個品種為主所育成的—康固力吉(Kankrej)、格爾(Gir)、尼洛(Nellore)及克利旭那(Krishna Valley)。目前布拉曼牛於全美各地均有分佈,主要在氣候比較熱的德州、路易斯安那州及佛羅里達州,另外也遍及世界上近70個國家與地區。除了純種繁殖之外,布拉曼牛也常被用來與一些溫帶的肉牛品種雜交,利用雜交優勢,產生抗病、耐熱、耐粗旱與生長速度及產肉能力兼具的肉牛品種。一個當初育種者所未能預測到的現象是~布拉曼牛屠體少脂肪的特色,竟符合現今健康飲食的需求!
  布拉曼牛的毛色從白色到銀灰色、黑灰色都有,另外也有逐漸受到喜愛的紅色(其實應該是紅褐色或黃褐色)品種。成年公牛的毛色通常比母牛的深,比較深色的部位一般在頸部、肩部、及後軀。仔牛出生的時候常見有紅或黃色,經過短暫的日子之後會迅速更換為灰、白色。當氣候轉冷的時候,布拉曼牛的毛色也常常跟隨著變深,這也是它適應環境的方法之一。布拉曼牛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那奇特的外貌特徵:類似駱駝駝峰的肩峰、大而下垂的耳朵、從喉嚨至胸部的多皺摺且寬鬆的皮膚(胸垂)與腹部的垂皮(腹垂)。公牛的體重平均為725~1000公斤,母牛為450~635公斤,仔牛的出生體重在27~34公斤。布拉曼母牛的懷孕期天數平均為292天,比其他溫帶牛的280天及台灣黃牛的285天要長。布拉曼牛很長壽,它的生產壽命比歐洲品種的溫帶牛長50%,有些母牛即使已20歲了,仍然能夠維持正常的生產。
  有些母牛在哺乳階段中,會為了保護仔牛,而性情比較神經質(母性的充分發揮),因此對任何想要接近仔牛的人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事,所以在接近牛群時必須提高警覺,以免受到傷害。布拉曼牛乳脂肪平均超過5%,對成長中的仔牛而言,是一項絕佳的能量來源。一般說來,布拉曼牛的氣質(性情)差異頗為極端,有的非常溫馴、甚至可以騎乘,有的卻相當的神經質,當然,部份的原因也和管理人員對牛隻的處理方式有關。其實,布拉曼牛也可以說是相當的害羞,而且公牛比母牛還害羞,因此公牛的配種常在夜晚或白天人不在現場的時候進行。此外,布拉曼牛也比其他牛喜愛群居,無論在放牧、休息或行動時,若把單獨或少數的牛從牛群中隔離出來,會引起牛隻們相當的不安。
  布拉曼牛還有一項最大的特性就是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它的被毛光滑,可以有效地反射太陽光;皮膚薄而且汗腺數目多,可以幫助排汗;數量多的寬鬆皮膚,可以增加身體散發體熱的表面積;黑色的皮膚色素,可以使皮膚免於日光照射的傷害;被毛短及皮下肌肉層發達(以肌肉顫動的方式可以抖掉寄生虫的附著及驅趕昆虫的叮咬),可以增加對昆虫及寄生虫的耐受性;另外,皮膚會分泌一種類似油質的物質,被認為可以排除一些寄生虫或昆虫。在乾旱貧乏的草原上,布拉曼牛可以為了水源與草源而長途跋涉,相當耐勞;也可以採食其他品種牛所不願意吃的灌木、樹葉、蔓藤及粗旱的作物,並使身體維持適當的營養狀況。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臺灣ソ牧牛 與牛有關的青草藥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111期D0637-05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