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
 隨機文章
體型評鑑 (2208)
體型評鑑
中國畜牧2007年四月號 (2165)
杜洛克完檢(中文) (1249)
藍瑞斯母豬合照(英文) (990)
約克夏完檢(英文) (707)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計畫 > 小耳迷你豬保種計劃
小耳迷你豬保種計劃
由 Anonymous 發佈於 2000/5/24 (2466 次瀏覽)
小耳迷你豬保種計劃

現今醫學上試驗研究應用豬為實驗動物已漸普遍(Busted and Mcclellan 1968)本場所飼育之迷你豬其目的有如下:

1.生物醫學實驗室動物用。包括形態學之教學材料、疫苗檢驗及藥物反應。
2.娛樂業界使用飆豬之動物之一。
3.原住民婚喪喜慶宴會,祭拜神時常使用。
4.立法通過之野生動物保育法後,能取代山產(如山豬)當野味用之烤乳豬滿足老餮們對野味的需求。
5.戰時預備糧食貯藏方式之一。
6.其他如民間飼養當寵物用。

沿 革
  本場飼養迷你豬至民國69年在農委會為開發本省「迷你豬」之來源擬定本計畫,並逐年撥款補助本場執行辦理,其間於民國74年提送農委會申請補助經費因無著落,致使業務所需之經費均仰賴本場作業預算支付,本場為選育及保存該種豬群乃全力配合由其他相關基金及預算上支援,使該種豬得以保存下來。
  民國76年7月起,該種豬被選列入國家家畜禽基因庫保種計畫內,其主要目有:
  1.建立本省特有之本地種家畜禽族群,予以保護繁殖,以免我國固有的珍貴基因資產流失。
  2.研究種畜禽之各項生理,遺傳及經濟生產性狀,以瞭解本地種畜禽之特性,進一步提供選育具有本省特質之新品種參考。
  3.擬將本地種畜禽之各項資訊加以有系統的整理建檔。
  4.利用生物技術保存本地種畜禽的生殖細胞,以確保本地品種之基因庫。
  此小耳迷你豬經數代選育及生理遺傳性能上的測試,已肯定其將可做實驗動物,在國外(例如美國、德國和日本),八週齡離乳體重5.0 kg或以上,154日齡平均體重在17.5 kg,唯本場該種豬八週齡體重約在4.5 kg,154日齡體重也在15.0 kg以下。

結 論
  現今工商社會,生活步調緊促、壓力煩重,易導致人們產生許多生理、心理上疾病(如吸毒、酗酒及行為乖舛),老齡化社會所引起的心臟血管疾病、癡呆症等,慢性疾病及生物醫學上在藥理,病理學的預備試驗皆需要大量之實驗動物之供試驗。
  目前中央研究院對該種豬進行血流及圖譜鑑定,台大畜牧系做生理值測定(如脈博數、呼吸數、血液性狀等),染色體與圖比較及設計專用分娩欄等,養豬科學研究所已育成實驗室內潔淨之SPF(Specifir Pathogen free)迷你豬,總所生理系做血液生理性狀之測定等。
  以上所列各研究機構所需之迷你豬大多由本場供應,是故此種豬今後在實驗室動物的供應上或做其他諸多用途上有存在價值,並且有大量繁殖的必要。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豬育種策略規劃項目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811期L0459-05體型-尾根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