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要爭取更多的時間,首先要消除浪費時間。

[羅斯福]
 隨機文章
畜牧半月刊2006年8月10日 (1914)
杜洛克公豬合照(英文) (1401)
杜洛克完檢(中文) (1412)
杜洛克完檢(中文) (1362)
約克夏公豬合照(中文) (1207)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家禽 > > 土雞種蛋孵化率與肉質性能檢定第二年說明會會議紀錄(2012/6/13)
土雞種蛋孵化率與肉質性能檢定第二年說明會會議紀錄(2012/6/13)
ShuYing 發佈於 2012/6/21 (5552 次瀏覽)
土雞種蛋孵化率與肉質性能檢定第二年說明會會議紀錄
壹、時間: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至12時
貳、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臺灣畜產種原中心二樓會議室
參、主持人:遺傳育種組吳明哲組長 紀錄:賴永裕助理研究員

肆、參加單位及人員:(職稱敬略)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 (江文全科長請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種畜禽研究團隊學者專家群:宋永義委員(召集人)
       李淵百委員 (請假)
       陳秋麟委員 (請假)
       張秀鑾委員
  土種雞場:豐輝種雞場 楊豐輝 富農種雞場
       台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辰竹(宏竹)種雞場 林宇宙
       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黃智鈴 金山種雞場
       陳傳昌畜牧場 蘇仁傑種雞場
       宏昌農牧場 何文昌種雞場 何文昌
       阿蓮種雞場 顏清隆種雞場 顏清隆
       健泰牧場 徐玉成種雞場
       張瑞昌畜牧場 王志訓種雞場
       新福種雞場 辰和種雞場
       士人牧場 大美牧場
       麗偉畜牧場 嘉泰牧場
       英首種雞場
  畜試所團隊:遺傳育種組 林德育(請假)、邢湘琳、林秀蓮、賴永裕
        產業組 林義福(請假)、洪哲明
        加工組 陳怡兆
        營養組 施柏齡
        生理組 劉振發 (請假)
        技術服務組育成中心 陳添福 (請假)
        高雄種畜繁殖場 王治華、林茂荃
        花蓮種畜繁殖場 蘇安國、郭曉芸 (請假)
 
伍、長官致詞:黃英豪所長
  在昨日風雨成災的隔天如期召開本年度會議,要謝謝兩位種畜禽育種專家委員蒞臨指導。土雞種原的永續發展利用,須業者的主動參與,畜試所人員才能應用「土雞種蛋孵化率與肉質性能檢定平台計畫」,協助種雞場進行基因選種。最近參加國際畜政聯盟(ICAR)的會員國大會,感受到各國投入家畜性能改進的工具,已增加性能檢定的基因篩選工作,因此,我們土雞業者對土雞特色的選種,應有參加此類的檢測平台之觀念,讓土雞的遺傳育種工作能紮根下來。
 
陸、報告事項
案由一:建構國家級土雞基因選種體系,報請 公鑑。(提案單位:畜產試驗所)
說明:
  一、農委會本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於民國98年5月7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是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方案之ㄧ。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之卓越農業重要措施:「一、新科技研發:透過分子標記、育種技術,選育優質健康種苗(原),建構國家級土雞基因選種體系」。
  二、畜產試驗所於民國98年7月8 日邀請產官學研單位人員進行「建構國家級土雞基因選種體系」第一次會議,經過討論後作成多項方針:
     (一)土種雞飼養業者應參與土雞個體間評比項目之訂定。而該如何讓業者賺錢為前提下,積極地協助業者選定品種品系。因此,必須做性能檢定並以科技數據顯示品種之間差異。
     (二)土雞外觀性狀檢定工作應依市場狀況而定,檢定成績暫不宜公開。如有不同場雞隻之間要性能競賽,則先從中央檢定方向來思考,再搭配場內檢定。
     (三)土雞市場之多樣化與白肉雞不同,台灣土雞是少量而多樣化的,應重新思考市場屠宰活雞的比重下降後,配合土雞電宰,羽毛顏色將不是重點,如何區分紅羽與黑羽的屠體,消費者印象並無一致性。
     (四)現有台灣土雞種原,應加強如何改善與提高土雞之產能為優先。
     (五)土雞育種方向若偏重於飼料換肉率,則難以區別白肉雞與土雞之特色,因此,應重視土雞肉質的品質維持。
     (六)土雞肉外銷正面臨無品牌之困境,如建立在地區性需求上,也應考量其飼養技術規範才能創立品牌,並以合法及衛生之電動屠宰為首要。
     (七)應以基因來考量品質穩定度及整齊度,包括肉質、肉色及膚色基因檢定。
  三、隨後於同(98)年8月5日及9月2日進行兩次會議,決議辦理事項有三:
     (一)土雞檢定場地點,委託高雄場負責紅羽土雞及黑羽土雞、產業組負責紅羽土雞與烏骨雞、以及花蓮場負責鬥雞之檢定。
     (二)請加工組開發土雞肉質檢測方法,呈現土雞腿肉部位肉之特色,藉以區別土雞與白肉雞之肉質。
     (三)因考量市面之土雞族群經長期雜交後,肉質性狀可能流失,故將以中興大學及畜試所之土雞種原作為肉質檢測基礎,並以凱馨公司生產線5,000隻土雞做為調查樣本。
  四、在99年度開始執行精緻農業計畫「種畜禽產業科技整合應用」中編列檢定場所更新準備費用,並於該(99)年1月21日召開「建構國家級土雞基因選種體系」第四次會議,確定土雞品種選育目標為提升土雞品種產蛋數、孵化率及肉質性能。
  五、於民國100年4月27日召開畜產試驗所土雞檢定團隊分工會議,各執行單位的人物力配置及工作流程之確認,決議事項有五:
     (一)台灣土雞(有色肉雞)品種英文代碼訂定如下:紅羽土雞─R、黑羽土雞─B、烏骨雞─S、鬥雞─F、裸頸雞─N、中興土雞─C、畜試土雞─T。
     (二)參檢之種雞場需具備畜牧場登記。儘量用種雞場名字當作土雞種原名稱,品種代碼附於場名後,組合如豐輝R、台禽R、凱馨S、宏章F…等商業品種名。
     (三)在夏季7~9月份(耐熱型品種選育季節),由檢定單位向送檢雞場購買100顆種蛋進行孵化,並記錄各送檢場種蛋孵化率。生長性能檢定以測定上市週齡之體重為主。
     (四)每送檢雞場每品種為一組,取公雞體重最重前三名進行肉質分析,每個個體屠體一側,取3個測定點(去骨的腿肉上下腿各1點,胸肉取上半部較厚的部位1點),3隻雞為該一組的代表樣本。每檢定場在不分品種下,共8組為單一期檢定最大數。
     (五)每送檢雞場每品種為一組,選留體重最重前4~10名進行後續飼養,於26~30週齡前完成採精多次及精液品質分析,在32週齡(春季3~5月份)前辦理高產精種公雞展示拍賣活動(每送檢雞場每品種選最多總精子數的前四隻公雞)。
決定:洽悉。

案由二:「土雞種蛋孵化率與肉質性能檢定第一次說明會」決議事項執行報告,報請 公鑑。(報告單位:遺傳育種組)
說明:
  一、土雞種蛋孵化率與肉質性能檢定會議於2011/06/15召開,會議紀錄(畜試育字第1002403582號函)上網於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刊物目錄頁內 (http://www.angrin.tlri.gov.tw/chicken/meeting/20110615.htm),點選會議資料選項參閱。
  二、各執行單位的人物力配置及工作流程之確認事項有五:
     (一)依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土種雞組彙報資訊,土雞包括紅羽土雞、黑羽土雞、鬥雞母、珍珠雞及烏骨雞五大品種。參檢之種雞飼養場需具備畜牧場登記書。儘量用種雞場名字當作土雞種原名稱,品種代碼附於場名後,場名品種組合範例:豐輝R、台禽R、凱馨S、宏章F…等為商業品種名。
     (二)在每年夏季7~9月份(耐熱型品種選育季節),種雞場提送100顆種蛋到品種檢定場所(高雄場負責R及B品種;產業組負責S及T品種;花蓮場負責F品種;育種組負責N及C品種)進行孵化與生長檢定。檢定期別以開始孵化月份為名,例如201107期代表2011年7月開始孵蛋。參加檢定之紅羽與黑羽種雞場配合各批次作業日期﹝7/15(五)、8/15(一)及9/15(四)﹞,每品種每品系以100顆種蛋為一組,每一期最多8組(800顆種蛋)。
     (三)送檢場各品種各批次之種蛋孵化率分開計算。生長性能檢定以測定8週齡及上市週齡之體重為主。母雞由業者領回,公雞留下體重最重前10隻(體型特徵符合為第一要件),其餘公雞由業者領回。
     (四)每送檢雞場每品種為一組,取公雞體重最重前三名進行肉質分析,每個個體屠體一側,取3個測定點(去骨的腿肉上下腿各1點,胸肉取上半部較厚的部位1點),3隻雞為該一組的代表樣本。檢定場所在不分品種下,肉質分析共8組為單一期檢定的最大數。
     (五)體重最重前4~10名公雞進行後續飼養,於26~30週齡前完成採精多次及精液品質分析,在32週齡(春季3~5月份)前辦理高產精種公雞展示拍賣活動(每送檢雞場每品種選最多總精子數的前四隻公雞),完檢及展示雞隻由業者領回。
  三、在2011年7至9月夏季期間開始進行的種蛋孵化工作,計有20批次。種蛋孵出結果,有R、B、S等三品種,分別有10批紅羽土雞、5批黑羽土雞及5批烏骨雞。負責檢定的單位於檢定公雞26週齡前進行採精訓練,於26週齡後至少收集每隻選留之公雞3次精子品質檢測資料,建立每隻公雞的基本資料及採精期間照片與精液性狀資料供編印宣導專輯之用。執行成果分別請產業組報告烏骨雞檢定、高雄種畜繁殖場報告紅羽土雞與黑羽土雞檢定、以及加工組報告土雞肉質分析。
檢定

場所

品種批次檢定

期別

入孵

日期

孵出

日期

8週齡

日期

26~30週齡

日期

32週齡

日期

高雄場R與B3R+2B20110707/1508/0509/302012/02/03

~03/02

2012/03/16

(五)

高雄場R與B3R+1B20110808/1609/0611/012012/03/06

~04/02

2012/04/16

(一)

高雄場R與B4R+2B20110909/1710/0812/032012/04/07

~05/05

2012/05/19

(六)

產業組S5S20110707/2608/1610/112012/02/14

~03/13

2012/03/27

(二)


決定:
  一、取公雞體重最重前三名進行肉質分析之原因,是假設有最大的生長性能表現,以及想在最重的生長雞,看有無皮下脂肪蓄積及肌間脂肪分布的可能性。因雄親還在種雞場,這些雞為後裔檢定,及採精公雞體重要適中,故體重最重前三名進行屠體分切及肉質分析。
  二、上一年度(2011)執行成果已確認土雞肉質優的物理性狀為肌條截切值高及膠原蛋白成分高,但還要進一步開發肉質檢測項目。

柒、討論事項
案由一:土雞種蛋孵化率及肉質性能檢定計畫之2012年工作事項,提請 討論。(提案單位:畜產試驗所)
說明:一、土雞種蛋孵化率及肉質性能檢定流程如附圖。

  二、本會議研議土雞種蛋孵化率及肉質性能檢定計畫工作事宜,包括:土雞主力品種參與檢定之種雞群、各種蛋孵化率檢定單位之規劃與送檢種雞場之工作配合、種公雞肉質分析作業流程、以及種公雞精子品質分析與後續拍賣展示的方式。
擬辦:
  一、請參檢種雞場於今(2012)年夏季7~9月間,每品種提供種蛋100顆參加檢定。土種雞性能檢定單位向參檢之種雞場購買種蛋,進行後續孵化率、生長性能、種公雞肉質性能、精子品質檢定及拍賣展示等工作。
  二、檢定期中及完檢後,召開進度及流程檢討會議,確認是否辦理高產精種公雞展示拍賣活動。
決議:
  一、今(2012)年土雞種蛋孵化率及肉質性能檢定流程不變。
  二、生長期飼料蛋白質調整為18%,並請營養組施博士協助調整各期的飼料配方。在最重的生長雞會有皮下脂肪蓄積及可能有肌間脂肪分布的可能性,仍選最重前3名,進行屠體分切及肉質分析。對體重最重前4~10名公雞進行體型評選工作,公雞於15週齡時,邀請送檢種雞場業者一同到檢定單位,進行公雞體型評選,留種公雞之半數繼續平飼作為展示拍賣用,另一半數於16週齡上籠,進行採精工作。
  三、為選留高產精公雞,提早兩週至24~28週齡採精,至少3次。展示週齡亦提早為30週齡。修正的2012年土雞種蛋孵化率及肉質性能檢定流程如附圖。檢定期中及完檢後,召開進度及流程檢討會議,確認是否辦理高產精種公雞展示拍賣活動。檢定後選留之公雞進行展示活動,活動時間預訂於5月中旬,活動方式包括海報、公雞展示及3個雞種的品嚐活動,品嚐項目包括麻油雞、鹽水雞、燻雞、醉雞及白斬雞等不同料理產品。

  四、進行肉質分析的每個個體為屠體一側,並如圖取3個測定點(去骨的腿肉上下腿各1點,胸肉取上半部較厚的部位1點),3隻雞為該一品種品系的代表樣本。

  五、請參檢種雞場於今(2012)年夏季7~9月間,每品種提供種蛋100顆參加檢定。種蛋上寫下集蛋日期、母雞品種及其場內號。2012年夏季7~9月間,分別於月中的上班日入蛋孵化,各檢定單位有201207、201208、201209等三期預排日期如表。土種雞性能檢定單位向參檢之種雞場購買種蛋,進行後續孵化率、生長性能、種公雞肉質性能、精子品質檢定及拍賣展示等工作。
註:農曆年初一為2013/02/10(星期日)
檢定

場所

品種批次檢定

期別

入孵

日期

孵出

日期

8週齡

日期

24~28週齡

日期

30週齡

日期

高雄場R與B20120707/16

(一)

08/0610/012013/01/21

~02/18

2013/03/04

(一)

高雄場R與B20120808/15

(三)

09/0510/312013/02/20

~03/20

2013/04/03

(三)

高雄場R與B20120909/17

(一)

10/0812/032013/03/25

~04/22

2013/05/06

(一)

產業組S20120707/16

(一)

08/0610/012013/01/21

~02/18

2013/03/04

(一)

產業組S20120808/15

(三)

09/0510/312013/02/20

~03/20

2013/04/03

(三)

產業組S20120909/17

(一)

10/0812/032013/03/25

~04/22

2013/05/06

(一)

花蓮場F20120707/16

(一)

08/0610/012013/01/21

~02/18

2013/03/04

(一)

花蓮場F20120808/15

(三)

09/0510/312013/02/20

~03/20

2013/04/03

(三)

花蓮場F20120909/17

(一)

10/0812/032013/03/25

~04/22

2013/05/06

(一)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會時間:同日中午12時30分。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精緻農業─土雞性能檢定第三年會議議程(2013/7/10) 畜產試驗所有色雞種血統登錄執行要點(草案)(2012/6/26)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種豬發展協會9702期D1650-02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