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言語簡寡,在我可以少悔,在人可以少怨。

[袁采]
 隨機文章
杜洛克完檢(中文) (1876)
畜牧半月刊2007年3月25日 (1803)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1253)
藍瑞斯完檢(中文) (1296)
杜洛克側面照 (1190)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會議記錄 > 卓越農業-種牛場仔牛育成基因檢測會議會議紀錄(2014/4/3)
卓越農業-種牛場仔牛育成基因檢測會議會議紀錄(2014/4/3)
ShuYing 發佈於 2014/4/3 (1489 次瀏覽)
卓越農業-種牛場仔牛育成基因檢測會議會議紀錄
2014年4月3日畜試育字第1032410032號
壹、時間: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40分
貳、地點:華仁種牛場(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新生路129號)(電話04-7802237)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廖仁寶副研究員
肆、出列席人員(職稱敬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敬請派員指導)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 許天耀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 陳美株 江建忠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 丁進來 蘇展樑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 張秀鑾
  彰化縣種牛畜牧場登記場(依登記順序)

種牛場
(依登記順序)

種牛場登記證號

DHI場名

酪農戶
代碼

出席者

金旺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17858號

王讚笙

10835

王偉桐

時禎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16453號

林時禎

10771

 

大方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17111號

陳宗民

10870

陳宗民

裕群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07733號

顏志明

10833

顏志明

華仁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14429號

黃德仁

10875

黃德仁

和生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118181號

黃智根

10855

 

林樹枝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14165號

林樹枝

10827

林樹枝

文山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02754號

黃炳森

10876

黃福巡

春天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02795號

黃進財

10811

李秀鉛

粘連祿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14465號

粘連祿

10822

粘連祿

昇泰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214280號

粘泰桐

10851

 

品質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120798號

余佩玲

14972

粘慶銘

禾芳種牛場

農畜牧登字第120862號

黃常禎

10855

黃常禎


  精液進口公司(依公司名筆劃)
     佑承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建盈股份有限公司 陳銘政
     耕欣農業有限公司
     陸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景邑有限公司
     景昱有限公司
     新耕有限公司 鄒年烘
  畜產試驗所
    新竹分所 張菊犁 陳志毅 趙俊炫 陳宜鴻
    遺傳育種組 廖仁寶 林秀蓮 郭哲瑋

伍、報告事項:
案由一:進口乳牛冷凍精液之女兒牛乳量乳質評比資料,報請 公鑒。
說明:
  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3年第3季養乳牛統計資料,養乳牛戶數有556戶,總計飼養乳牛109,643頭。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辦理乳牛血統登錄,登錄品種有兩種:荷蘭牛與娟姍牛,進口冷凍精液之公牛血統也轉登錄。截至2013年底,有121頭公牛之進口精液取得轉登錄號(TWN1000000001~121),包括120頭荷蘭牛與1頭娟姍牛,開始由建盈公司辦理13頭(2011/9/13核定)、續由陸誼、耕欣、新耕、佑承、景邑、景昱等合計七家公司辦理進口冷凍精液之公牛血統轉登錄。其女兒牛頭數及乳量表現如 下表,其女兒牛頭數最多的前30名,均可上網查看。
    (http://pigbase.angrin.tlri.gov.tw/pigbase/CattleSemen_TWreg1.asp )


  二、乳牛冷精「天噸獎」於2012年第一次頒給,於2014年1月22日舉辦「2013年優質牛暨天噸牛頒獎會」,2013年春期、熱期及夏秋獲頒天噸牛獎牌分別有1、3及4頭, 該8頭天噸牛之雄親數計有8頭。

獎牌

雄親源精液號

縣市

酪農戶

女兒牛生日

場內號

精液公司(申請進口年)

天噸獎

14H2586

高雄市

謝和松

2004/9/6

138

景昱公司(2002)

天噸獎

1H8562

彰化縣

粘連祿

2010/4/1

99K148

佑承實業公司(2009)

天噸獎

200H1715

彰化縣

黃炳森

2009/10/14

6199

陸誼實業公司(2007)

天噸獎

29H11089

台南市

賴志昇

2010/10/5

0107

建盈公司(2007)

天噸獎

507H7482

桃園縣

許成寶

2009/2/14

881-1

新耕公司(2007)、
景昱公司(2007)

天噸獎

7H7839

彰化縣
彰化縣

黃炳森
顏志明

2009/4/17
2010/3/21

99K2040

新耕公司(2007)

天噸獎

7H8179

台南市

味全食品

2010/6/10

4561

新耕公司(2008)、
景昱公司(2008)


  三、參加乳牛群性能改良(DHI)計畫的18家種牛場,本(2014)年截至3月5日 止,已有1,936頭完成測乳,其中有12家種牛場在彰化縣。各種牛場泌乳牛之繁殖基因完檢率如下表。母牛不可有單譜症(DUMP)、瓜胺酸症(CITL) 、淋巴球黏力缺失症(BLAD)及脊椎畸型複合症(CVM)等四個繁殖基因缺損。單譜症基因會使母牛的受精卵不易着床、配種受孕率下降30%及懷孕40∼60天胚胎早期死亡;瓜胺酸症基因會使出生一週的仔牛步伐不穩、失明、抽搐死亡;CVM隱性基因純合型胚胎會流產、早產或死產,以及新生牛體型小、脊椎畸形側彎、腳趾骨向後翻轉彎曲及心臟病變。淋巴球黏力缺失症基因會使兩週至八月齡仔牛白血球過多、生長緩慢、嚴重下痢虛脫而死,並使懷孕母牛於夏季流產率增加。4至9月熱期產乳牛如為TL-TV有利繁殖基因型之牛隻,具有高乳量與高乳質性能表現。

決定:乳牛冷精「天噸獎」統計表增加使用天噸獎精液之酪農戶及所在縣市欄位,餘洽悉。
 
陸、討論事項:
案由一:辦理「2014年種牛場仔牛育成基因檢測」工作,提請 討論。(提案單位:畜試所遺傳育種組)。
說明:
  一、在2003年的母牛群遺傳監測計畫,挑選產乳量高於全國平均的78場,每頭每日產乳量大於23公斤的牧場,進行泌乳牛群總乳乳樣抽檢,並以100頭牛群中至少有一頭母牛為繁殖基因雜合型母牛的混合基因檢出率方法,結果證實有75場的牛群仍存有BLAD繁殖有害基因,高達96%(75/78)的高乳量牛群會有繁殖效率低落的經營困境,影響到女牛群的培育成績。
  二、龍鳳胎的女牛(異性雙胞胎女牛)是不是雌性雄相體的女牛,要不要留下做種用的問題ㄧ直困擾著台灣酪農,是因無法知道在胚胎期龍鳳胎的女牛卵巢是否已受到同一胎公牛的胎盤血液相通影響,而無法正常發育。因此,生下龍鳳胎的女牛淘汰了可惜,但不淘汰,又怕養大了才發現有遺傳性的繁殖障礙,就會白費了許多時間與金錢。雌性基因與雄性基因檢測方法已發展出來,可診斷龍鳳胎的女牛是不是雌性雄相體。如能早期進行基因診斷為正常女牛,龍鳳胎的女牛並不一定都要淘汰,可以在育成期就加入乳牛群。
  三、上述四種繁殖基因型檢測的 7,451頭乳牛,檢測到 8.5%(632/7451)的牛為 CV牛、2.1%(153/7451)為 BL牛,以及有 14頭為 DP及4頭為 CL等不利繁殖的基因雜合型母牛。
  四、挑選高乳量牛群進行短脊椎綜合症 (Brachyspina syndrome, BS)基因檢測,有 6.25%(6/96)為基因雜合型,不利於仔牛生長。
擬辦:整合單譜基因、淋巴球黏力缺失基因、瓜胺酸基因、雌性基因及雄性基因、脊椎畸型基因、以及短脊椎基因等六種繁殖基因檢測技術,可有效地來幫助種牛場進行仔牛育成及女牛繁殖基因診斷,建立優良母牛群。研擬協助方式如次:
  一、配合每年彰化縣動物防疫所之定期免疫注射行程,收集12月齡以上牛隻之血樣,進行基因檢測。
  二、配合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輔導員每月份DHI牛之乳樣採集,收集泌乳牛隻之乳樣,進行基因檢測。
  三、配合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輔導種牛場辦理母牛產犢難易度調查工作,收集離乳前後仔牛隻之血樣,進行基因檢測。
決議:
  一、採行上述三種研擬之方式,以協助種牛場進行仔牛育成與女牛繁殖基因檢測。
  二、若種牛場因同一日生產多頭仔牛,致無法區別親代母牛時,種牛場可提供母牛與仔牛血液,寄送畜試所遺傳育種組,以進行親子鑑別,確認系譜資料。
 
柒、臨時動議: 無。
捌、散會:同日中午12時40分。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進口乳牛冷凍精液性能審核標準」會議紀錄(2014/3/19) 水牛與黃牛細胞庫應用會議會議紀錄(2012/2/23)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種豬發展協會9906期L0659-07後側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