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每個人都是自己幸福的建築師。

[克羅底亞斯]
 隨機文章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1747)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杜洛克公豬合照(英文) (1213)
杜洛克母豬合照(英文) (1248)
杜格克完檢(中文) (950)
藍瑞斯採精照片 (736)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家禽 > 卓越農業-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會議紀錄(2014/5/8)
卓越農業-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會議紀錄(2014/5/8)
ShuYing 發佈於 2014/5/20 (890 次瀏覽)
卓越農業-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會議紀錄

壹、時間:2014年5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時
貳、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郭哲瑋助理研究員
肆、出列席人員:(職稱敬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請假)
  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 王翰聰委員、周珠源委員、吳祥斌委員、李春樹委員、 林松筠委員、張世瑜委員、合隆毛廠公司代表(暫未派員)、 黃振芳委員(請假)、賈玉祥委員、大洋羽毛公司 陸亮豪
  畜產試驗所 遺傳育種組 林秀蓮
  加工組 陳文賢
  宜蘭分所 林榮新
   彰化場 王勝德、游宗憲

伍、報告事項:
案由:國產羽絨品質檢驗與國際接軌,農業委員會(以下略稱農委會)推動「CAS羽絨驗證」資料,報請 公鑒。
說明:
   一、羽絨是水禽動物胸腹部的細毛,質地細緻又防水。一顆完整的羽絨是很多細絲從中心點向外散射形成的輻射狀結構,呈一顆顆立體球狀,裡面保有很多空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2013年起,將「羽絨」列為CAS第16大項驗證產品,通過CAS羽絨驗證的產品,代表從羽絨原料、製程到產品,皆有品質管制。為了符合國際規格,提昇國內自檢比率,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在農委會輔導下積極建立檢驗技術,已成為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可之實驗室,且檢測標準、儀器設備與人員訓練都與國際羽絨羽毛局(IDFB) 國際水準接軌,因此經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檢驗的羽絨產品,從原料來源、製程管理及品質管制,可確保國際級品質。http://www.naif.org.tw/ulcas/02.html

二、我國羽絨年出口量居全球第三名,2012年出口總值達2.54億美元(約76.2億元新臺幣),是臺灣精緻農業的典範。CAS驗證之國產羽絨產品具有下列特色:
    1.原料都產自臺灣的水禽類,因國內鴨、鵝經過品種改良、養殖技術成熟、飼養時間適當,使得羽絨生長成熟,絨朵大團且含絨量豐富;
    2.具有國產在地優勢,能在屠宰後黃金24小時內收集羽絨羽毛原料,以最快效率運送至加工廠進行第一道水洗,維持極佳的羽絨新鮮度,有效阻止羽絨發酵,保留羽絨的蓬鬆彈力、保暖力及延長貯存時間;
    3.具備先進的羽絨加工技術,以最嚴謹、精緻化的製作流程,生產高標準的羽絨產品。
決定:洽悉。

陸、討論事項:
案由:辦理「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工作,提請 討論。(提案單位: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說明:
  一、畜產試驗所為配合黃金十年計畫分類-策略-措施-行動計畫:.1.1-(2)跨領域合作,加速建構產業價值鏈,加速我國種畜禽產業與國際接軌,並促使我國畜禽品種遺傳性能評估技術符合國際規範,而執行農委會科技計畫「創新性種畜禽性能檢定及繁殖生產技術改進計畫(103~106年四年期)」(103農科-2.1.5-畜-L3),其總目標為研發新式進階評選年青種畜禽的科技、串聯種畜禽優勢性能之檢測技術、及升級種畜禽產業應用科技的經濟效益。
  二、進階評選上市體重肉鴨及肉鵝羽絨質量是重要工作項目,其分年度實施方法有(1)103年度之年青種鴨及種鵝之後裔羽絨質量評選、(2)104年度之進階評選上市體重肉鴨及肉鵝羽絨質量、(3) 105年度之評選高羽絨質量的種鴨及種鵝、及(4)106年度之評選高羽絨質量的種鴨及種鵝。
  三、因國內鴨及鵝以肉用為主,經過畜產試驗所專責單位宜蘭分所及彰化種畜繁殖場進行鴨及鵝品種改良、肉用鴨鵝養殖技術成熟、最佳成本效益的飼養時間適當,建構台灣水禽最適上市屠體品質為研究目標。爰配合農委會自2013年起,將「羽絨」列為CAS第16大項驗證產品,有必要在能兼顧肉用產值情況下,開始發展新課題,如何使得羽絨生長成熟,絨朵大團且含絨量豐富,有必要建置水禽羽絨質量研究項目。
擬辦:為推動水禽羽絨質量研究項目,規劃在2015年於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設置一間水禽羽絨篩選實驗室(如附件、水禽羽絨樣品水洗設備配置圖.pdf),所需空間約9坪(水洗及參觀動線),配置水禽羽絨原料處理設備,包括羽毛初洗機、烘乾機、小型鍋爐設備、精洗機及羽絨分級機等一貫化設備。該設備可處理10隻鵝隻羽毛量為一單位樣本,適合試驗研究單位進行少量樣品篩選,可做為羽絨品質試驗之基地。先請彰化種畜繁殖場研究計畫主辦人說明構想及實施方法後,再研擬後續待辦事項及進度。
決議:
  一、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設置一間水禽羽絨篩選實驗室,配置羽絨水洗設備及參觀動線。
  二、請預估驗收設備所需的經常門費用,提下次委員會議討論。
  三、請規劃105年度須擴增的設備及實驗室運作所需的經常門費用。

柒、臨時動議:無。
捌、散會時間:同日中午12時30分。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卓越農業-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2014/9/24) 2013年度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2013/11/26)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303期D1034-07拍賣照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