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老子]
 隨機文章
約克夏完檢(英文) (1295)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127)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1100)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1005)
畜牧半月刊2009年10月25日 (1142)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會議記錄 > 智慧農業4.0種乳牛場導入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建置第二次會議紀錄(2018.6.7)
智慧農業4.0種乳牛場導入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建置第二次會議紀錄(2018.6.7)
ShuYing 發佈於 2018/6/17 (178 次瀏覽)
智慧農業4.0種乳牛場導入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建置第二次會議紀錄
107年6月22日畜試育字第1072410046號

壹、時間:107年6月7日(星期四)上午10時
貳、地點:彰化縣福興鄉林樹枝種牛場
參、主持人:吳組長明哲 紀錄:曹技佐全偉
肆、出列席人員:(職稱敬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智慧農業4.0專案辦公室 郭宜蓁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 陳慧珍
  新竹分所 李國華
  遺傳育種組 曹全偉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 張恆睿
  牧成企業有限公司 陳基地、陳泓運
  和荃種牛場 陳國禎
  裕群種牛場 顏志明
  瑞奇種牛場 許成寶
  常青種牛場 劉昌仁
  林樹枝種牛場 林鼎博
  粘連祿種牛場 粘連祿
  品質種牛場 粘慶銘
  茂興種牛場 李俊楠

伍、報告事項
  案由:智慧農業4.0種牛場導入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建置案執行情形,報請公鑒。
  說明:本案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依107年1月9日「智慧農業 4.0 種乳牛場導入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建置會議」決議(詳附件1)選定林樹枝種牛場與品質種牛場等兩家進行示範應用。另外選定常青種牛場與和荃種牛場等兩家進行示範應用移動式小牛餵奶車。請示範場域種牛場4家分享機器使用心得及注意事項。
   決定:洽悉,各示範場域執行情形回覆詳如附件1,其中有關品質種牛場反應哺育機器人管線需人工清洗部分,請牧成公司應定時派人前往清洗。


陸、討論事項
  案由:有關本所智慧農業4.0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導入方式,提請討論。
  說明:本案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係應用於智慧農業生乳領航產業五大動線之「週期管理母牛分娩及仔牛飼養動線」作業流程(詳附件1),為規劃機器人示範場域建置(機器人導入測試月份須向由本所執行單位借用),爰邀請20家種牛場與會討論。
  擬辦:依據種牛場報配種分娩資料,截至5月16日,總計有19家1,313頭母牛報分娩(如下表)及其場區適合此類型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評選2家的種牛場作為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請得標廠商於安裝前先至種牛場現場勘查實際場域,評估現場運作所需後,再通知本所載運機器人至現場進行設定安裝並使用。

決議:
   一、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及移動式小牛餵奶車可分開使用,依與會之DHI戶種牛場意願選定下一輪使用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之場域,作為本案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第2輪示範展示,每家種牛場以使用6個月為原則,再將機器人移交至下個等候順位之種牛場。
   二、請得標廠商於安裝前先至種牛場現場勘查實際場域,評估現場運作所需並通知本所進行後續機器搬移及安裝作業。

柒、臨時動議:無。
捌、散會時間:同日下午2時0分。

智慧農業4.0生乳產業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執行情形

一、 移動式小牛餵奶車示範場域「和荃種牛場」及「常青種牛場」回覆:
  (一)原有餵飼仔牛是使用木柴升火煮水及奶粉混泡餵飼方式,導入移動式小牛餵奶車後,可節省升火煮水時間及捨棄奶粉混泡餵飼,只需用母乳引入小牛餵奶車殺菌後即可餵養,且改用後仔牛成長速度更快,體型更為壯碩。
  (二)使用小牛餵奶車後,仔牛下痢情況改善很多,該機器殺菌功能較台製完整,且機器所泡的餵飼奶風味較一般方式香,相當吸引仔牛喝乳的慾望,又具備定量給奶,對於餵飼管理相當有助益。
二、 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示範場域「品質種牛場」及「林樹枝種牛場」回覆:
  (一)有關機器的耗材,如酸鹹清洗液、奶嘴等,並未包含在新機購入而需另外採買,建議廠商銷售新機器時,應把一些必要耗材包含在新機中,等用完了再向廠商採購。
  (二)場內所使用的新生仔牛哺育機器人,在期初導入時常遇到仔牛上了哺育機器人後卻不會自己吸奶的問題,究其原因是,一般初生7日內仔牛還沒上到哺育機器人前,人工餵飼的工具奶嘴較軟,而哺育機器人奶嘴偏硬,兩者的奶嘴材質也不同,造成仔牛原本吸吮力道無法在餵飼站上獲得適當的餵飼奶量。所以本場後來做了些許改變,將餵飼站上的奶嘴提前裝設在人工餵飼工具上,讓仔牛初生7日內就適應該有的吸吮力道,如此7日後再搬移至仔牛餵飼區域後,只要教導仔牛飢餓時到餵飼站奶嘴的動作即可,吸吮力道及奶嘴材質已經在7日齡前已經適應,仔牛便可以自行獲得足夠的餵飼奶量。
  (三)經試驗,哺育機器人內附的有白色及紅色奶嘴,後者是殺菌奶嘴,但仔牛並不適應紅色奶嘴,只肯食用白色奶嘴。
  (四)哺育機器人出奶矽膠管有一段需要人工清洗,機器本身的自動清潔功能並不能清洗到那一段,需要人工定時把管線拆下清洗並替換使用,這是全自動化機器上未來應該解決的部分。
  (五)使用哺育機器人後,確實有發生仔牛之間的「霸凌現象」,如某頭仔牛正在喝奶,被其他仔牛強硬趕走等現象,在採購設備前應要善加分區規劃。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機器人科技導入乳牛場建置會議第2次會議紀錄(2018.7.24) 機器人科技導入乳牛場建置會議會議紀錄(2018.1.16)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竹南檢定站94-10期D0697-01種公豬拍賣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