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不要灰心喪志,打得開鎖的總是你試的最後一把鑰匙。

[金克拉]
 隨機文章
約克夏完檢(中文) (1685)
杜洛克公豬合照(英文) (1223)
約克夏側面照 (1008)
農牧旬刊2011年9月15日 (745)
採精紀錄資料表 (653)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會議記錄 > 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委員會109年第1次會議紀錄(2020.05.29)
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委員會109年第1次會議紀錄(2020.05.29)
ShuYing 發佈於 2020/6/3 (459 次瀏覽)
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委員會109年第1次會議紀錄

2020年6月3日台種福字第1231號函
 
一、時間: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時整
二、地點: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5樓502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100號5樓(02)23015569
三、主持人:周文玲技正(代)           紀錄:陳懿聖
四、出席人員:(詳如簽到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江文全科長(請假)、周文玲技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顏念慈研究員
  中央畜產會:林正祥課長
  台灣大學:林恩仲副教授(請假)
  中國文化大學:羅玲玲副教授
  東海大學:陳怡蓁老師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廖大福理事長(請假)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劉桂柱秘書長
 
五、報告事項:
  案由一:有關「2019年第3次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種豬拍賣會」(以下簡稱2019年第3次拍賣)之執行情形,報請公鑒。
  說明:
    一、2019年第3次拍賣於12月18日(三)在雲林縣褒忠鄉南聯拍賣場舉辦,計有暉煌、水波及順安等3家種豬場報名參加,並完成場內檢定作業,共計報名26頭種豬參加拍賣。
    二、種公豬7頭參加拍賣,拍賣金額193,000元,平均每頭賣價27,570元;種母豬19頭參加拍賣,計有藍瑞斯母豬1頭未賣出,拍賣金額304,000元,平均每頭賣價16,889元;本次參加拍賣頭數26頭,賣出25頭,拍賣總金額497,000元,平均每頭賣價19,880元。
  決定:洽悉;另請持續落實推動本(109)年度之場內檢定相關計畫,並滾動檢討場內檢定制度精進作為,俾供為後續年度之施政參據。
 
  案由二:有關「種豬場自動化群飼個檢設備導入先期輔導」之執行進度,報請公鑒。
  說明:
    一、本案主要提供先期輔導協助種豬場導入種豬群飼個檢設備。因水波種畜場有意導入,已拜訪並持續溝通以瞭解種豬檢定需求與畜舍資源,預計於6月底前完成畜舍配置平面圖與動線規劃,並向中央畜產會提出補助申請。
    二、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故,國際運輸受停泊管制影響,且近期海運貨櫃量增加,通關作業延後,難以掌握設備運輸的船期與通關時間。如果下半年國際疫情沒有減緩,可能無法順利於12月初前完成安裝及測試。
  決定:請中央畜產會持續追蹤有意願申請補助之種豬場,並結合專家團隊給予先期輔導,務在可能條件下達成最大效益;倘計畫有執行困難,亦請提前預為因應進行計畫變更作業。

  案由三:有關「場內檢定資料庫新版本系統」,安裝上線測試執行進度,報請公鑒。
  說明:
    一、2019年度完成系統,目前由各子系統管理者進行測試,預計今年度6月底回收使用者經驗進行系統修改。
    二、2020年度預計執行系統,將於今年6月份進行公開招標作業,預計7月份可開始進行實做,11月份進行使用者測試。
  決定:
    一、預計於明(110)年度辦理場內檢定主資料庫系統與中央畜產會資料庫之整併作業。
    二、除原定系統本體外,請針對系統實務運用性、延展性及有無增加子系統等需求,請協同專家團隊再行評估與討論。

  案由四:有關「仔豬三週齡自動傳輸磅秤」實地測試執行進度,報請公鑒。
  說明:
    一、已完成新型式磅秤,可以消除仔豬碰撞搖晃的力道,提升個別及批次秤重的準確度。
    二、正在重新撰寫控制的軟體程式,搭配新型式的磅秤。
    三、研議母豬及仔豬耳號輸入方法:
      (一)當場輸入。
      (二)事先輸入,到現場後以下拉選單選取。
      (三)事先輸入並建立QR-code,QR-code及耳號列印成紙本,到現場以QR-code掃描選取。
      (四)語音輸入。
  決定:鑒於仔豬於3週齡秤量個別體重及窩重,為評估母豬繁殖性能參數之一,故本自動傳輸磅秤即針對種豬場而進行開發;為確認本項儀器實務操作的便利性,請優先向水波種畜場及順安種畜場進行說明與協調,請該等業者協助進行本項儀器之後續實地研析作業。

六、討論提案:
  案由一:有關2020年種豬場場內檢定拍賣會2場次預計舉辦之期程,提請討論。
  說明:
    一、有關本會執行2020年「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計畫」,於1月15日前提出申請完成報名之種豬場有:福昌、暉煌、福壽、水波、順安、國興麻豆場及台糖新厝場等7家種豬場報名參加場內檢定作業。
    二、拍賣時程擬定於9月16日(三)及12月16日(三)於雲林縣褒忠鄉南聯種豬拍賣場舉辦2場次場內檢定拍賣會。
  決議:
    一、惠請種豬協會聯繫福壽畜牧場,確認其有無持續參加本年度場內檢定之意願。
    二、鑒於祝興種豬場符合場內檢定報名資格條件,請種豬協會積極洽詢該場推動其參加場內檢定。
    三、為持續推動提高場內檢定之參加場數,將仙佳牧場、金山種畜場、金龍種畜場、福冠畜牧場及澐湳畜牧場等5家種豬場,暫列為優先輔導參加場內檢定之種豬場名單。
 
  案由二:請「台灣種豬場場內檢定委員會」委員專家報告種豬場參加2020年場內檢定之預定作業期程,提請討論。
  說明:
    一、陳怡蓁委員排定場內檢定基本資料查核與系譜驗證作業日期如下:
      5/8(五)水波
      5/13(三)台糖
      5/22(五)暉煌
      6/3(三)順安
      6/12(五)國興
      8/14(五)福昌
    二、羅玲玲委員排定場內檢定超音波檢測作業日期如下:
      5/8(五)暉煌
      5/9(六)水波
      5/13(三)國興
      5/27(三)台糖
      6/6(六)水波
      6/10(三)順安
  決議:場內檢定相關作業惠請各位委員依排定期程執行。
 
  案由三:有關場內檢定基本資料查核與系譜驗證之修正問題,提請討論。
  說明:
    一、根據106-2019年種豬場場內檢定資料驗證以登錄資料庫中的母豬配種日報表與仔豬生產登記卡進行配對及比對之結果,歸納出現場紀錄錯誤筆數佔總查核筆數的0.9-1.7%之間,而資料輸入錯誤筆數則佔2.0-2.6%之間,資料錯誤類型舉例如下:
      (一)雄親與雌親登錄號或耳號紀錄錯誤,包括原始紀錄錯誤、謄寫錯誤以及輸入錯誤。
      (二)配種卡已產胎次與仔豬卡產次不相符,包括誤解已產胎次之意義、漏寫、謄寫錯誤以及輸入錯誤。
      (三)三週秤重日期錯誤,包括因現場作業緣故而不予記錄、謄寫錯誤以及輸入錯誤
      (四)有仔豬卡紀錄,但登錄資料庫中缺失與之相應的配種卡資料,現場亦無相符的配種卡紀錄。
      (五)場代號誤植,例如2019年度配種卡號777295-777301應為A場,但在輸入資料時被誤植為B場。
      (六)配種卡與仔豬卡號不連續與跳號問題。
    二、以上問題應可透過登錄資料庫建置邏輯檢查及配種/分娩資料串聯獲得改善,但「雄親與雌親紀錄錯誤」可能會造成其後代在登錄資料上的錯誤,在可回溯正確資料情況下,後續登錄資料是否也進行修正?若不可回溯正確資料,針對已登錄之資料應如何處理。
  決議:
    一、就於場內檢定資料查核與登錄資料庫比對出現錯誤情事,請中央畜產會於本年度針對登錄資料庫系統之邏輯檢查功能進行強化。
    二、登錄資料庫系統中發現錯誤,由輔導老師提供相關資料轉中央畜產會於權限範疇下進行數據修正。
    三、原始資料庫之系譜資料經驗證後發現錯誤,由輔導老師提供相關資料由各種豬場於權限範疇下進行數據修正。
 
  案由四:有關「種豬場場內檢定效益與未來執行方向評估報告」,提請討論。
  說明:
    一、本計畫預定於本年度7-9月期間,收集非參檢場(包括種豬場與一貫場)對於種豬場場內檢定的了解狀況,以及對種豬場場內檢定的參加意願(種豬場)與對具檢定資料的豬隻購買意願(育繁場與一貫場)等調查資料。
    二、問卷內容擬定後惠請種豬協會協助檢視,並於拍賣場域協助問卷調查作業。
  決議:為求種豬場場內檢定之永續發展,請輔導老師就場內檢定制度之推動、運用及效益進行整體性檢討,應就場內檢定對種豬場(賣方)及購買種豬者(買方)之市場需求價值進行瞭解分析,俾就場內檢定之整體發展方向與執行做法(包含對目前本制度所需之軟硬體設備)進行全面盤點,透過討論研析就現有制度不足或需補強之處,可臚列為後續110-113年中程計畫之工作項目據以推動。
 
  案由五:育種價估測需要建立各場之間的統計連通性,以消除可能的估測偏差提升分析準確性,提請討論。
  說明:
    一、分析103-2019年度場內檢定數據時,需要中央檢定站103-108的檢定性能資料一同進行分析,使各場的場內檢定豬隻有部分親屬曾在同一環境(檢定站)下進行性能檢定的連通性,或許可以消除大部分的估測偏差。
    二、請畜產會及畜試所提供該段時間內的檢定性能原始數據(rawdata+yy-mm-dd+pedigree)。
  決議:
    一、鑒於現有場內檢定數據及畜產會與畜試所持有之種豬資料庫內之數據資料係以福昌豬場及水波種豬場占相當大之比例,就透過取得各場數據進行統計連通性,以消除可能估測偏差,提高育種價估測準確性乙節,請再次確認其實務效益性。
    二、惠請林恩仲委員將所需要之原始數據臚列清楚後,再請中央畜產會與畜試所提供。

  案由六:有關場內檢定豬隻生長超音波性狀達110公斤之修正係數,需進行現場豬隻實測,提請討論。
  說明:
    一、因為場內檢定的檢定豬隻是在各場不同條件下飼養,公豬體重在100~150公斤、母豬體重在80~130公斤之間的變化量也不太相同,需要收集各場數據進行修正係數的訂定依據。
    二、多場同時進行一定頭數的檢定公母豬體重量測,一週秤兩次,直到全部豬隻都達到體重上限。
    三、繪製各豬隻的生長曲線圖,公母分開或合併進行這段期間的生長速率分析。
  決議:惠請林恩仲委員與羅玲玲委員再就本案細節進行相關探討後,於下一次會議再行討論。
 
七、臨時動議:無。
八、散會:14時整。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第七屆第十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 (2020.06.23) 種豬產業效率提升小組第33次會議紀錄 (2020.04.29)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909期L1854-03體型-體軀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