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農業-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2014/9/24)
類別 : 家禽
ShuYing 發佈於 2014/10/5
卓越農業-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
2014年10月3日畜試育字第1032410083號
壹、時間: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下午1時
貳、地點: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郭哲瑋助理研究員
肆、出列席人員:(職稱敬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請假)
  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 王翰聰委員(請假)、周珠源委員、吳祥斌委員(請假)、李春樹委員(請假,傅彖頤、李欣怡代理)、張世瑜委員、陳焜耀委員、林松筠委員(請假)、黃振芳委員、賈玉祥委員
  合隆毛廠公司 簡秀梅、黃曉萍
  大洋羽毛公司 陸亮豪
  畜產試驗所 加工組 陳文賢
        彰化場 張伸彰、林旻蓉

伍、報告事項:
案由一:羽絨產業願景達成之工作事項,報請 公鑒。
說明:台灣區羽毛輸出業同業公會陳焜耀理事長受邀於中央畜產會專題演講「從世界的變動論台灣羽毛界的未來」,中央畜產會驗證組洪士棻專員在2014年5月第167期畜產報導月刊,予以專文報導,其中有關羽絨產業願景達成之工作事項如下:
   一、台灣羽毛產業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有(一)精緻加工的技術國、(二)羽絨原料的產地、(三)具備世界頂端的鴨鵝養殖技術。
   二、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原料來源方面,帶動與改變水禽養殖市場,由原本純粹肉用養殖型態,發展出專為生長羽絨原料的養殖。
決定:台灣現有鴨種有菜鴨、北京鴨、番鴨、改鴨及土番鴨等5種,鵝種有白羅曼鵝、白色土鵝及褐色土鵝等3種,著重於肉用及蛋用飼養型態。可考慮是否引進國外羽用品種,以提升羽絨原料生產品質。

案由二:「水禽羽絨篩選實驗室」規劃設置之進度報告,報請 公鑒。
說明:上次會議決定於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設置一間水禽羽絨篩選實驗室,配置羽絨水洗設備及參觀動線,並預估驗收設備所需的經常門費用,及預先規劃105年度須擴增的設備及實驗室運作所需的經常門費用,向本次委員會說明進度。
決定: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預估於明(104)年8月底前完成水禽羽絨篩選實驗室驗收工作。

案由三: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規劃105年度需擴增設備及實驗室運作所需的經常門費用,報請 公鑒。
說明:擴增設備及實驗室運作所需的經常門費用,分別為201萬元及150萬元,合計351萬元,包括(一)羽絨分析實驗及儲存室40萬元及電力規劃(含智能型電錶)15萬元(房屋建築);(二)羽絨實驗桌20萬元及樣品分析平台6萬元(羽絨前處理);(三)大型羽絨乾燥箱20萬元(羽絨儲存);(四)自動化羽絨處理設備100萬元(小型水洗自動化處理);(五)經常門費用有種鵝飼養費、工資費、一般事務費及物品費、人員出差與檢驗費,約150萬元。
決定:請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評估水禽羽絨篩選實驗室設置自動化設備之可行性及費用。

陸、討論事項:
案由:辦理「水禽羽絨質量評選」工作流程,提請 討論。(提案單位: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說明:
   一、鴨鵝羽絨質量評選項目,其分年度工作有(一)103年度之年青種鴨及種鵝之後裔羽絨質量評選、(二)104年度之進階評選上市體重肉鴨及肉鵝羽絨質量、(三) 105年度之評選高羽絨質量的種鴨及種鵝、及(四)106年度之評選高羽絨質量的種鴨及種鵝。
   二、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提供之羽絨檢驗項目及費用,檢驗羽絨之耗氧指數、懸浮濁度、pH值及蓬鬆度等四項品質。
擬辦:
   一、為調查羽絨品質之季節性差異,建請羽絨加工業者提供屠宰場夏季6~8月之羽絨樣本(每家每月6個樣本),經水洗後送至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檢驗羽絨之耗氧指數、懸浮濁度、pH值及蓬鬆度等四項品質。
   二、為生產高品質羽絨之鴨種與鵝種,建請種禽業者參加「高羽絨質量的種鴨及種鵝評選」。
決議:
   一、關於羽絨樣本採樣時間點,須有探究樣本採樣之目的,最好考量品種端至生產端之流程,提下次委員會議討論。
   二、邀請種鴨及種鵝場業者參加105及106年度之「高羽絨質量的種鴨及種鵝評選」。

柒、臨時動議:無。
捌、散會:同日下午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