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豬場種公豬精液基因條碼加值運用會議會議紀錄 (2020.12.11)
類別 : 會議記錄
ShuYing 發佈於 2020/12/18
種豬場種公豬精液基因條碼加值運用會議會議紀錄

2020年12月18日畜試育字第1092410120號

壹、時間: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至3時30分
貳、地點:畜產試驗所臺灣畜產種原中心2樓會議室
     (台南市新化區牧場112號;電話:06-5912520)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朱家德助理研究員
肆、出列席單位人員:(職稱敬略)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請假)
  水波種畜場 蕭伯翰
  台糖畜殖事業部新厝育種場(請假)
  祝興種豬場(請假)
  發昌企業福昌豬場 陳松發
  順安種畜場(請假)
  暉煌種豬畜牧場(請假)
  福冠畜牧場 廖大福
  基育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游卓遠、郭雅玲、吳心平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葉昌偉、黃介瑋
  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林德育、朱巧倩、謝佳容、朱家德
 
伍、討論事項:
  案由:種豬場種公豬精液基因條碼加值運用,提請討論。
  說明:種公豬精液基因條碼是生物條碼(bio-barcode),能作為精液銷售的加值商標。本組邀請各種豬場參與「種豬精液專屬基因條碼庫建置」,提供場內在養公豬精液樣本進行基因條碼庫建置,共同為種豬選育改進努力,截至今(109)年11月6日止共收集7場104頭在養種公豬精液樣本,各種豬場提供精液樣本如表列。豬精液樣本送至基育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測全基因體的單鹼基位點基因型,已完成7場種豬場共75頭種公豬精液基因分析,基因型鑑定與親緣分析,能區分個體的全染色體基因條碼共5,532個單鹼基位點。


決議:
 一、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種原中心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合作撰寫生物條碼(bio-barcode)網頁,將各參與豬場送樣75頭在養種公豬63個單鹼基位點繪製設計特有基因條碼標誌圖形,供各豬場作為精液銷售的加值商標。
 二、請各種豬場於明(110)年3月3日前提供場內在養年輕公豬精液樣本進行種豬精液專屬基因條碼庫建置,作基因型鑑定與親緣分析。

陸、臨時動議:無。
柒、散會時間:同日下午0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