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生氣是因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康德]
 隨機文章
現代養豬2005年10月號 (2228)
畜牧半月刊2008年2月25日 (1661)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405)
採精記錄 (1095)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115)
 熱門連結網站


1 菜鴨(Tsaiya Duck) 2 北京鴨(Pekin duck)
菜鴨(Tsaiya Duck)

1 菜鴨(Tsaiya Duck)

菜鴨是我國最早馴化的家禽,主要分布於華南地區,早年由先民自華南引進,主要當為蛋用品種。

褐色菜鴨(Brown Tsaiya Duck)

  褐色公菜鴨外型特徵,頭頸部羽毛呈暗綠色,背面灰褐色,前胸栗色,腹部灰色,主翼羽紫綠或暗藍色,嘴喙淡綠色,腳橙黃色。母鴨全身呈淡褐色,腳橙黃。其因產地不同又可區分為體型較大的宜蘭種,早熟且體型較小但產蛋數多的屏東種及介於兩者中間的大林種。菜鴨的羽柄中央有黑條紋,稱為「蟲樣斑紋」,近年一般鴨農均認為淡褐色(農友以清粉仔稱之)產蛋率較佳,經選育後目前褐色菜鴨的蟲樣斑紋都較不明顯。

  褐色菜鴨在孵化 120 天後開始產蛋,公鴨飼養五個月後可配種,自然交配下,一隻公鴨約可配種 30-50 隻母鴨,成熟公鴨體重約 1.3 公斤;成熟母鴨體重約 1.3-1.5 公斤,每年產蛋數 300 個以上,蛋重約 65-68 公克,產蛋期平均採食量 150-155 公克,蛋殼呈深綠色、淡綠色或白色不等。褐色菜鴨體型小、產蛋多且蛋殼堅固,不僅是食蛋來源之一,亦為加工蛋(皮蛋、鹹蛋)之主要來源。近年來民間對青殼蛋有特殊的偏好,為因應市場需求,畜試所宜蘭分所已有選育的青殼蛋品系。

  本省鴨農習慣於春季或秋季繁殖小鴨,因此有春鴨、秋鴨之分。一般鴨農對褐色菜鴨僅憑長相與經驗進行個體淘汰,因此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自 73 年開始引進褐色菜鴨進行各項性狀之測定與產蛋性能之改良,初產日齡平均 117 天,40 週齡體重 1.39 公斤,蛋重 67.5 公克,蛋黃重 23.2 公克,蛋殼強度 3.6 公斤,72 週齡之產蛋數 315 枚,產蛋率 82 ﹪。


白色菜鴨(White Tsaiya Duck)

  白色菜鴨育成緣由乃是為減少土番鴨〈主要生產模式之一為母菜鴨與公番鴨交配的雜種肉用鴨〉的黑色針羽影響屠體外觀,並提高屠宰後羽毛的附加利用價值,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於民國 55 年開始在農復會與農林廳輔導之下,經過長期嚴格選拔分離後,將白色菜鴨之體型與各種性狀進行固定,並於 74 年經農林廳新品種命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宜蘭白鴨-台畜一號,即所謂的白色菜鴨。
  白色菜鴨公母鴨尾部均有性捲羽,羽毛為純白色,喙及腳脛均為橙黃色。母鴨產蛋期間喙及腳脛均會有黑色斑點出現,尤其以高產蛋者黑色斑點出現更多。

  宜蘭分所現有 3 個白色菜鴨品系,L101 為逢機品系,係以逢機自然交配做為種原保存族群,L102 為白色土番鴨親代選育品系; L103 為高度近親品系,可提供醫學及學術用途。白色菜鴨(L102)各項生產性能:初產日齡平均 129 天,40 週齡體重 1.57 公斤,蛋重 66.2 公克,78 週齡產蛋數 320 枚,產蛋率 74 ﹪。白色菜鴨的主要用途是作為生產土番鴨母系的來源,其體重較褐色菜鴨重,產蛋率略差於褐色菜鴨。
1 菜鴨(Tsaiya Duck) 2 北京鴨(Pekin duck)
Last modified:2009-10-23 15:10:33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竹南檢定站9603期D1601-03拍賣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