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不要灰心喪志,打得開鎖的總是你試的最後一把鑰匙。

[金克拉]
 隨機文章
杜洛克公豬合照(英文) (7515)
現代養豬2009年8月號 (2009)
體型評鑑 (968)
藍瑞斯側面照 (845)
杜洛克側面照 (922)
 熱門連結網站


5 山羊育種策略會議的重要性 6 基因選種的品質提昇 7 種畜性能檢定及展示拍賣的國際市場
基因選種的品質提昇

6 基因選種的品質提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高源豐技正於2003年在第128期農政與農情月刊,撰文台灣肉羊產業發展現況與輔導策略,建言加強品種改良、共同採購生產資材、建立經營輔導制度、設定具體經營指標,如每頭母羊兩年孕3胎,年育成肉羊2.5頭以上,肉羊飼養12個月內上市,供應屠宰頭數占上年底飼養數60%以上等。學術研究機關等如能研發鑑別進口冷凍、冷藏及走私羊肉之檢驗法,將更能造福消費者與養羊業者,使國產羊肉立於不敗之地並擴張市場。
  山羊黏多醣症 (mucopolysaccharidosis) 第三型,俗稱G6S,是一種遺傳缺陷所導致的代謝性疾病。為瞭解該遺傳缺陷在台灣羊隻的概況,並確認其遺傳模式,第一階段以1998年採集台東種畜繁殖場的努比亞山羊種羊20頭(2公18母)、吐根堡山羊20頭(4公16母)及台灣土山羊21頭(1公20母)血樣DNA,共計61個樣品進行G6S檢測(林德育等人,2004),初步結果在努比亞山羊中高達25% (5/20)帶有此不良基因(雜合型),而在所有檢測樣品中吐根堡山羊與台灣土山羊皆為正常型。第二階段再採集該場2002年全場93頭純種努比亞山羊與96頭含努比亞山羊血統的雜交羊(努比亞山羊與台灣土山羊)進行檢測,結果顯示,高達24.3% (23/93)純種努比亞山羊為雜合型個體,3.1%(3/96)含努比亞山羊血統的雜交羊為雜合型個體,但未發現有病型(隱性純合型)個體,進一步分析各項系譜資料,結果支持G6S屬簡單隱性遺傳模式。努比亞山羊在台灣肉用山羊生產體系中扮演雜交與級進的重要角色,有病型的山羊體型小、發育遲滯,影響整體肉用山羊的生產效率。藉由G6S簡單隱性遺傳模式特質篩檢淘汰雜合型種公畜可快速降低此不良基因頻度,但是全面清除此一不良基因仍需全面篩檢努比亞種母羊群方可達成。肉羊產地主要分布於雲林、台南、屏東、彰化、高雄、嘉義、台東、台中及苗栗等9縣。現有的上市平均體重48公斤,屠宰率44%。2004年活羊拍賣平均價格高達每公斤140元以上,2005年預期供應屠宰目標頭數為130,000頭。有病型的山羊體型小、發育遲滯,影響整體肉用山羊的生產效率,年減少八千萬元收入,佔現有年產值12億元的6%。

肉羊經濟性狀遺傳基因應用







  以限制酉每分析該基因所增幅出的聚合酉每連鎖反應的產物已被應用於該遺傳疾病的檢測,其突變點的位置在G6S基因的第322個核 酸上(C→T)。林德育等人於2004年開發聚合酉每連鎖反應結合單股構型多態性分析(PCR-SSCP),是一種應用於鑑別基因DNA序列上的突變或多態性的技術,在針對DNA序列的點突變與多態性的分析上較聚合酉每連鎖反應結合限制酉每切割片段長度多型性分析(PCR-RFLP)更有利。發展出來的山羊黏多醣症遺傳缺陷之SSCP基因型檢測方法,可以快速有效率的檢測G6S基因型,以此法檢測四頭雜合型與45頭正常型努比亞山羊,結果與PCR-RFLP的檢測結果一致,可以準確地檢測出山羊黏多醣症。
  應用G6S基因檢測方法及選種技術,篩檢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會員場的肉用種羊場、本所恆春分所、台東種畜繁殖場與花蓮種畜繁殖場等之種羊群及後裔羊群之遺傳基因型。依據中央畜產會辦理的血統登錄資料進行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各種羊場後裔經濟性狀遺傳基因檢測與產肉性能評估。研發遺傳標記供其他之經濟性狀基因及肉品質基因,結合本所恆春分所、台東種畜繁殖場與花蓮種畜繁殖場等來推展台灣種羊交易的基因選種工作。檢測羊群之遺傳疾病發生率之結果,亦可提供養羊戶應用於肉羊生產體系,提昇肉羊的上市體重與肉質。
5 山羊育種策略會議的重要性 6 基因選種的品質提昇 7 種畜性能檢定及展示拍賣的國際市場
Last modified:2009-10-30 11:05:34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301期D1302-01側面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