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天下有大勇者,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孟子]
 隨機文章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882)
農牧旬刊2006年11月15日 (2008)
農牧旬刊2007年1月5日 (1790)
約克夏母豬合照(英文) (1278)
畜牧半月刊2009年6月25日 (1463)
 熱門連結網站


1 前言 2 乳牛登錄重要性
前言

1 前言

乳牛登錄與DHI計畫

張菊犁

  乳牛登錄與DHI為乳牛育種最重要之措施,我國以飼養荷蘭乳牛為主,乳牛登錄主要目的為確保牛隻具純種荷蘭乳牛血統。DHI為Dairy Herd Improvement 之簡寫,主要工作為乳牛性能檢定,實際上DHI卻為乳牛記錄制度,即乳牛記錄之收集、保及分析的計畫。收集之資料記錄經處理後,列印可用來作為酪農改善牛群飼養管理及選育之報表,乳牛的資料庫建立及分析後,可瞭解國內酪農經營概況及其所面臨之困難,作為施政計畫之參考。

  我國的乳牛登錄工作及DHI分別於民國67年及66年開始實施,登錄工作配合DHI的乳量檢定記錄及外貌審查,進行基礎登記。經與登錄種公牛以人工授精配種所生之後代的外貌審查合格者作種牛登錄,爾後再根據個體、祖先與後代的血統性能及外貌審查,辦理種牛登錄、保證登錄及高等登錄。由於酪農忽視保存牛隻配種記錄及登錄證書,致後代牛隻系譜資料缺乏,大部份牛隻需從基礎登記開始,而辦理基礎登記的牛隻外貌審查嚴格,致許多牛隻亦無法登上基礎登記,加上國內牛隻買賣機會少,登錄證書無法發揮效用,酪農對於登錄計畫興趣低下,登錄工作成效不彰。自民國80年以來,只有4195頭牛隻基礎登記合格,430頭牛隻為種牛登錄。DHI計畫目前已有245 戶,17165 頭泌乳牛隻參加, 305-2X-ME乳量平均 6567 公斤,每頭牛每日產乳量平均 19.7 公斤。乳脂率平均3.57 %;乳蛋白質率平均 3.11 % ,乳糖率平均 4.55 %,牛乳中體細胞數每毫升平均 54.3萬個。分娩後第一次配種日數平均為 117 天,空胎日數平均為 177 天,每次懷孕所需配種次數平均為 2.15 次。

  台灣即將加入WTO,在國際化、自由化情況下,酪農如何求生存與發展,將是重要的課題。成功的酪農首先需做好自己牛群的記錄工作,乳牛登錄、參與DHI,選用育種價高的種公牛冷凍精液配種牛群,選優汰劣,使牛群性能一代比一代進步。
1 前言 2 乳牛登錄重要性
Last modified:2009-11-04 08:40:17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905期D1635-14拍賣照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