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種失敗,自己揭下面具卻是種勝利。

[法國作家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
 隨機文章
拍賣順序 (7648)
拍賣順序
採精記錄 (1670)
農牧旬刊2007年7月15日 (1925)
畜牧半月刊2009年1月25日 (1479)
藍瑞斯完檢(中文) (1260)
 熱門連結網站


1-3 績優牧場名單 2-1 辦理乳牛牧場評鑑的始末(吳安財) 2-2 90∼97年乳牛牧場評鑑歷年統計與評鑑辦法沿革
辦理乳牛牧場評鑑的始末(吳安財)

2-1 辦理乳牛牧場評鑑的始末(吳安財)

(一)對岸三鹿公司乳品含三氯氫胺事件,衝擊國內相關食品,包括嬰兒乳粉,使用乳粉之麵包、蛋糕、乳茶等等,均中箭,嚴重影響國人生活、生態,人心惶惶,談乳色變,衛生署長辭職負責,成為任期最短的一位,唯一有形受益者,當指國產鮮乳,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長期以來困擾乳品工廠與酪農冬期剩餘乳的沉疾,得以有短暫的紓解,究其原因是國產鮮乳優質,應歸功於業者長期提升品質的用心,可以安心使用。

(二)政府為增加農民所得,提升國人生活食品水準,自民國四十六年起推廣酪農業,五十四年開徵乳品進口捐,並成立台灣省乳業發展小組,專責處理,經濟部也於六十二年公佈乳業管理規則,用資確保國內乳業的發展。推廣前期:著重於生乳量的增加,經由設立酪農專業區,提供空前優惠條件,如乳牛低利貸款;搾乳機設備,牧草種苗,配種公牛精液…..等的補助;出生小牛則委託台糖代養,成牛後,再視需要評價買回;生乳則保價收購,並廣設集乳站以利集運;且動用龐大乳品捐輔導台農等四個農會設立乳品廠,補助育幼院童、國小學生飲用鮮乳。推廣後期:著力於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競爭力:
  1.生產方面:積極辦理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有助擴大經營規模,增加泌乳量,加強藥、毒物殘留的監控;降低體細胞數與生菌數等以提高升乳品質;另加強牧場自衛防疫,降低傳染疾病發生率;勵行生乳品質分級與產品價格接軌,推動每日集運分級收乳,找出新鮮美味的關鍵。
  2.銷售方面則以輔導國產鮮乳貼標章,利於區隔進口乳品;大幅投入平面電子媒體、廣告宣導及促銷活動等,全面提升國產鮮乳知名度與競爭力;另提供優惠貸款,供酪農籌組台灣省乳牛運銷合作社等以流暢自產生乳銷路。

(三)台灣乳業經五十年的推廣,酪農、乳品工廠、專家學者及政府等積極投入雖稍有成果,但因國際能源價格攀升,導致成本及通路費用仍偏高,預知將加WTO後,液態牛乳初期總配額將自九十一年起進口,依賴大廠當前乳業發展的支柱,乳業管理規則又將於九十年廢止,如何強化國產乳品的體質,相形重要。因此決定辦理乳牛牧場評鑑,評鑑項目,則以政府後其輔導酪農較具有效的措施中,歸類五大項,並自九十年起開辦,以瞭解、確認牧場的體質,找出共同優缺點,供對症下藥,做為補強輔導再升級此依據,強化牧場的競爭力與生命力,期能遂漸擠身優質乳業之林。

(四)評鑑是評定牧場整年的經營結構與體質,八年下來,經由不斷配合實際需要,修改評分要點,結果生乳品質確實更精進,牧場牛隻,環境衛生潔度都大幅提升,置身期間,彷彿在歐美牧場中,有種舒暢的感覺。應該可以吸收更多的消費者。總之:評鑑成效已達原有預期階段性任務已完成,至於今後如何擴大社會的融入,是酪農、工廠及政府必須有更多的思維,努力面對,因為我們正遭逢全球經濟不景氣,空前大風暴的時刻。
1-3 績優牧場名單 2-1 辦理乳牛牧場評鑑的始末(吳安財) 2-2 90∼97年乳牛牧場評鑑歷年統計與評鑑辦法沿革
Last modified:2009-11-13 14:54:32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009期D0136-10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