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物不經冰霜,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

[楊名時]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英文) (1967)
中國畜牧2008年五月號 (1696)
農牧旬刊2010年5月15日 (1186)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941)
中國畜牧2013年十月號 (468)
 熱門連結網站


2-3-2 評鑑制度的回顧 2-3-3 秘書處主辦牧場評鑑心得 2-4-1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秘書處主辦牧場評鑑心得

2-3-3 秘書處主辦牧場評鑑心得

                                    乳協專員 鄭智翔

  本會自民國90年以來,每當農委會乳牛牧場評鑑工作啟動,乳業協會都必須動員大量工作人員來承辦這項業務,第一線的輔導員聯繫酪農,為酪農準備各項文件資料,時而接受酪農先進的批評於指正。秘書處的工作則負責牧場評鑑的行政作業,從業務的聯繫、評鑑委員的邀聘、期程安排、委員會召開、評鑑辦法草案研擬先前作業、評鑑期程規劃、評鑑辦法印製、書面審查會前作業、各場評鑑成績資料登打、表格製作、總複審期程安排與現場複評工作、攝影及撰稿、資料統計報奉農委會、表揚手冊編輯以致於表揚大會的安排等,則屬於秘書處職責範圍。

  辦理牧場評鑑工作是一件苦差事,第一次看見數以百計的評鑑手冊從縣市政府送至乳協進行統計時,真的令人傻眼,每日在辦公室待到晚上,將每本評鑑手冊的資料輸入電腦統計後設計並輸出表格,將每張表格與評鑑手冊進行兩次對照及修正,完成幕僚作業後,才能請評鑑委員於書面審查會議中評定。書面審查完成後,緊接著必須聯繫地區輔導員,請輔導員協助安排總複審行程,總複審過程中除了輔導員大力協助外,每到當地,各縣市政府及動物防疫所長官先進也熱心幫忙,也讓初出茅廬的我有豐富的收穫。

  有收穫難免有挫折,94年剛到乳協,第一次辦理牧場評鑑輔導工作,邀請幾位專家針對93年成績低於80分的參加戶,提出改進意見,結果在許多地方,到現場時連續遭受酪農先進的責難,還曾經與畜產試驗所謝昭賢博士及縣政府劉揮耀先生,晚上將車停在省道路邊,冒著雨打電話給下一個酪農先進,然後傾聽酪農先進訴說心聲,原先來的目的似乎不再有人關注。當晚搭車從新營回台北(趕著明早上班)的路上,心中充滿許多疑問:”評鑑工作受到這麼多責難,為什麼還要辦?”經過許多前輩的指點後,總算慢慢理解台灣乳業的辛苦及難處。

  酪農協會黃前理事長燕良先生曾提到:”乳牛牧場評鑑有如學生考試,有考得差的也有考得好的,沒有人喜歡考試,尤其是考得好沒有獎勵,考不好卻要被處罰的話,更加不願意考試”。畢業退伍即進入乳業協會工作的我對這句話感同身受,學生時期對於不少學科存有質疑:”念這個要幹嘛?出社會又沒用,菜市場買菜又用不到三角函數”、”這個老師教得超爛(把自己成績考差歸咎於老師教學不力)”、”這一科隨便念念就好了,聯考又不會考”…。回到牧場評鑑的評分項目上,在許多酪農先進的指正裡,見到學生時期與同窗間的雷同之處,我想,沒有老師是為了修理學生而出一堆困難題目來刁難學生,同樣地,乳業協會辦理牧場評鑑的工作,更不是以評定”他的場比較好”或”你的場比較差”為出發點。可惜秘書處執行評鑑工作的過程無法避免遭受挫折,每當我陪同評鑑委員赴酪農先進的處所,有的酪農熱切相迎,有的不免白眼以對。在秘書處工作近四年,看見酪農先進養牛辛苦、經營的壓力,這種情況下還要接受考試(評鑑),想必再優秀的學生也不見得願意配合,儘管如此,仍希望更多先進平心靜氣看待這項工作(雖說已經進入尾聲),建議得分不理想的先進,與四、五梅獎的同業交流,瞭解拿到高分成績的原因為何,有機會的話到場內走一圈,同樣身為養牛業者,相信更能比所謂的專家學者深刻體悟所謂績優戶的飼養訣竅,藉此互相求進步。

  文末,期盼台灣乳業能突破當前困境,使廠農雙方均能獲益,身為乳業從業的每一份子,均為這個產業感到驕傲。

2-3-2 評鑑制度的回顧 2-3-3 秘書處主辦牧場評鑑心得 2-4-1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Last modified:2009-11-16 14:02:43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種豬發展協會9704期D1992-09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