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輝煌的人生,不在於長久不敗,而是在於不怕失敗。

[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
 隨機文章
約克夏完檢(英文) (8576)
約克夏完檢(英文)
畜牧半月刊2008年9月25日 (1903)
藍瑞斯母豬合照(英文) (1193)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623)
畜牧半月刊2013年1月30日 (540)
 熱門連結網站


2-4-1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2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3 酪農產業的願景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2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產業組 謝昭賢組長

  由於個人於92年至95年度間,有幸得到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之推薦,連續三次擔任全國性牧場評鑑委員,評鑑全國性乳牛牧場之總複審工作。這三次現場總複審後,發現由於中華民國乳業協會推動牧場評鑑制度,結合各領域之專家學者為審查委員,作出公正之評鑑結果;這些具有公信力評鑑之結果,酪農也用心地追求改善牧場環境,追求生乳品質;三大乳品廠亦配合評鑑結果,向消費者推出高價位產品,這是可喜可賀之事。目前酪農不僅需要面對外在之社會環境變化,國際穀物高漲,經濟環境不景氣壓力下,亦要自我期許與調整牧場營運方向,使消費者繼續對乳品保持消費之能力。因此對於獲得審查後之優良牧場,除了加以恭喜之外,也應繼續努力提升養牛效率及形象,降低生產成本,使產品更具競爭力;也要對審查後未能達到優良之牧場,應加強改進牛場經營管理,或觀摩其他優良牧場,配合自己牧場之經營現況,調整牧場營運方針以降低成本,提高牧場經營效率,提升至優良牧場之行列。

  茲列舉下列四項,作為個人連續三次擔任全國性牧場評鑑委員之評鑑心得,提供酪農朋友參考。

  從事酪農事業之人口老齡化。在總複審之過程中,有不少之酪農戶夫婦,其年齡將屆六十,其子女或在外就業、或無繼承意願、或不願繼承、或其夫婦不放心子女繼承等等原因,有些酪農戶終年不見年輕人,只見六旬人工作。酪農事業除了要經驗傳承外,尚需技術、體力與現代化之資訊結合,因此需要鼓勵酪農朋友在少子化後,加強對子女灌輸酪農業之好處,使其歡喜接受繼承酪農之事業。否則酪業從業人口逐漸老齡化,其結果為逐漸減少全國之酪農戶。

  重視每日牛糞尿清理工作之方式。大部份我國之牛舍,為傳統平面水泥地,其牛糞之清理方式為利用高壓沖洗水清洗地面上之牛糞尿。此種清理方式必須每日指派專人負責清洗,且清洗後之水變成事業廢水,酪農需花高昂之廢水處理費,再將這些事業廢水還原成標準之放流水後,排放至地表水體。目前許多酪農體驗出這勞心勞力繁重之工作,可以交由機械來執行,其法為或是利用高床配合牛床,或是牛床配合自動刮糞機,將繁重清洗牛糞之人力工作減至最低。

  重視場內外綠美化之環境。牛乳成為消費者每日消費之物品後,其生產過程之環境必須要有整齊清潔合乎衛生。要建立養牛新形象,必須先注重牧場周圍環境衛生,其方式利用高挑之牛舍或乾草儲存房,建立起廣大之海報,將單調牛舍增添美麗的色彩,或是在牧場門口增添了園藝花卉場所。台灣地區國民所得日益提高,消費者對產品衛生安全之要求水準日益提高,不論是牛舍內,抑是牛舍外之環境整潔,務必要脫離以往克難之經營方式,將牧場周圍環境整理得清潔美觀。

  加強牧場之自衛防疫能力。引進外場牛隻,需至少要隔離二星期之觀察;每星期三進行全場消毒;建立消毒池,設置於各種車輛必經之通路上;建利圍牆將牛舍與外界區隔;減少不必要之參觀人員。落實畜牧場自衛防疫工作,加強飼養場所與設備之消毒、環境改善及病媒的驅除工作,以確實掌握國內草食動物疫病發生狀況,有效加以控制並積極清除國內既有之動物傳染病。

2-4-1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2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3 酪農產業的願景
Last modified:2009-11-16 14:06:47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409期D0617-10拍賣照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