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知足的人,永遠不會窮;不知足的人,永遠不會富。

[愛彌兒]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695)
中國畜牧2008年二月號 (2315)
現代養豬2009年7月號 (1782)
優質牛排行榜 (938)
約克夏採精照片 (854)
 熱門連結網站


2-4-2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3 酪農產業的願景 2-4-4 請優良乳牛牧場負責人繼續努力做好乳牛疾病防治工作
酪農產業的願景

2-4-3 酪農產業的願景

                               前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主任 曾青雲

  為能有效促進國內乳牛牧場提升產業形象,輔導酪農改善經營管理能力,以提高生產效益及增加乳業競爭力,政府農政單位委託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辦理乳牛牧場經營管理的評鑑計畫,其評鑑項目包含生乳品質、經營效益、飼養管理、疾病防治及環境衛生與形象等五項主軸來評分。為讓酪農能充分了解近幾年來辦理牧場評鑑的意義,以此五項來加以說明。就有關生乳品質部份:為提升國內牧場生乳品質,其評分項目與比重有逐年變動,以期生產衛生、安全且高品質的生乳,符合消費者需求,於95-95年間其比重佔38-40%,於97年配合市場需求,其比重增至53%。由於生乳品質與乳價有極密切關係,酪農非常重視,於91-95年間平均分數在31分以上(滿分40分)如圖一,有80%以上者達到很高的水準,尤其是97年的表現更為突出,有85%以上的牧場達到高峰境界,可見酪農為提高生乳品質不遺餘力,值得嘉許。在經營效益部份:由於牧場經營管理項目包羅萬象且勞力缺乏,於91-97年間雖有逐年成長,但改善幅度不足,只達到該項目的71-74%如圖二:

生乳品質

圖一 91-97年國內牧場參加評鑑生乳品質部份變化

經營效益       

圖二 91-97年國內牧場參加評鑑經營效益部份變化
                 
  有待加強輔導其專業知識與能力,方能增加其效益。就飼養管理部份:牛群的飼養管理是否正常合理化與其生產能力有密切相關。由於政府農政單位有定期輔導,且酪農為本身需求經常透過產銷組織的講習及相互觀摩參訪中得到資訊。國內的牛群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飼養,能達到該項目目標的85%以上如圖三(97年滿分9分其餘皆為20分), 誠屬難能可貴。有關疾病防治部份:由於國內牧場經營規模較小,早期酪農對於自衛防疫的認知較不重視,經政府農政單位強力輔導下,近幾年來,對牧場自衛防疫與落實疫苗自行注射工作及死廢畜處理,皆有相當的共識,且有顯著性的成效,故於91-97年間的表現非凡,尤其是在97年完成該項目標高達93%以上(滿分6分)如圖四:

飼養管理

圖三 91-97年國內牧場參加評鑑飼養管理部份變化

疾病防治

圖四 91-97年國內牧場參加評鑑疾病防治部份變化

  在環境衛生與形象部份:一般消費者對牧場週遭環境的衛生印象不佳,近年來在政府農政單位的強力宣導以及酪農充分配合之下,有顯著的改善,部份牧場內外經綠美化後,外人不知場內飼養動物,在整體觀感上有很大的差異,無形中消費者對於生產者的形象大為改觀,故於91-97年間皆有明顯的進步,達成本項目標皆有8成以上如圖五:

環境衛生與形象

圖五 91-97年國內牧場參加評鑑環境衛生與形象部份變化


圖六 90-97年國內牧場參加評鑑成果

  就牧場評鑑分數而言,以梅花數量來表示等級,5朵梅花表示最高榮譽獎(90分以上),4朵梅花表示表現優良(85-89分),3朵梅花表示表現尚可(80-84分),2朵梅花以下表示尚有空間改善(79分以下),有待加強。依圖六得知參加牧場評鑑大部份落在2朵與3朵梅花間,顯示國內牧場尚有成長空間。酪農為要得到5朵梅花最高榮譽獎,需長期間有系統的規劃及戰戰兢兢的努力以赴,才有此境界,依圖七得知得到當年度4朵與5朵梅花獎牧場的百分比有逐年增加現象。90-97年間牧場得到5朵梅花獎的比重分別為1.2、0.9、4.1、8.5、13.4及26.2%, 顯示97年的表現最好;4朵與5朵梅花獎的總和比重分別為7.4、4.9、10.4、 22.5、28.2及38.9%,逐年有明顯成長;而2朵梅花獎以下者有逐年下降現象。 我們皆知酪農參加牧場評鑑比賽,其身心與精神皆需長期時間來準備,在沒有獎金的實質誘因下,仍能熱心參與此活動,誠屬不易,值得我們敬佩的地方。


圖七 90-97年國內牧場參加評鑑成果百分比變化

  為因應國內產業未來的方向及世界潮流趨勢,酪農宜依照自己現有的條件與環境來調整牧場生產結構,提高飼養管理技術,改進牛舍環境清潔及衛生,並做好污水防治措施,維持排放水之標準。確實做好牛群血統登錄,並落實牧場經營記帳,改進降低生產成本的經營模式。採用自動化生產機械以解決勞力不足的窘局,生乳品質宜以歐美乳業先進國家的水準來控管,可提昇乳業競爭力,同時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觀念,加強消費者對牛乳產品的信心,維護純正鮮乳標章的公信力,並促使國人養成飲用鮮乳習慣與增加牛乳市場的生存空間。

2-4-2 參加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3 酪農產業的願景 2-4-4 請優良乳牛牧場負責人繼續努力做好乳牛疾病防治工作
Last modified:2009-11-16 14:17:42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種豬發展協會9809期Y0409-11側面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