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微笑是保持健康的良藥,不用花一分錢。

[奈斯比特]
 隨機文章
第三十一卷(2002) (18919)
體型評鑑 (1625)
藍瑞斯完檢(英文) (1879)
藍瑞斯採精照片 (975)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880)
 熱門連結網站


2-4-5 參與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6 乳牛牧場評鑑感言 2-5 牧場評鑑制度為乳業寫歷史
乳牛牧場評鑑感言

2-4-6 乳牛牧場評鑑感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主任 吳永惠

  乳牛牧場評鑑自民國90年開辦以來,歷經8年而於今(97)年暫告一段落,在此期間每年均參與高、屏兩縣之複評,也曾參與全國總複評,因此對評鑑種種自然有一些感觸。

  首先,當然我們要捫心自問,我們評鑑的目的達成了沒?不管參與的酪農在第一次參加評鑑是出自「有企圖心的自我意願者」,或抱著參加看看的「觀望態度者」,甚至是被別人或乳品廠指定參與之「被動者」,只要心存配合評鑑項目者,亦即把評鑑當一回事者,我們都看到他的牧場,無論在環境形象、飼養管理或經營效益等各方面都有長足之進步,亦即乳牛牧場評鑑已對牧場經營者灌入了新的觀念與啟發,這些理念無形中提升了社會對乳牛場的美好觀感,也由於衛生或飼養管理的改善,無形中提升了經營效益,這就是政府和乳協花了好多人力與物力來舉辦評鑑的基本目的。那到底我們達成了沒?我想很多參與的人一定會與我有同感:「目的達成了,目標則尚未竟全功」。為什麼?因為縱然我們可把參與牧場當做「示範戶」,期待或設想未參與之牧場能見賢思齊,受到激勵而也隨之有所改善,但就人性來講,參與者為了評鑑,當然多了一份推動牧場去符合評鑑項目的動力,而未參與評鑑者因缺乏這種壓力,自然在牧場之經營上較會抱著因循苟且之心理,所以要藉評鑑來帶動大多數乳牛牧場之效法之終極目標可謂尚未達成。在此我也想再度呼籲我們這些參與評鑑的酪農朋友們,雖然評鑑要暫停了,但祈望你們仍然秉持參與評鑑的精神,繼續不斷地用心去經營您的牧場,那您出人頭地之機會總會比別人多,畢竟無論哪一行、哪一業,隨時都有人會成功,也有人會倒下,多一份用心,不斷地去提升你的經營效益,總是會比別人好。

  其次,我更期望參加評鑑的牧場經營者能從評鑑學會自我檢討的精神,想想自己從參與評鑑,真正學到了什麼?要您參加DHI,您從DHI的一堆數字中得到什麼好處?要您記帳,您又從記帳的數字中檢討過與您牧場經營的成效有哪些關係,種種評鑑項目的設計是經過很多人智慧所彙集而成的,你可以說我不是專家,當然不大會,但是我想問的是「你有沒有主動想要請教別人,想把不會變成會,甚至活用與發揮?」,這是做任何事要成功的基本態度,所謂自助人助,評鑑可謂是來自政府與乳協的人助,祈望你善用此人助來當作你自助的泉源,永續成功地經營您的牧場。
2-4-5 參與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2-4-6 乳牛牧場評鑑感言 2-5 牧場評鑑制度為乳業寫歷史
Last modified:2009-11-16 14:27:12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311期F0928-08側面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