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有充分準備的人,才有最佳機會。

[巴斯德]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719)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約克夏完檢(中文) (1615)
藍瑞斯母豬合照(英文) (1287)
約克夏完檢(中文) (1181)
農牧旬刊2009年12月25日 (1014)
 熱門連結網站


3 育種目標 4 育成經過 5 選拔飼養試驗報告
育成經過

4 育成經過

(一)種原來源

  試驗設計以小族群系譜選育的方式,於1992年選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之褐色菜鴨L105品系公28隻母106隻,作為試驗用種鴨群,繁殖第一代鴨群公117隻母165隻進行受精持續性測定,於試驗測定後按受精蛋數性狀的無偏差育種估值將其分為兩群:選拔品系為含有最高育種價估值公23隻母48隻;對照品系為取樣自代表第一代相同性狀育種價估值分佈之公20隻母46隻,進行配種繁殖。每代預計繁殖選取對照品系公60隻母120隻,選拔品系公120隻母240隻作為試驗用種鴨群,進行受精持續性之試驗。每代選拔品系於試驗後按受精蛋數性狀的無偏差育種估值,選留受精持續性較長之個體公20隻母60隻,於44~46週齡時進行純系配種,約於50~52週齡孵化產生下一代,供繼續選育試驗使用。

(二)選育流程與配種設計

  本所自1992年起與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土魯茲分院之家畜遺傳改良研究所合作,進行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計畫「鴨受精能力持續性之選育」。此項選拔研究計畫,係以褐色菜鴨配公番鴨來生產土番鴨。因涉及屬間雜交,受精率並不高,因此為改進鴨受精持續性,藉由遺傳育種理論與混合模式之應用,設計以系譜選育的方式進行長期選拔,以探討延長鴨受精持續性之選育效果,期育成新品系並應用到其他鴨種 (如北京鴨或改鴨),主要試驗及選育流程如下:

  (1) 每一代之母鴨於26, 29與32週齡時,採用10-15隻公番鴨之混合精液,每隻母鴨之受精量為0.05ml,進行一次人工授精後,各連續收集14天 (2~15天,第一代至第六代)及17天 (2~18天,第七代至第八代)的蛋共三批次進行孵化作業,每隔7天及9天進蛋一次,檢查記錄每隻母鴨種蛋之受精孵化情況,並計算母鴨蛋受精後之入孵蛋數、受精蛋數、孵化小鴨數、胚胎死亡數及受精蛋最長持續天數。

  (2) 選拔品系將每代資料累積後,使用SAS統計軟體進行資料處理及統計分析,利用系譜之親屬關係資料經重編碼後,進行最佳線性無偏差預測值 (BLUP)之統計分析,依受精蛋數較優的育種價估值選留公20隻母60隻;對照品系則依Matheron and Chevalet (1977) 的方法逢機選留公20隻母60隻,均於44~46週齡時進行純系配種,於達50~52週齡孵化產生下一代,供繼續試驗使用(詳如圖1,圖2)。
                     
圖1.鴨受精持續性對照品系試驗流程與配種操作圖

              
圖2.鴨受精持續性選育每代試驗流程與操作項目
       
3 育種目標 4 育成經過 5 選拔飼養試驗報告
Last modified:2009-12-10 08:42:35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204期D0232-01側面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