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除非人類能夠將愛心延伸到所有的生物上,否則人類將永遠無法找到和平

[史懷哲]
 隨機文章
藍瑞斯完檢(英文) (7873)
藍瑞斯完檢(英文)
藍瑞斯完檢(英文) (1723)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389)
藍瑞斯完檢(中文) (1527)
約克夏側面照 (1131)
 熱門連結網站


5-6 體型性狀 5-7 緊迫基因檢測與遺傳基因體分析 5-8 生醫應用情形
緊迫基因檢測與遺傳基因體分析

5-7 緊迫基因檢測與遺傳基因體分析

(七) 緊迫基因檢測與遺傳基因體分析

  豬第6號染色體上有鈣離子釋放管道(Calcium Release Channel, CRC)基因,若有基因缺陷,則該豬隻會產生緊迫休克死亡症狀、惡性高燒症狀,以及肌肉僵直等情況,不利於生物醫學之應用。為避免上述情形,於2006~2007年間進行賓朗豬在養畜群共計103頭之分子遺傳檢測,鈣離子釋放管道(CRC)基因型Hal-1843全為CC正常型(即台灣種豬產業界慣稱之緊迫基因AA正常型)。

   利用家畜種原多樣性資訊系統(Domestic Animal Diversity Information System, DADIS)於2004年所公布之swine 27個微衛星標記挑選出19個(位於15條染色體)進行試驗。針對27頭賓朗豬染色體微衛星(microsatellite)標記進行檢測,並比較族群內之差異,分析結果得知在族群內預期之平均雜和度(heterozygosity)為0.39,在所選擇之微衛星標記中,大部分皆無太大變異(2.74 alleles/locus),符合預期之族群內繁殖結果。多態性訊息含量(Polymorphism Information Content, PIC) 介於0.09到0.59,平均為0.33,顯示該豬群基因雜合度,因實驗動物用途導向之隔離選育而降低(表8)。

   並將21頭賓朗豬與18頭花斑豬與55頭蘭嶼豬個體,同樣以染色體微衛星標記進行檢測親緣關係。以MSA軟體分析聚合酶鏈鎖反應產物,並以POSA(proportion of shared alleles)估算公式計算個體間遺傳距離,所得遺傳距離矩陣數據,再以MEGA4軟體繪製樹型架構(圖5)。若以族群為單位,使用Cavalli-Sforza and Edwards(1967)的遺傳距離計算方式,計算賓朗豬、花斑豬與蘭嶼豬間的相對關係,可得數值為0.238∼0.456,賓朗豬與花斑豬、蘭嶼豬的受測群間遺傳距離分別為0.238與0.391,說明這三種小型豬選育過程之緊密的遺傳關連(蘭嶼豬→花斑豬→賓朗豬)。樹型架構中21頭賓朗豬因隔離選育自成一個類群,其中尚包括15頭花斑豬,說明賓朗豬育成自花斑豬白色後裔的親緣關係。




圖5.賓朗豬、畜試花斑豬與蘭嶼豬之親緣關係(Neighbor joining樹型架構)。
5-6 體型性狀 5-7 緊迫基因檢測與遺傳基因體分析 5-8 生醫應用情形
Last modified:2011-03-23 16:34:29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009期D0135-08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