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假使上帝關上這一扇門,祂會開啟另一扇門。

[愛爾蘭箴言]
 隨機文章
農牧旬刊2009年5月5日 (1396)
藍瑞斯公豬合照(中文) (565)
中國畜牧2012年八月號 (725)
約克夏完檢(中文) (753)
畜牧半月刊2014年4月15日 (424)
 熱門連結網站


5-2 血液蛋白多態性 5-3 血液內泌素濃度及生理生化值 5-4 臺灣黃牛經濟性狀調查
血液內泌素濃度及生理生化值

5-3 血液內泌素濃度及生理生化值

(三)血液內泌素濃度及生理生化值
1.母牛繁殖週期血液中助孕素(Progesterone, P4)濃度變化情形
  臺灣黃牛動情週期血漿中助孕素之濃度,於動情週期第4天後開始升高,在涼季與熱季時分別於第10天(4.5 ng/ml 左右)及第14天(接近於4.0 ng/ml)達到高峰。涼季時之動情週期血漿助孕素平均濃度為2.66 ± 0.19 ng/ml,高於熱季時之1.98 ± 0.15 ng/ml (Li et al., 1994 b)。
  從發情當日(第0天)至發情後的第12天為止,空胎母牛(未配種)的血中助孕素濃度均較懷孕母牛(已配種)為高;在發情後的第16天之後,空胎母牛的血中助孕素濃度開始急速下滑,而懷孕母牛則仍維持高峰,在曲線圖上形成明顯的不同走勢(圖6)。懷孕母牛的血中助孕素濃度在第16天之前與空胎母牛類似,18 ~ 30天維持在4.5 ~ 6.0 ng/ml。在懷孕期的第30天之後,濃度急遽上升,進入一更高的水平階段,在第60~240天維持在8 ~ 10 ng/ml;240天之後大幅下降,自8.0 ng/ml降至3.0 ng/ml(270天)左右(圖7)。產前14天至產前2 天,助孕素濃度自4.0 ng/ml降至1.8 ng/ml 左右,產前2天之後,濃度迅速下滑至0.5 ng/ml,自此至產後恢復發情之間,助孕素濃度均極低(0.5 ng/ml以下)。產後初次發情(無論正常或靜默發情)之前3 ~ 4天,血中助孕素濃度出現一過渡性的高峰,峰值平均為0.88 ng/ml(圖8)。產後初次發情之後有短動情週期(平均為8.5天)或無助孕素濃度上升者,均無發情之前的過渡性高峰出現。產後初次發情之後有正常動情週期的母牛比短動情週期的母牛,有較高的發情前後助孕素濃度。另外發現,哺乳仔女牛的母牛比哺乳仔公牛的母牛有較高的發情前助孕素濃度(0.96 ng/ml 與0.30 ng/ml)(李,1995)。

圖6. 黃牛空胎與懷孕初期血液中助孕素濃度變化情形


圖7. 黃牛懷孕階段血液中助孕素濃度變化情形


圖8. 黃牛產後初次發情前後血液中助孕素濃度變化情形


2.血液生理生化值
  臺灣黃牛之血液生理成分,除血小板數目熱季高於涼季、且公牛多於母牛外,其餘紅血球、白血球、血紅素及血球容積比則涼、熱季間均相近(表10)。若將年齡以四歲為區隔,則四歲以下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數目高於四歲以上者,其中血小板數目仍然熱季高於涼季;而血紅素及血球容積比則兩個年齡群及季節間大致相近(李,2002)。
  臺灣黃牛與進口肉牛品種相較(戈,1995),血紅素高於Chianina及Brangus,與Santa Gertrudis及Beefalo相近,但低於Beefmaster。血球容積比高於Chianina及Beefmaster,與Brangus、Santa Gertrudis及Beefalo相近。若與大陸的黃牛品種相較(鄭,1986),臺灣黃牛的紅血球細胞數與秦川牛、南陽牛,乃至西南高原的九龍牦牛相近,而多於延邊牛、大別山牛及棗北牛(5.5 ~ 7.0 106/μl);血紅素數量則略高於上述大陸黃牛(8.4 ~ 11 g/dl)。秦川牛與南陽牛為大陸良種黃牛,肉役性能甚佳;而地處高原的九龍牦牛耐粗勞,這方面的數字可反映出臺灣黃牛的新陳代謝旺盛,具有肉役性能高的生理基礎。


  黃牛之血液生化值,白蛋白無論在季節變化及不同性別之間,濃度均維持一致。其他成分除葡萄糖外,其餘成分均於熱季時比涼季高,且公母均一致。另外,不論在涼季或熱季,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素態氮及天冬胺酸轉胺酶的血清生化值均呈現出母高於公的趨勢,葡萄糖與磷則是公略高於母(表11)。在四歲上下的兩個年齡群之間,三酸甘油脂及磷以四歲以下含量高,總蛋白質則以四歲以上略高。其他成分除鎂外,則在不同性別間有不同的趨勢(李,2002)。

5-2 血液蛋白多態性 5-3 血液內泌素濃度及生理生化值 5-4 臺灣黃牛經濟性狀調查
Last modified:2011-03-25 10:48:44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206期L0992-09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