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在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

[拿破崙]
 隨機文章
約克夏公豬合照(中文) (2432)
約克夏公豬合照(中文) (1842)
藍瑞斯公豬合照(中文) (1600)
現代養豬2014年2月號 (466)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314)
 熱門連結網站


5-5 營養及代謝試驗 5-6 鼻紋 5-7 行為調查
鼻紋

5-6 鼻紋

(六)鼻紋

  有關牛的鼻紋,被認為是區別個體識別上最適合的方法,但分類方法亦甚多,概有羽部氏分類、杉浦氏分類、柏原氏分類等(楊,1984)。臺灣黃牛之鼻紋分類,依本省先前調查之分類方法,採羽部氏分類法。其分類方式為:(1)A型(羽脈狀):鼻紋中央縱列凹溝線,其兩側紋狀呈羽脈狀,羽脈狀角度小於60度,中央凹溝之紋樣長度為全體三分之一以上者。(2)B型(短羽脈狀):鼻紋中央縱列,但凹溝線之紋線長度為全長之三分之一以下者,僅在鼻鏡部下方之兩側紋狀呈羽脈狀,鼻紋中、上方排列稍呈不規則,下方紋狀排列呈Y字型。(3)C型(放射狀):中央凹溝線不呈羽脈狀,角度大於60度,以鼻紋中央為中心,紋狀之排列呈V字型。(4)D型(波狀):紋狀排列不規則,中上部對下緣成平行,或紋狀排列,紋狀常細淺,且鼻鏡中物有膨脹凸起。

  臺灣黃牛之鼻紋調查結果(圖9),A型佔32.2 %、B型佔18.1 %、C型佔48.4 %、D型僅佔1.3 %,與楊氏(1984)先前調查結果44.7、33.2、22.5、0.1 %之類型分佈不同。此乃因鼻紋之判別僅憑主觀之辨識,而辨識上因類型之確定鑑別有無法明確即予分類者。另依據親子系譜記錄,初步判定女兒牛與母親具相同類型者有52.4 % (44/155),女兒牛與母親屬不同類型者有47.6 %(40/155);相同類型中,同屬A型者佔31.8 %,同屬B型者佔9.1 %,同屬C型者佔59.1 %。由上述結果看出,黃牛鼻紋以C型為多,次為A型,其次B型,D型稀少。在親子具不同類型情形下,A、B型相異者為10.0 %,B、C型相異者為32.5 %,C、D型相異者為55.0 %,D、B型相異者為2.5 %。由此一結果來看,可瞭解若有無法明確鑑別出類型者,以B型與C型之間較難區分。

  至於親子間鼻紋異同情形概有五種:
1. 女兒與母親相同,與祖母不同者:24.0 %(6/25)
2. 女兒與母親、祖母三代均相同者:16 %(4/25)
3. 女兒與母親不同,與祖母相同者:24 %(6/25)
4. 母親與祖母相同,女兒與其不同者:28 %(7/25)
5. 女兒與母親、祖母三代均不同者:8 %(2/25)

  由於楊氏(1984)之調查結果發現,仔牛鼻紋與母牛屬同一類型,即母性遺傳。而本次調查結果雖有類型難以明確鑑別者,而造成親子類型相異之情形,但亦有親子類型明顯不同者,此種現象是否仍歸因於類型鑑別的問題,抑或確有不屬母性遺傳之例,值得繼續調查分析,不過類型判別之問題仍須先予克服(李,1999)。
A型
B型
C型
D型
5-5 營養及代謝試驗 5-6 鼻紋 5-7 行為調查
Last modified:2011-03-25 11:31:42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竹南檢定站10105期L0031-01拍賣相片(高價豬)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