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不要灰心喪志,打得開鎖的總是你試的最後一把鑰匙。

[金克拉]
 隨機文章
藍瑞斯完檢(中文) (2018)
約克夏母豬合照(英文) (1850)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611)
採精紀錄資料表 (968)
農牧旬刊2010年12月25日 (956)
 熱門連結網站


6 台灣水牛保種族群種原回流民間情形 7 飼養管理 8 防疫措施
飼養管理

7 飼養管理

七、飼養管理
  種公牛及種母牛之飼養管理主要流程如圖21所示。仔牛自出生後,經6個月的哺乳後離乳,於12月齡時將公、母分開飼養,至24月齡時進行公、母種用選留。留種用的女牛經待配、懷孕、分娩與產後恢復等期別後,再進行下一次配種。留種用仔公牛,經選留後,可於3 ~ 3.5歲時進行配種或採精訓練。
  各期之飼養管理重點依序說明如下:
(一) 種公牛:
  1. 注意新購種公牛之健康狀況。種公牛進場前需隔離觀察3 ~ 4週,在此期間密切觀察臨床疾病及必要之防疫工作,並於隔離觀察結束後,進行驅蟲及補強注射口蹄疫疫苗。
  2. 種用公牛以舍飼方式飼養,提供獨立欄舍,面積為5 × 10 m2,其中包含5 × 4 m2 的運動場,及一條供牛隻水浴的活水溝渠。
  3. 每日提供乾草、飲水及礦鹽任食,另補充精料2 kg 。

(二) 種母牛及女牛
  1. 母牛群以電圍籬管理,小區輪流放牧於具水浴設施之牧草地,不另提供其他日糧。若需實施牛隻混群作業,為避免混群造成原有之社會等級(social order)瓦解,而發生打鬥等行為導致流產,於配種前實施該作業。
  2. 分娩後,母牛與仔牛移至地面為水泥的欄舍,每日提供乾草、礦鹽及飲水任食,另補充精料4 kg。

(三) 仔牛
  1. 出生24小時內吮食初乳,建立個別資料記錄及編號。
  2. 臍帶是犢牛在母體內營養補給的路徑,並與犢牛的肝臟與膀胱相連,臍帶切斷後,細菌易從臍帶斷端侵入肝臟,經血流散佈全身,致犢牛體內細菌增殖而發病,牛隻臍帶於出生後,以2 %的碘酒或7 %的碘液灌入臍帶腔內或塗抹臍帶。
  3. 水牛於哺乳期為最容易損失的階段,肺炎及腸胃炎為仔水牛死亡的兩個主要原因。肺炎多發生於冬季衛生情形不良時,腸胃炎則因吃乳過多,採食不潔食物,寄生蟲等,因此,仔牛出生1個月內,將母牛與仔牛移至水泥地面的欄舍,減少仔牛下痢的機會。
  4. 仔牛隨母牛於4周齡移至教槽欄(如圖22),欄杆為直式設計,間隔45 cm,可容6月齡前之仔牛自由進出採食精料。
  5. 仔牛於6月齡離乳後,移至半開放式畜舍,每日提供乾草、礦鹽及飲水任食,另補充精料1 kg,至12月齡止。
  6. 仔牛於12月齡實施公母分飼,分別放牧至以電圍籬管理之牧草放牧地。

圖22-1. 仔牛教槽欄舍之欄杆間隔為45 cm。圖22-2. 將精料置於桶內公仔牛採食。
6 台灣水牛保種族群種原回流民間情形 7 飼養管理 8 防疫措施
Last modified:2011-03-30 10:46:54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306期D0657-01拍賣照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