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智者因希望而忍人生之痛苦。

[愛利畢德斯]
 隨機文章
杜洛克完檢(英文) (7749)
約克夏完檢(中文) (964)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938)
藍瑞斯側面照 (716)
中國畜牧2015年十一月號 (419)
 熱門連結網站


6 飼養管理及防疫計畫 6-1 飼養管理 6-2 防疫計畫
飼養管理

6-1 飼養管理

(一)飼養管理
 1. 哺乳豬之飼養管理:
  (1) 母豬分娩時予以適當之助產,仔豬出生後應盡速讓仔豬攝食初乳。出生2日內進行剪齒、剪耳號、剪臍帶、注射鐵劑、剪尾等工作。並根據母豬泌乳能力及窩仔數予以適當的調整哺育仔數。
  (2) 管理者需加強巡視以防止仔豬被母豬壓斃,分娩舍應慎防賊風之侵入並保持溫暖、乾燥,以防止仔豬下痢情形發生。
  (3) 仔豬10日齡起給予教槽,1月齡左右予以離乳。

 2. 保育豬之飼養管理:
  (1) 離乳仔豬宜採少量多餐制,以保持飼料之新鮮及防止過食所引起之營養性下痢;豬欄應避免太過擁擠,同時保持豬舍乾燥、溫暖及乾淨。
  (2) 未留種之公仔豬於3-5週齡進行去勢手術。
  (3) 防止咬尾及咬耳,病豬立即予以隔離治療,防止疾病散佈。

 3. 生長豬之飼養管理:
  (1) 生長豬之體重介於20-60公斤,在此期間採任飼飼料與飲水,並保持清潔與衛生,如需用藥須遵守「飼料添加物使用規範」及「動物用藥品使用手冊」相關之規定。生長與肥育期之參考飼糧配方列於表15。
  (2) 此階段豬隻必須注意豬生殖與呼吸道綜合症引起的肺炎,沙氏桿菌引發的腸炎、敗血症,以及鏈球菌引起的多發性漿膜炎、腦膜炎及關節炎,豬舍亦須經常清洗消毒,防止皮膚病之發生。

 4. 肥育豬之飼養管理:
  (1) 體重60公斤以上之肥育豬,夏季應注意通風及防熱措施,冬季時必須注意防寒(仍須注意適當通風)並注意畜舍飼養密度,避免過度密飼。
  (2) 若需用藥,則依「飼料添加物使用規範」及「動物用藥品使用手冊」相關之規定使用之。為避免豬屠體之藥物殘留,肥育豬飼料不得添加任何抗生素或藥物。

 5. 種公豬之飼養管理:
  (1) 種公豬經各項指標綜合評估後予以選留。選留後應密切注意健康情形,並進行驅蟲及必要之免疫工作。
  (2) 新公豬予以駕乘訓練,以供日後採精進行人工授精。

 6. 配種與懷孕母豬之飼養管理:
  (1) 母豬離乳後趕至待配舍以狹欄飼養,管理者應確實觀察紀錄母豬之發情情形,掌握最為恰當之配種適期。配種前數日增加飼料餵量,配種後至分娩前依母豬肥瘦狀況給予限飼1.8-2.4 kg/日 飼料。母豬懷孕期與泌乳期之參考飼糧配方列於表15。
  (2) 母豬懷孕期間應避免粗暴之管理,豬舍地面不宜太過光滑;另外懷孕期間須供應良質飼料,如攝食發黴腐敗之飼料,容易造成母豬之繁殖障礙。
  (3) 發情穩定之母豬以人工授精方式進行配種。
  (4) 依照相關規定,進行母豬疫苗接種。

 7. 分娩及哺乳母豬之飼養管理:
  (1) 懷孕母豬於預計生產前4-5日趕入分娩舍。移舍前應先洗刷消毒、驅蟲。分娩舍之地面及其他設備,在進豬使用之前應打掃清潔並消毒。
  (2) 母豬分娩時應注意是否順產,分娩過程中若有延滯難產現象時,應協助分娩。
  (3) 產後母豬注意採食量是否正常,如需要應給予消炎鎮痛解熱劑之注射。

6 飼養管理及防疫計畫 6-1 飼養管理 6-2 防疫計畫
Last modified:2011-08-16 14:51:03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404期D1734-11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