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勞謙二字,受用無窮。勞所以戒惰,謙所以戒傲。

[曾國藩]
 隨機文章
現代養豬2007年3月號 (1788)
採精記錄 (1153)
杜洛克採精照片 (1382)
約克夏母豬合照(中文) (939)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808)
 熱門連結網站


5-7 田間試驗結果 5-8 試驗動物推廣利用 6 飼養管理及防疫措施
試驗動物推廣利用

5-8 試驗動物推廣利用

(八)試驗動物推廣利用

  由於豬在解剖生理學上的物種特性與人類非常相似,容易進行手術操作,售價合理且取得容易,因此在實驗動物需求上將會越來越多。但一般常見的商業豬種體型過大,並還有先天性緊迫休克與惡性高燒症,不利於飼養管理、實驗操作。因應上述問題,發展小型豬為實驗動物極具市場潛力,亦是1979年蘭嶼豬的引進的重要目的之一。國內大學院校與研究機構確也有試驗用豬的使用上之需求,甚於本所蘭嶼豬尚未完成選育工作階段,即有要求本所台東種畜繁殖場提供蘭嶼豬做為試驗動物用途,1981~1996年之利用情形如表11所示,2003~2005年近親選育的蘭嶼豬試驗研究用途之利用情形如表12所示。歷年來供應全國各大醫院與醫學研究中心進行各類生物醫學與臨床醫學研究。例如:酒精中毒、皮膚對藥物之穿透性機制、呼吸道毒性物質之篩選與機制探討;外科與創傷研究,如新的手術技術對組織傷害或傷口癒合之評估;移植醫學上生物體對植入材料的反應;應用豬皮於燙傷醫學;醫療監測系統的測試等諸多臨床研究。此外,亦供應外科醫師之訓練以及獸醫科系之解剖教學。

  發展第三類家畜的「實驗動物」供生物科技與醫學研究是畜牧產業轉型的發展契機之一。蘭嶼豬近親品系的育成不僅增加豬種利用的形式,並為式微瀕危的本土小形豬種原另覓新的利基,利於延續種原生命,維持我國的豬種多樣性。



5-7 田間試驗結果 5-8 試驗動物推廣利用 6 飼養管理及防疫措施
Last modified:2011-08-18 15:38:24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203期L1681-04側面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