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勞謙二字,受用無窮。勞所以戒惰,謙所以戒傲。

[曾國藩]
 隨機文章
藍瑞斯完檢(英文) (7469)
約克夏完檢(英文) (7819)
藍瑞斯母豬合照(英文) (1218)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1300)
農牧旬刊2009年6月25日 (1483)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資料 > 兔品種介紹
兔品種介紹
由 Anonymous 發佈於 2007/6/21 (9882 次瀏覽)
兔品種介紹

  台灣民間兔子引種甚早,臺灣畜產試驗所始於 1969年開始養兔試驗,即由民間引入,初期以農家副產物利用、副業方式餵養為著眼點,進行相關的各項營養試驗,主要的飼養品種為紐西蘭白兔及安哥拉毛用兔,往後亦曾引進英倫黑耳兔、日本白兔等品種。民國 1978年後為協助民間企業化養兔,臺灣省畜產試驗所開始研發大規模飼養的相關技術。此外為兔毛皮品質的提高在 1986年引入毛皮用雷克斯有色品種及紐西蘭兔等。雖然民間寵物店內兔隻品種繁多,但品種確認不易,主要肉用或毛皮用兔目前仍以紐西蘭白兔及雷克斯兔為主。

紐西蘭白兔(New Zealand White Rabbit)
品種特徵
  頭寬、短直,兩耳豎立,耳大且長,血管粗大明顯,耳尖較厚,眼中等大小,呈淡紅色,頸間或有垂皮,體材中等長,臀部滑圓,腰及肋著肉良好。成熟體重約 4.0~5.5 公斤。紐西蘭兔屬中型兔,為毛皮、肉兼用種,體質強健,溫和,易於管理,繁殖力強,年產 5~6 胎,每胎可育成 6~7 頭,雌兔母性強,仔兔育成率高且成長迅速。紐西蘭兔被育成的歷史悠久,為皮毛及產肉兼用品種,毛皮面積大,加工便利,肉質亦鮮美。此外,因兩耳的血管粗大明顯,遺傳特性穩定,亦廣被各學校、大型醫院及藥廠飼養作為實驗動物使用。

  

品種來源
  原產紐西蘭,於美國加州育成,有白、紅、黑 3 種品系,惟本省多為白色。畜產試驗所早在 1969 年代即曾自民間引進紐西蘭白兔及日本白兔進行試驗觀察。


雷克斯兔(Rex Rabbit)
品種特徵
  體型臀部優美渾圓,骨骼中等強度,耳直立,頸間小小垂皮被允許,但須能與體型大小成比率,雷克斯兔毛最特殊之處,即其披毛與底毛的長度整齊一致,外觀短密,富於光澤,毛質結構良好,彈性佳。成熟體重,母兔約 3.6 公斤,公兔約 3.2 公斤。台灣飼養較多的顏色有錦企拉色,海狸色,白色,寶藍色,藍色,黑色等,其中錦企拉及海狸兩色系最為毛皮大衣生產者所喜愛。雷克斯兔屬中型兔,主要為生產高級毛皮及產肉兼用種,繁殖及生長性能均不及紐西蘭兔,每胎約可育成 5 頭。



品種來源
本品種係於 1919 年,在法國農場陸續發現 2 隻突變的短毛兔,由此發展而來,毛色有多種,被美國家兔育種協會 (The Americ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 認定的有 23 種,有些顏色僅小小的差別,其毛色之基因型即不相同, 1976 年畜產試驗所引進雷克斯兔進行皮毛用種兔育種試驗。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610期D1277-02體型-全身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