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不讓恐懼左右自己

[傑克遜布朗]
 隨機文章
約克夏公豬合照(中文) (1617)
約克夏完檢(英文) (1540)
體型評鑑 (1634)
約克夏採精照片 (850)
農牧旬刊2012年7月25日 (526)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其他 > 會議記錄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106年度草食動物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2017.11.2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106年度草食動物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2017.11.23)
ShuYing 發佈於 2017/12/10 (788 次瀏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106年度草食動物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2017年12月6日畜試產字第1062411249號

一、時間:106年11月23日(星期四)下午13時00分
二、地點:本所技術服務組二樓國際會議廳
三、主持人:本所產業組林組長義福
四、出(列)席人員:略
五、主席致詞:敬略

六、報告事項:
  (一)政策宣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周技正文玲─106年度草食動物產業執行成效
  (二)畜產業者經驗分享:中華民國酪農協會顏前理事長志輝先生─綠盈牧場經驗分享
  (三)105年研發成果報告:略

七、提案討論: 依產業別進行分組討論,分組主持人分別為「養牛產業」:賈分所長玉祥、「養羊產業」:陳分所長嘉昇、「養鹿產業」:林場長正鏞
  (一)養牛產業
  案由一:建請相關單位研擬提升國內酪農之核心乳牛群精進措施,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說明:乳牛場之經營是資本、勞力及技術密集的產業,而乳牛除了是經濟動物外也是育種用動物,所以能夠繁殖出新優質女牛為首要目標,但是,現今尚無法明確知道哪些女牛或母牛其遺傳本質是最優良的,故無法建立自己場內的核心牛群,致牛群基因遺傳改進緩慢。故擬建請相關單位研擬提升國內酪農之核心乳牛群精進措施,以加速酪農牛群之遺傳改良,為乳牛場永續經營奠基。
   擬辦:建請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針對酪農需求,編列預算,擴大提昇辦理應用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協助酪農找出好牛與核心牛群,加速酪農牛群之遺傳改良,讓優質乳牛配好種之效能事半功倍。
  決議:建請農委會畜牧處針對酪農產業需求,擴大編列預算約300萬元,提升辦理應用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之產業服務,協助酪農找出好牛與核心牛群,加速酪農牛群之遺傳改良,讓優質乳牛配好種之效能事半功倍。

  案由二:建請相關單位研擬國內酪農面臨乳牛轉換期酮症之改善與輔導措施。
  提案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業協會
  說明:依據全國DHI泌乳牛隻乳質分析結果顯示,於泌乳期第42日內發生潛在性酮症之風險最高佔39.3%,表示目前國內對於乳牛轉換期潛在性酮症預防策略仍有改進的空間。乳牛之乾物質採食量在轉換期會因為代謝與賀爾蒙的改變而下降,往往會造成牛隻能量負平衡,朝體內脂肪代謝來因應不足之能量,進而產生過多酮體,包含丙酮、乙醯乙酸及BHBA,造成潛在性酮症而引起泌乳牛食慾減退、消瘦等,以及造成牛群產乳量減少與繁殖性能降低,增加牛群被淘汰的機率,經濟損失甚鉅。故擬建請相關單位研擬國內酪農面臨乳牛轉換期酮症之改善與輔導措施,以提升酪農牛群之效能與競爭力。
  擬辦:建請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針對產業需求,擴大辦理乳牛轉換期酮症之改善與輔導措施,協助酪農解決乳牛轉換期所遭遇到的問題,加速酪農牛群之效能與競爭力。
   決議:農委會畜牧處已組成之畜牧與獸醫教授串聯的乳牛輔導團隊,協同畜產試驗所與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乳牛專家團隊,期擴大辦理乳牛轉換期酮症改善與輔導措施,協助酪農解決乳牛飼養管理遭遇之問題,加速酪農牛群之效能與競爭力。

  (二)養羊產業
  案由一:建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針對羊隻人工授精荷爾蒙藥物替代產品,進行相關動物試驗,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及嘉南羊乳
  說明:
   一、養羊產業羊隻人工授精荷爾蒙藥物都以CIDR(助孕素)及PMSG(孕馬血清促性腺激素)為主,廠商表示今年度已無法進口,目前相關藥品已用罄,羊場面臨有進口羊精液但無羊隻人工授精荷爾蒙藥物的窘境。
   二、近期與各進口廠商連繫,廠商表示 PMSG(孕馬血清哥那)為孕母馬的血清製作,與動保意識有違,且有其他生產線上的限制因素,未來是否可繼續供貨仍無法確定。
  擬辦:建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針對羊隻人工授精荷爾蒙藥物替代產品進行相關研究試驗,確認繁殖季節(女羊、經產羊、母羊乳量高低)及非繁殖季節(女羊、經產羊、母羊乳量高低)的劑量、最佳配種時間等資訊,供產業未來使用之依循,造福養羊產業。
  決議:畜試所恆春分所於今年(106-10月)底開始進行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替代PMSG(孕馬血清促性腺激素)之測試,建請續依羊農需求編列107年研究預算經費,由恆春分所與相關單位合作進行試驗,主要內容為針對繁殖季節及非繁殖季節之劑量、適合配種時段,提供未來業界使用之參考。

  案由二:因應國內養羊產業目前需求,建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協助研發羊乳、羊肉加工品,已達多元推廣國產羊乳、羊肉產品。
  提案單位:養羊協會
  說明:
   一、目前羊乳相關製品以鮮羊乳、調味乳、發酵乳為主,其他相關羊乳加工產品很少。
   二、市面上國產羊肉相關加工產品幾乎沒有,產業仍需有多元化的產品推廣。
  擬辦:
   一、建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協助研發羊乳益生菌等加工產品,增加羊乳相關製品的多元化。
   二、建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協助研發羊肉火腿製品等產品,如金華火腿、德式香腸,協助養羊產業發展。
  決議:請加工組盤列已開發之相關產品,提供養羊協會參考,再針對業界需求提供協助。

  案由三:建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從國外以活體、精液或胚胎方式引進高品質之種原,用以改善乳羊隻泌乳性能。
  提案單位:嘉南羊乳
  說明:
   一、國內乳山羊因缺乏產乳紀錄請族群不夠大,阻礙了優良種公羊選與性能改良速度。
   二、羊隻泌乳量攸關羊農生計,法國阿爾拜因乳羊由於有專業且完整的育種制度,因此其母羊平均每頭可日產3公斤以上之羊乳量。
  擬辦:建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從國外以活體、精液或胚胎方式引進高品質之種原,用以改善乳羊隻泌乳性能。
  決議:畜產試驗所將於106年底由法國進口冷凍胚,此批胚胎數量為85-115個,來自每日泌乳量4公斤之羊群,引進後將以胚移置方式生產子代,以期未來提供高品質種原推廣。

  (三)養鹿產業
  案由:建請相關單位研擬如何協助養鹿產業保存國產芻料及應用,以因應台灣高溫多溼之氣候。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鹿協會
   說明:台灣養鹿產業是真正的精緻農業,土地取得不易且飼養成本高,所以鹿農都在尋求如何降低飼養成本。目前養鹿產業大都以少量圈養,雖試圖多種植牧草以降低成本,但大部分養鹿戶於秋冬季節新鮮草料缺乏,同時台灣高溫多濕氣候乾草保存不易。擬建請相關單位可否協助鹿農研擬相關對策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競爭力。
   擬辦:建請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針對鹿農需求,尋求適合台灣高溫多溼之氣候,提供國產芻料加工技術,協助鹿農有效保存高品質草料,因應新鮮草料短缺與乾草儲存品質不易維持之困境。
  決議:鹿農可於秋冬季節新鮮草料缺乏時,多利用適期且品質較佳之青割玉米,未來本所飼料作物組亦將於107年推出秋冬作物新品種之短期甜高粱與甜燕麥。鹿農也可接洽專職提供各項牧草產品之牧草發展協會,以尋求客製化之牧草需求。

八、臨時動議:無。
九、散會:同日下午17時00分。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提高種畜禽耐病性狀選育工作會議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2018.5.23) 107年度智慧農業4.0業界參與補助計畫申請作業說明會議紀錄(2017.11.20)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D9901001401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