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它對待動物的方式評斷出來。

[甘地]
 隨機文章
現代養豬2008年6月號 (1895)
藍瑞斯公豬合照(英文) (1195)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108)
採精紀錄資料表 (1230)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737)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家禽 > 107年度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2018.11.27)
107年度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2018.11.27)
ShuYing 發佈於 2018/12/23 (352 次瀏覽)
107年度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8日畜試產字第1072411601號

壹、時間:107年11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時30分
貳、地點:本所技術服務組二樓國際會議廳
參、主持人:林義福           紀錄:劉曉龍
肆、出席人員:詳如簽到表
伍、報告事項:
  1.研發與技轉:
   (1)家禽腳環之應用
   (2)耐熱型-畜試土雞高畜9號品系
   (3)番鴨精液稀釋液應用技術
   (4)多種風味火腿之研發
   (5)清淨鵝隻生產技術
   (6)鴕鳥成長鳥料及其生長性狀
  2.畜產業者經驗分享-桂丁雞的簡介與在食品畜牧業的意義: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鄧總經理學凱。
  3.台灣家禽產業未來藍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陳技正志維。
  決定:洽悉。

陸、提案討論:
  一、養鴨及鴕鳥產業
  案由(一):淘汰老蛋鴨母主要再利用方式為製作鴨賞以外銷或製作鴨煲提供內需,協會雖積極推動,但仍受外銷通路限制,使導致淘汰老蛋鴨母再利用隻數無法提升。建請相關單位協助開發老蛋鴨母相關產品或研擬新開拓再利用通路,協助增加產值,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鴨協會
  決議: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會與加工組專家共同研商淘汰老蛋鴨母之產品開發與利用,供協會及業者參考,以利增加老蛋鴨母之再利用價值與產值(宜蘭分所)。

  案由(二):養鴨協會積極宣導禽場防疫與教育訓練,亦擔心走私或不明疫苗成為禽流感無法控制之根源,建請相關單位關注此案發展,使疫病爆發降至最低,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鴨協會
  決議: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會持續優先辦理加強生物安全與降低禽流感風險之飼養管理模式相關教育宣導(宜蘭分所)。家禽生產科會與防疫檢疫局協助,加強查緝走私或不明疫苗的販售與使用(畜牧處)。

  案由(三):建議產官學須密切合作,在正式推廣相關政策之前,請先找產業合作出一個完整架構之範例場,以供參考,以免片段實施或建議,造成執行上的困難,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鴨協會
  決議:結合綠能循環經濟模組化鴨舍示範場部分,宜蘭分所配合政策及產業需求辦理技術輔導(宜蘭分所)。

  案由(四):目前畜牧產業為了因應生物安全,養禽業者必需將禽隻飼養非開放式禽舍及更改禽舍結構,在行政面必需提出土地容許使用之變更。一旦向縣市政府提出,各縣市政府會不易審核通過土地容許使用之變更,造成無法配合政府政策改良飼養環境禽舍,提升生物安全與自動化飼養,農地使用規範太嚴格,對農民使用造成困擾,請農委會幫忙爭取農地使用之正義及畜牧場登記變更之核可,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鴨協會
  決議:畜牧處每年將辦理1~3次與各地方縣市政府之家禽業務聯繫會議,進行雙向交流與個案討論及綜合考量,視情況邀請產業團體共同與會討論,讓相關畜牧場登記與土地容許使用之審核變更可以與業界現況結合,有效解決業者面臨的問題(畜牧處)。

  案由(五):希望政府持續推動家禽產銷履歷,以利優良禽產品可以廣泛推廣給消費者,提升產業競爭力,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決議:農委會很重視產銷履歷,並用力在推廣CAS台灣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等四種標章,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的QR Code。為幫忙養禽農民加入產銷履歷農產品申請,每年推廣新加入之申請業者,其驗證費7萬元,新申請業者政府補助2/3費用,以幫助家禽業者作產銷履歷驗證,未來亦會持續辦理與推動此項政策(花蓮種畜繁殖場)。

  案由(六):希望鴕鳥可進入公告指定屠宰項目之一,以落實禽流感防治,減少禽流感防疫漏洞,以利鴕鳥肉也能取得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章。另希望補助鴕鳥屠宰禽流感檢查費用,每隻一百元,一年約五萬元之補助款項,以朝鴕鳥產業進入指定屠宰方向推動,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決議:鴕鳥納入指定屠宰家禽及屠宰鴕鳥每隻補助100元等議題,建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研議可行性(花蓮種畜繁殖場)。

  案由(七):鴕鳥產業目前面臨課題為育成率低,以至飼養數量仍有提升空間。感謝花蓮種畜繁殖場近三年來的研究成果,育成率已逐漸提升,未來希望持續朝此方向前進,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決議:鴕鳥研發已有的技術可技術移轉提供,還沒有的技術希望透過產學合作共同研究(花蓮種畜繁殖場)。

  二、養鵝及火雞產業
  案由(一):建請協助鵝隻飼養戶加入協會,養鵝協會均會配合政府政策對會員進行宣導與推動發展,但有養鵝飼養戶未加入協會而未接收到相關完整訊息或無管道諮詢而導致防疫漏洞或產量不佳等問題,建請協助所有飼養戶加入協會,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鵝協會
  決議:中華民國養鵝協會於今年11月13日至14日於新竹關西馬武督會議中心舉辦養鵝產業產銷幹部共識營,由本所彰化種畜繁殖場林宗毅場長擔任主持人,全部相關產業鏈負責人包括運銷業者皆出席開會,會中從產銷各面向討論溝通許多議題,協會提出的此案由亦為該共識營的會議決議內容。對此案彰化場會持續協助產業凝聚共識,亦會與協會保持聯繫,讓多方單位有管道可以溝通協調(彰化種畜繁殖場)。

  案由(二):禽流感爆發前全台灣市場鵝隻需求量約每年30萬隻可達供需平衡。禽流感爆發後這4年來業者積極配合政策復養,目前已恢復過往需求量六成,約每年19萬隻。但目前遭遇瓶頸,難以再達疾病爆發前的數量。協會調查原因為配合政策增加防疫措施下,飼養及隔離空間需求皆增加,同樣空間下在養隻數下降,再加上法規嚴格,造成增擴建時的牧場登記取得困難,肉鵝場的在養隻數無法提升。建請為因應防疫政策下,飼養者對土地、設備、設施等增加或增建的登記合法性,能予以簡化或輔導申請,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鵝協會
  決議:此案亦為共識營結論,彰化場將併前案持續提供技術諮詢協助,亦會與協會保持聯繫,讓多方單位有管道溝通協調。如有需求,彰化場亦可配合協會一起向畜牧處陳報共識營結論(彰化種畜繁殖場)。

  案由(三):因應台灣天氣如颱風所造成的禽舍損失、加強防疫及人力精簡的智能管理等,協會推廣非開放禽舍、環控鵝舍與智能鵝舍,建請政府能補助支應、輔導業者,亦能協助研究改善三種水禽舍所面臨的問題,讓這些飼養方式能在台灣有更多業者能接受,有利於防疫、增加飼養量與穩定供需,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鵝協會
  決議:有關三種水禽舍科技研發及問題解決部分,彰化場會持續與協會保持聯繫,偕同協會了解需求後進行研究方向調整修正,協助業者解決實際面臨的問題(彰化種畜繁殖場)。

  三、養雞及鵪鶉產業
  案由(一):白肉雞自民國87年度起開始進口國外雞肉,今(107)年進口量預估到今年年底大約有21萬噸,若估算國產雞加上進口雞,白肉雞每週約達1,100萬隻之生產量。進口量越來越大,國內產業勢必須尋求對策因應,希望能效仿國產牛肉之標示,區隔國產雞肉與進口雞肉,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決議:有關仿效國產牛肉之標示,區隔國產雞肉與進口雞肉,畜產試驗所已研發〝家禽腳環〞可做活體與屠體生產來源標示,於屠宰後之分切肉部份亦可運用〝禽產品分類編碼〞供系統包裝標示用,依分類編碼之前三碼即可區分國產雞肉(台灣為471)與進口雞肉之不同編碼可供參考應用。在雞肉在販賣與使用標示以區隔國產雞肉與進口雞肉不同,建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納入推動政策考量(產業組)。

  案由(二):有關宣導消弭民眾對於白肉雞隻打生長激素之誤解,宣揚國產雞肉於食安之努力,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決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官網及雞主題館皆有澄清白肉雞是由以遺傳選育、營養、飼養管理、飼養環境等技術提升,方可於35日齡即可上市屠宰,並非網路訛傳白肉雞施打生長激素。另一方面改善飼養環境,有效紓解熱緊迫,例如水簾式雞舍的應用,不但通風還能保持恆溫,讓雞隻情緒保持穩定;同時達到良好的生物安全,降低雞隻疾病的發生率及使用藥物的機會,使雞隻能夠穩定生長,生產衛生安全的的雞肉產品。在食安部分,亦嚴格檢體藥殘檢查,以排除屠體藥殘之發生。畜產試驗所賡續藉由各種訓練及相關活動加強食安宣導,以利民眾有正確的資訊取得(產業組)。

  案由(三):為白肉雞因技術、設備進步,飼養量逐年增加,迄今可達一週4,500萬隻的產量,擬提倡朝循環利用之方式處理越來越大量之雞糞問題,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決議:雞糞或雞糞墊料經過處理後是可循環利用的資材,為了不致被視為廢棄物而衍生環保問題,在畜牧場登記證書上也會註明其處理方式,目前相關法規規定,可採取自場附設堆肥場處理或委託禽畜糞堆肥廠處理。雞糞或雞糞墊料目前大多以產製堆肥為主,並回歸農地提供農作物肥分使用,以達到循環再利用目標。業者如果有雞糞或雞糞墊料堆肥化相關技術問題,可以透過縣市政府、相關協會或本所自辦的污染防治宣導會時宣導說明,也歡迎來電或來函洽本所進行客製化個別輔導(經營組)。

  案由(四):為因應106年1月1日開始徵收水污費,養雞產業廢水之處理如何再利用,請試驗研究單位予以協助,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決議:
  一、多年來養雞團體和業者皆宣稱養雞產業無廢水產生,建請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縣市養雞團體及業者應先釐清是否確實。畜牧業已經從106年開始徵收水污染防治費,養雞產業若確無廢水產生,建議述明雞隻出清、墊料處理後,雞舍的清潔方式並獲得地方環保單位認可;若雞舍確有廢水及處理問題,本所可依照多年來畜牧廢水處理經驗提供協助(經營組)。
   二、日前新竹縣養雞協會亦詢問養雞場廢水相關問題,本所建議該協會應先釐清養雞場確有廢水產生,另如有需本所客製化技術協助,應提供養雞場廢水的水質及水量資料,本所可協助規劃相關廢水處理模式(經營組)。

  案由(五):有關因應家庭結構改變,人口數變少,導致土雞逐年消費量越來越低,惟土雞成本比白肉雞高,也無法像白肉雞一樣各部位分切;若能朝向加工(例:即食包)或分切成小包裝之方向發展,將有助於增加土雞之消費量,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決議:土雞小包裝分切肉及加工即食包的研究,畜產試驗所加工組有相關技術歡迎有興趣業者技轉或洽詢結合做育成案計劃,可供產業應用(加工組)。

  案由(六):規格外雞蛋(例:破蛋、糞污蛋)是否有製作堆肥、飼料添加劑之外的處理方式?請試驗研究單位予以協助,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決議:
  一、規格外雞蛋可考慮製作液肥供植物肥料來源,以增加規格外雞蛋之再利用性(產業組)。
  二、規格外雞蛋若視為廢棄物,則予以堆肥化處理後再利用是可行方式,並已列於案由中(經營組)。

  案由(七):台灣目前在養鵪鶉數量達200萬隻,惟鵪鶉尚未納入政府指定家禽;雖可辦理土地容許使用及建築執照,無法核辦牧場登記證,致無法與化製廠簽約處理斃死禽及申請4章1Q的標章,請協助將鵪鶉產業納入指定家禽,提請討論。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鵪鶉協會
  決議:有關鵪鶉產業納入指定家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多次與中華民國鵪鶉協會進行協商,因本案事涉鵪鶉產業整體現況發展及產業相關完整資訊之蒐集,請協會提送相關資料,俾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產業組)。

柒、所長提示事項:今天產業提出許多問題,有些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若執行遇困難時,可邀集產業團體商討可行之方案,冀產業所提的問題,都能有所解決。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會:同日下午15時45分。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卓越農業-水禽羽絨質量研究推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2014/9/24)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竹南檢定站94-09期D1611-09種公豬拍賣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