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每個人都是自己幸福的建築師。

[克羅底亞斯]
 隨機文章
約克夏完檢(中文) (7396)
約克夏完檢(中文)
約克夏採精照片 (1087)
第三十九卷(2010) (7357)
農牧旬刊2013年3月5日 (469)
農牧旬刊2014年5月15日 (630)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會議記錄 > 檢定豬精液以高密度基因晶片篩選加值運用會議紀錄(2020.3.3)
檢定豬精液以高密度基因晶片篩選加值運用會議紀錄(2020.3.3)
ShuYing 發佈於 2020/3/15 (394 次瀏覽)
檢定豬精液以高密度基因晶片篩選加值運用會議紀錄
109年03月09日畜試育字第1092410012號

壹、時間:109年03月03日(星期二)下午2時30分
貳、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種豬拍賣館會議室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朱家德助理研究員
肆、出列席單位人員: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種豬檢定站 林正祥、王受鎔、蘇儀苹
  中央畜產會檢定站生長性能檢定送檢場:
    發昌企業福昌豬場 陳松發
    水波種畜場 蕭錦堂
    台糖畜殖事業部新厝育種場 廖朝政
    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郭雅玲
  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顏念慈、朱巧倩、謝佳容、朱家德

伍、討論事項:
案由:檢定豬精液以高密度基因晶片篩選加值運用之篩檢流程,提請討論。

說明:民國107年7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與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全基因組+人工智慧」協助種豬育種及配種,建立種豬育種技術平台;並運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技術,協助種豬產業選配生育能力優異的種豬,期望透過大數據的應用,達到「精準畜產農業」的目標。運用基因晶片與全基因體分析技術,我國種豬的19 對染色體上有近60,000個單鹼基位點基因型可運用。控制性別的XY性染色體存在於種 公豬,其中Y性染色體的單鹼基位點基因型可運用於冷藏精液與冷凍精液的生物條碼 (bio-barcode)建置,作為精液銷售的加值商標。因為種公豬Y性染色體的單鹼基位點基因型遺傳自雄親,參加檢定拍賣的種豬場如要得到這頭雄親的生物條碼及其預測的繁殖能力表,作為後續選配那一條母系種母豬用,可直接驗這頭雄親精液或其後代採精認證時的精液。截至今(2020)年2月,計有9家種豬場參加種豬生長性能檢定(如表所示)。檢定公豬於六月齡前完成生長性能檢定,合格豬辦理血統登錄後於225日齡拍賣前有採精液送畜 產種原中心驗總精子數與精子粒線體完整度。


擬辦:預定於今(2020)年3月拍賣的檢定豬開始進行,檢定豬精液樣本將後送到基龍米克斯生 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驗Y性染色體的單鹼基位點基因型。期盼於6月底能完成9家種豬場 之熱門種公豬(檢定豬雄親)85頭雄親豬(D品種44頭雄親、L品種28頭雄親、Y品種13頭雄 親)的生物條碼及其預測的繁殖能力表。


決議:生物條碼的功用是將特定的基因序列作為品種的代表條碼,可藉以辨識各品種不同的公豬個體。自2020年3月起,種豬檢定站檢定合格豬精液樣本凍存後送到基龍米克 斯生物科技公司驗Y性染色體的單鹼基位點基因型,單鹼基位點組合之精液生物條碼 (bio-barcode)資訊公布於網路養豬聯盟網站,僅供送檢豬場查詢使用。送檢豬場若欲 做場內種公豬精液生物條碼篩檢,則以該場送檢定站之品種雄親頭數為送樣上限頭 數依據。

陸、臨時動議:無。
柒、散會時間:同日下午 4 時 13 分。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種豬產業效率提升小組第33次會議紀錄 (2020.04.29) 種豬產業效率提升小組第32次會議紀錄 (2019.12.27)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竹南檢定站9401期L1555-05種公豬拍賣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