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種豬登錄
類別 : 豬
ShuYing 發佈於 2000/5/30
台灣種豬登錄

王旭昌1

  種豬登錄是種豬育種的礎石,從民國64年開始辦理種豬登錄,至今年已經歷四分之一個世紀,主持人宋教授永義由年輕到退休,畢生精力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貢獻於種豬登錄工作,所以種豬登錄是宋教授的教學史,是台灣的種豬育種史,也是台灣的養豬史。

  種豬登錄為台灣建立完整的種豬系譜,提供選種用的性能系譜查詢,也為肉豬產業建立優良品質的基礎,其中累積26年的經驗,依據完整的登錄制度,一比一筆輸入配種資料,一胎一胎輸入分娩資料,一頭一頭現場外觀審查,截至89年5月初共登錄143,345頭種豬,輸入配種30多萬次,輸入分娩20多萬胎次,繁瑣的工作靠全體參與人員紮實的執行,真實的記錄,還有靈巧的思考邏輯。

  人、事、時、地、物歷經26年的變化,是一部有趣的種豬登錄史,由最早的手抄資料、4位元電腦、CDC電腦、個人PC電腦,以至於將來的『網路養豬』-利用網路傳輸資料,配合生物科技運用,種豬登錄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有如宋教授的身教,激發出許多新的構思與靈感。種豬登錄有許多的紀錄,優良的紀錄值的傳述。

1中央畜產會家畜組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