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

[曾國藩]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英文) (2720)
採精記錄 (1111)
畜牧半月刊2009年3月25日 (1787)
杜洛克完檢(中文) (1222)
約克夏側面照 (1025)
 熱門連結網享


1 壹、簡介 2 貳、耕田 3 參、牛車
貳、耕田

2 貳、耕田

犁田

  水田的整地共有四個步驟,即犁田、耙田、耖田及碌碡。犁是水田鬆土第一階段的工具。由於水稻必需生長在飽含水份的軟泥土,所以每一次耕種之後,都得將田土重新理治。犁田的作用在於將泥肉中位在下層的土壤,翻蓋在上一季用過的表土上,如此上季的表土得以休養滋息,同時,表土上的稻稈、綠肥覆入土中,成為肥料。
◎圖片來源:1999年代作者攝於東海大學附近


耖田

耖田:田土在粗耙過後,會灑一次肥料,使泥土和肥料攪拌在一起,接著進行耖田的工作。耖田所使用的農具是「而字耙」(上圖) ,形狀如「而」字,台灣農民慣稱為「手耙」,高零點六公尺餘,闊一點二公尺餘,裝鐵齒七至十一齒,隨著田園的大小來增損耙齒。耙的上面有兩根直柱,其上橫架一柄,農夫手扶耙柄,駕牛牽引,可將田土扒得更細碎。同時,耙齒有收集田土上雜草的作用。有些地區直接在手耙前橫置一塊木板 ( 板仔 ),可同時達到耙土、勻田的功能,省下碌碡翻滾的工作。
◎圖片來源:1990年代作者攝於高雄縣仁武鄉考潭村


牛嘴籠

在台灣傳統農家中,幾乎每戶皆備有一口以上竹篾或鐵線編折成的牛嘴籠。農人為了防止耕作中的牛貪嘴,啃食眼前的作物,而怠忽耕作;同時,也為了避免誤食隔鄰人家的綠色作物,所以在耕作時替牛套上嘴籠,尤其在「園」耕作時最常見。後來農民常將「無掛牛嘴籠」衍用在小孩貪嘴。
◎ 圖片來源:1991年作者攝於東海大學附近
1 壹、簡介 2 貳、耕田 3 參、牛車
Last modified:2009-10-26 09:58:07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0905期L0026-06體型-頭頸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