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勞謙二字,受用無窮。勞所以戒惰,謙所以戒傲。

[曾國藩]
 隨機文章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626)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1506)
拍賣順序 (1100)
杜洛克側面照 (938)
藍瑞斯公豬合照(中文) (701)
 熱門連結網享


3 參、牛車 4 肆、牛墟 5 伍、牛籍
肆、牛墟

4 肆、牛墟

糖廓

早期糖廓(簡易製糖場)的形制是在茅草覆蓋的屋內中央放置「石製蔗車」,其形制是石製的「地盤」上放置一對稱作「公母石車」的硤輪,規模較大的糖廓,甚至擺置三個花岡岩的硤輪。地盤上的硤輪藉由牛拉動犁灣而轉動。由於轉動硤輪需費相當的力氣,因此,糖廓內有多條牛(如上圖)供作輪值之用。車工趁著輪轉之際,將去了蔗尾的甘蔗投入兩輪的間隙,硤出糖汁,糖汁再經加工處理,便可以食用。
圖片來源:《番社圖考》


善化牛墟

所謂「牛墟」是一種定期的露天牛隻買賣臨時市場。日本時代曾出現八十多處牛墟,現僅存北港牛墟及善化牛墟。嘉義北港牛墟墟期是每月的三、六、九日,台南善化墟的虛期是每逢二、五及八日交易。
早期農人買牛的目的主要是用來耕輓,所以在選定耕牛之前,一般來說,都要經過四項步驟,藉以試驗、鑑定該牛是否能夠勝任耕輓的勞役。這四項測牛的方法分別是摸齒、試步、考車、以及試犁。
◎圖片來源:作者攝於1994年


摸齒

牛的牙齒有前後之分及左右對稱。發育正常的成牛,下顎的前齒共有八齒,如果少於八齒有可能是不健康的牛。圖片中的買主除了以手來鑑定黃牛的健康情形外,同時觀看牛齒的顏色、齒隙磨損的情形來鑑別牛的年齡。
◎ 圖片來源:1992年作者攝於北港牛墟


考車

考車對牛而言是一項相當大的考驗,試車時一般將二、三輛的牛車連結在一,同時把前輪以麻繩綁死,然後鞭牛硬拉動輪子不轉的牛車,如果平常很少輓車的牛,很難通過這一關。圖片中的水牛因使勁得拉,牛頭幾乎頂地,而牛擔也深陷背肉,可見須有足夠的牛力,才能拖動閂死的牛車。
◎ 圖片來源:1992年作者攝於北港牛墟


試步

「內行人看試步,外行人看鬧熱」,圖片中的牛正在試步。牛主牽著牛在墟場上繞兩、三圈,有經驗的牛販或者是農民,就大概可以判斷出這頭牛是否性情溫馴,是否勤快;如果是「匿犁後」的懶牛或者是未經調教的牛,往往不太聽任主人的使喚。買主在看了牛的走路姿態及外觀之後,買與不買早已有個底數。
◎ 圖片來源:1992年作者攝於北港牛墟


議價

經過以上步驟之後,買賣雙方開始討價還價,由於價錢常談不攏,往往現場有專門替人牽現作中的「牛賴仔」出面折衷談攏價錢。早期到墟場的農人買牛,主要是要用來耕田拉車,而今買牛者大多是屠宰商買回去當「菜牛」。上圖的水牛一付「人為刀俎、我為牛肉」的無辜神情,令人不忍食其肉。
◎ 圖片來源:1992年作者攝於北港牛墟


判死刑

交易之後的牛隻在牛背上噴上記號,早期是買回去耕田拉車,現在是買回去屠宰食用。
◎圖片來源:1992年作者攝於北港牛墟
3 參、牛車 4 肆、牛墟 5 伍、牛籍
Last modified:2009-10-26 13:29:46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1410期D0243-03拍賣照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