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要爭取更多的時間,首先要消除浪費時間。

[羅斯福]
 隨機文章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355)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1056)
杜洛克側面照 (1229)
體型評鑑 (525)
藍瑞斯完檢(英文) (744)
 熱門連結網站


2 撲滅偶蹄類動物口蹄疫之共識 3 我國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的重要性 4 加強羊隻結核病檢驗標示
我國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的重要性

3 我國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的重要性

作者 鄭益謙 博士
(目前任職於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一、緒言
  豬瘟為一種豬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具有高傳染性及高死亡率的特徵,口蹄疫雖是一種偶蹄類動物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雖然一九九七年我國所發生的口蹄疫只會感染豬,但一九九九年由於大陸發生的牛隻口蹄疫透過金門肉牛輸入台灣,使得牛、羊口蹄疫疫情也在本地相繼出現;口蹄疫的傳染性極快,死亡率與豬瘟相比雖不高,但是會嚴重影響所有偶蹄類動物的生產性能等經濟性狀。國際畜疫會將這兩種病歸類於會影響國際畜產品貿易及造成國家整體社會、經濟重大影響之甲類動物傳染病。因此,各國皆將豬瘟及口蹄疫的防疫工作列為國家動物防疫的重點工作,採取必要的預防、防疫及檢疫措施,以提昇其養豬甚至包括其它畜牧產業之收益。世界主要豬肉生產及輸出國如美國、加拿大及歐聯各國如英國、丹麥等,皆曾以全場撲殺之政策,成功地撲滅豬瘟及口蹄疫,成為非疫國。除降低其毛豬生產成本,提昇其外銷競爭力外,也因無豬瘟及口蹄疫而符合更多輸入國之動物檢疫要求,另一方面,亦依國際動物檢疫慣例,以國際許可的檢疫規範,對豬瘟及口蹄疫疫區國家採取限制豬肉及其它動物產品進口措施,以保護其國內產業。對於我國而言,豬瘟及口蹄疫之存在,不但無法降低毛豬生產成本.更成為一九九七年喪失外銷日本市場的主要原因,而隨後又相繼出現牛、羊口蹄疫,由於反芻獸為口蹄疫病毒的長期帶原者,此與一九九七年所發生的口蹄疫病毒只感染不會成為帶原者︳豬大不相同,也對國內動物疫病防疫添加更大的壓力。

二、背景說明
(1)口蹄疫發生後的影響
   我國自八十六年三月爆發口蹄疫以來,輸日豬肉立即中斷,甚至追溯至八十六年二月二十日以後出口的豬肉都被退運,立即的影響是豬價崩盤,所有當初擔心豬瘟不能及時配合日本一同撲滅的負面影響提早浮上檯面。政府為控制疫情,總共花費新臺幣一○四億元用於撲殺、補償、屍體處理、紓困貸款等。養豬及飼料、藥品、屠宰加工等相關產業也因市場大幅縮水而蒙受極大的損失,對產業的長期衝擊正逐漸浮現,甚至連帶影響稻草及皮革無法外銷。根據經濟專家之估算,整體損失約在新臺幣一七○○億。此外,本次口蹄疫爆發以後在撲殺過程、環保和病死豬的處理部分更使產業的形象跌至谷底。
(2)我國加入WTO的影響
   政府目前正積極與多國進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Id Trade Organization,WTO)之雙邊貿易談判,預計很快就會加入WTO,而WTO之精神在公平貿易,入會後所有高關稅及非關稅貿易障礙必須撤除,屆時國外的低價位部位肉,如腹脅肉、內臟、乳製品等勢必大舉叩關,屆時將會進一步侵蝕國內的動物產品市場。甚至包括豬瘟及口蹄疫疫區的豬肉也有可能在合於檢疫條件下進口,對畜牧產業將會是雪上加霜。因而,在我國必須加入WTO之前提下,日後在對付國外動物產品(如:豬肉)進口的最佳防禦武器就是靠檢疫;但是,要想利用這項武器,首要條件在於必須及早撲滅豬瘟與口蹄疫。
(3)養豬及相關產業概況
   八十六年七月份之養豬頭數調查,養豬戶由八十五年十一月的二五三五七戶銳減為二一八九一 戶,戶數減少三四六六戶,減幅為十三點七%,總在養頭數則由八十五年十一月之大約一○七○萬頭減為八五三萬餘頭,頭數減少約二一六萬頭,減幅為二○點二%。然而,由於每年輸日二七萬公噸冷凍冷藏豬肉(約六○○萬頭毛豬之數量) 在短期內不可能恢復外銷,雖然養豬戶數與在養頭數都大幅減少,國內市場仍然處於嚴重供過於求之狀況,因此豬價除了在八十六年七月份很短暫的飆至五○○○元以外,持續低迷。我們以二一○○萬人口每人每年約消耗四五公斤豬肉計算,一年約需一○五○萬頭毛豬即敷所需,推算在養頭數為六五○萬頭即能達到產銷平衡,因而減產是近期必須執行之手段。至於相關產業,受影響最大的當然是專門從事外銷的屠宰加工廠,裁員、關廠、整廠外移、變更經營模式等是經常聽到的因應策略。其它如飼料、藥品、畜牧資材等產業也都因骨牌效應而受到極大的衝擊,裁員、停工、關廠甚至轉業者屢見不鮮。

三、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的必要性
(1)降低生產成本
   按照目前的豬瘟防疫策略,每頭肉豬必須注射兩劑疫苗,以年產一○○○萬頭毛豬、每頭豬注射兩劑、每劑量以5元計算即高達新台幣1億元,再加上母豬與公豬之補強免疫及注射疫苗之人工費用,每年注射豬瘟疫苗就必須花費1.5億元至2億元。而口蹄疫疫苗之價格更貴,每劑約在20~40元之間,估計每年要花費約6億元,合計兩種疫苗要花費約8億元。在發生豬瘟及口蹄疫時還包括直接損失、補償及屍體處理等費用;另外就是注射疫苗時因追趕豬隻及疫苗本身對豬所形成之緊迫,常使潛伏於豬場之其他疾病如:假性狂犬病、沙氏桿菌症,趁豬隻抵抗力變差時爆發,成為影響我國豬隻育成率之重要原因之一。如我國撲滅豬瘟及口蹄疫,這些費用均能省下。
(2)重要防疫指標
   口蹄疫為一指標性傳染病,各國對訂有撲滅計畫,如不以清除本病為目標,易導致全體國人對防疫觀念之薄弱,對地方動物防疫單位而言,需不斷執行兩大惡性傳染病之防疫措施,長期以往,對防疫工作造成重大負擔,而增加其它重大疫病入侵的機會,對產業及全民健康產生巨大影響;如:發生在馬來西亞的立百病毒對養豬產業全民健康的深遠影響;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旋毛蟲症也可因防疫觀念的不正確及走私而進入國內,危害國人健康。
(3)限制疫區豬肉進口
   我國一旦完成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的目標,當然可以按照國際動物檢疫規範,提高進口檢疫條件,限制豬瘟及口蹄疫疫區動物產品的進口。
(4)提高國際形象
   我國目前仍是國際畜疫會(OIE)的會員,在國際間,對口蹄疫的清除,會員國自有其應盡的責任;即使在較為落後的地區或國家,如東南亞地區,也由世界糧農組織(FAO)援助進行撲滅之工作;再者,我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除了促進國際貿易,另外也表徵我國與全球重要國家、地區有對等的地位,而這兩大動物惡性傳染病在多數先進國家均已撲滅,因此,就國際形象而言,口蹄疫及豬瘟確有必要早日撲滅,以提高我國的國際形象。
   豬瘟及口蹄疫的撲滅關鍵措施為配合撲滅計畫,進行疫苗的全面施打及落實自衛防疫與疫情通報。由群體防疫考量,如不施打疫苗,敏感個體數將大幅增加,當口蹄疫病毒在敏感個體增殖時,再加上本病毒易傳播的特質(口蹄疫病毒經口及呼吸道傳染;病毒在豬內增殖的病毒數為在牛體內增殖數的三○至一百倍),其結果將如一九九七年本病在台灣發生時之相似災害。在政府推行全面施打疫苗的撲滅時程,應注意畜群的整體抗體表現,仔畜的移行抗體對免疫注射的干擾影響,徹底、確實的執行免疫計畫,才能防範病原的擴散、減少疫病發生。此外迅速的疫情通報系統、嚴密的監測系統,以清除受感染之豬群及豬隻,配合嚴格的移動管制、嚴禁走私,與強烈的農民配合意願,實為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的必要條件。

四、產業的抉擇
  在擺在畜牧產業面前的路有兩條,一是選擇與豬瘟及口蹄疫共存,這種選擇的結果是大幅減產,高豬價及較高的動物產品價值時代成為過去並且永不再現,畜牧業不但要面對國內的減產壓力,更將面對外國畜產品輸入的嚴酷挑戰如:酪農業者得面對由國外疫區輸入低價乳製品的價格競爭;第二條路則是選擇撲滅豬瘟及口蹄疫,不但可以大幅降低生產成本提昇競爭力,並且可以在達成目標後,透過檢疫條件之設立而限制疫區動物產品(包括豬肉、乳製品等)的進口。

五、結論
  無疑的,我國爆發口蹄疫是畜牧業者及相關產業所面臨的最大「危機」,業者與政府能否化「危機」為「轉機」,畜牧事業能否持續繁榮或逐漸萎縮則在此一舉。政府有信心、有決心、也有技術來撲滅豬瘟及口蹄疫,所需的是所有畜牧業者積極、主動的配合,相信在大家同心齊力打拼之下,撲滅豬瘟與口蹄疫的目標指日可待,國內畜牧事業的永續經營可期。
2 撲滅偶蹄類動物口蹄疫之共識 3 我國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的重要性 4 加強羊隻結核病檢驗標示
Last modified:2009-11-02 14:07:24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蘭嶼豬的天性 - 耐旱(畜產種原庫及基因交流p9)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