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諸葛亮]
 隨機文章
現代養豬2006年4月號 (2021)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1203)
體型評鑑 (1359)
畜牧半月刊2010年11月30日 (1314)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758)
 熱門連結網站


2-4-3 酪農產業的願景 2-4-4 請優良乳牛牧場負責人繼續努力做好乳牛疾病防治工作 2-4-5 參與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請優良乳牛牧場負責人繼續努力做好乳牛疾病防治工作

2-4-4 請優良乳牛牧場負責人繼續努力做好乳牛疾病防治工作

                                     乳協顧問、前嘉義大學教授 項延塏

  我參與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乳牛場輔導評鑑工作共八年,雖然這工作即將告一段落,但是我仍希望全國乳牛場負責人都能把歷年評鑑手冊中之疾病防治工作徹底驟步實施,這將會提高牧場經營生產效益及競爭力,更能提昇乳牛產業形象。

(一)雇用獸醫師:雇用獸醫師或特約獸醫師是牧場設置之必要條件,因為牧場家畜健康、疾病預防及治療工作,必須要有合格獸醫師來執行。

(二)門禁:乳牛牧場為防止病原的入侵,必須在總進出口設置大門及消毒池,門禁就是防止外人及車輛隨便進入牧場,而消毒池是要進場之人員及車輛必經消毒完成後才可入場。消毒池一般深度至少30公分,池長至少有大輪胎周圍長之一倍半,寬度以需要進入牧場內之最大車輛寬度為準。消毒池內置消毒水,滿2至4日內要換液,換消毒液時必先將池洗乾淨才換裝新液,雨天或熱天時酌增濃度或提前一天換液,車輛進場要消毒部分,消毒時間至少15秒以上才有效。車輛身架等未能被池液消毒到的地方應再加消毒液噴灑。

(三)免疫注射:牛流行熱是由病毒所引起,病毒性疾病只能用注射疫苗預防。小牛在4~6週齡時,先予疫苗注射兩次(相隔4週),以後每年1月及6月再各注射疫苗一劑,這樣就可避免流行熱之發生。

(四)疾病診療應請獸醫師擔任,若由獸醫師指導自行處理時,要把詳實紀錄寫在畜牧場衛生管理工作紀錄簿內,並要請獸醫師審核,指導與簽名。

(五)驅蟲:每半年驅除內寄生蟲1至2次,一般內驅蟲藥可用 Ivomec (害獲滅)每33公斤牛體重用1c.c.皮下注射,最好驅蟲後3~4週再驅蟲1次。環境中及牛體外寄生蟲可用Asuntol (害蟲逃) 0.15%或Neguvon (牛豬安)200至500倍噴灑牛體及環境。

(六)修蹄:全場牛隻每半年要修蹄1次,蹄甲似人之指甲,若太長未修剪,易造成跛足、行走困難或無法行走時必須淘汰,將造成牧場很大之損失。

(七)牧場消毒:農委會防檢局規定,全國乳牛牧場每週三同時實施消毒工作。消毒用之藥名、濃度等必須填在畜牧場衛生管理工作紀錄簿,並請獸醫師簽名指導。消毒藥劑應有多種品牌,偶而輪流使用,可把不同病原菌殺死。鹼片泡水製成0.5-1%鹼水可噴車身、車輪,2-3%鹼水對空欄消毒浸2小時以上,用硬刷刷洗,再用水沖洗乾淨。消毒池用3%的鹼水都非常好用。乾燥場地、不易燃之物品用火焰消毒也是非常好的消毒方式。

(八)死廢畜處理:死廢畜處理應每年與化製廠簽約,每次處理集運,有三聯單完成紀錄,並由運輸人員簽名負責。牛隻疾病治療無法痊癒必須淘汰時,也應交給化製場處理,不可出售給牛販。部分酪農對病畜無法痊癒而淘汰時,未能交給化製廠處理,這點必須要改進。

2-4-3 酪農產業的願景 2-4-4 請優良乳牛牧場負責人繼續努力做好乳牛疾病防治工作 2-4-5 參與乳牛牧場評鑑之心得
Last modified:2009-11-16 14:25:14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1411期D1236-11拍賣照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