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不要灰心喪志,打得開鎖的總是你試的最後一把鑰匙。

[金克拉]
 隨機文章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1914)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杜洛克完檢(英文) (1780)
約克夏公豬合照(中文) (2142)
藍瑞斯母豬合照(英文) (1235)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191)
 熱門連結網站


2 台東場小型豬的品系及培育過程 3 台東場小型豬的飼養管理 4 蘭嶼豬併欄配種舍
台東場小型豬的飼養管理

3 台東場小型豬的飼養管理

一、保種區(蘭嶼豬)
  每年固定維持一歲齡以上的種豬 15 公 45 母,放養於 5000 平方公尺的扇形坡林地,讓其逢機配種和產仔哺育。每日在坡林地下方的水泥地面餵飼欄,提供150kg精料,讓大小豬一起爭食。精料餵飼欄旁設有滴水槽和自動飲水杯,並偶而提供青割草料。精料水分不超過 13%,內含16%粗蛋白、2%粗脂肪、6.5%粗纖維、10%粗灰分、0.7%鈣、0.6%磷和50ppm銅。放養區內設有五個圓形水泥涵管(直徑 100 公分、長 124 公分)和七對背對背箱形水泥涵洞(寬 104 公分、高 85 公分、深 132 公分),供豬隻避風雨用。每週二有專人巡視放養區的分娩母豬與新生仔豬,若有新生仔豬則圍捕並予以剪耳刻編號,藉以記錄仔豬性別與追蹤存活率。每年六月移出未有產仔的母豬,並替補一些新公豬和新母豬,固定維持一歲齡以上的種豬 15 公 45 母。

二、選育區(蘭嶼豬、花色豬和迷彩豬)
  把原飼養肉用豬種的豬舍,加以整修成可飼養小體型豬隻的選育舍和成長舍。選育舍內以併欄配種方式把每個世代所選留的種豬,以 1 公 3 母(花色豬和迷彩豬)或 1 公 5 母(蘭嶼豬)關在同一欄,經 10 天後,把所有公豬隔離 4 天,再依序替換另一頭公豬到母豬欄。通常持續兩個月,使每頭母豬至少和四頭公豬併欄過。公豬採併欄配種和輪替方式,可避免某頭公豬受精力低落致有母豬不孕的情況發生,亦可減少人力負擔。待產母豬在高床式分娩架上待產。新生仔豬由母豬哺乳兩週後,就給與教槽料,教槽料水分不超過 13%,內含 18.5%粗蛋白、4%粗脂肪、6.5%粗纖維、9%粗灰分、0.8%鈣、0.7%磷和 150ppm 銅。仔豬於八週齡離乳,並改以精料餵飼,餵飼量隨體重增加而增至每天 1.5 公斤的最大量,意即選育豬群的豬隻一生僅用兩種飼料。

  離乳仔豬關在成長舍,公母分開飼養至五月齡。稱重後選留每個世代的種豬,花色豬 6 公 18 母、迷彩豬 6 公 18 母、和蘭嶼豬 10 公 50 母。每年七月就移入選育舍以 1 公 3 母(花色豬和迷彩豬)或 1 公 5 母(蘭嶼豬)關在同一欄併欄配種。
2 台東場小型豬的品系及培育過程 3 台東場小型豬的飼養管理 4 蘭嶼豬併欄配種舍
Last modified:2009-11-18 14:17:14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1210期D0423-10體型-體軀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