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每個人都是自己幸福的建築師。

[克羅底亞斯]
 隨機文章
農牧旬刊2008年1月15日 (1791)
採精記錄 (1186)
杜洛克母豬合照(英文) (783)
畜牧半月刊2011年9月15日 (698)
藍瑞斯完檢(中文) (693)
 熱門連結網站


5 選拔飼養試驗報告 6 飼養管理及衛生防疫措施 7 參考文獻
飼養管理及衛生防疫措施

6 飼養管理及衛生防疫措施

(一)飼養管理

  1.飼養管理之主要流程:
   初生系統登記→系譜編號秤重→育雛期(0~5週)→6週秤重→生長期(6~9週)→10週秤重→育成期(10週~產蛋5﹪)→上籠(14週)→產蛋紀錄→26週第一次人工授精→27週第一次入孵→28週第2次入孵→29週第2次人工授精與入孵→第32週第3次人工授精與入孵→40週產蛋紀錄結束→44週選種→46週配種→48週種蛋收集→入孵→52週產生新世代。
(鴨隻1∼2週巴達利式保溫育雛,2∼5週移高床網狀育雛,6∼13週平飼飼養,14週齡以後以籠飼飼養,菜鴨各期之飼料配方如表19.)

  2.育雛期飼養管理(0∼5週)
   (1) 小鴨孵化後,先雌雄鑑別,並依系譜掛號,秤初生重。
   (2) 小鴨入巴達利式保溫育雛器先給溫95℉及點引導燈。
   (3) 保溫設定部分第一週為30~34℃,第二週為28~30℃,第三週為24~28℃,夏季需保溫1~2週,冬季氣候寒冷時應保溫3~4週。
   (4) 第一天不給飼料,先給水,水中添加維生素預混料,第二天起再給予育雛料。
   (5) 第四週移高床網狀育雛欄,給水給料,並於翅膀掛上羽號。

  3.生長期飼養管理(6週~9週齡)
   (1) 第六週秤體重,移平飼鴨舍。
   (2) 6~9週齡給予小鴨料,飼料及飲水任食。
   (3) 羽毛生長階段為預防啄羽發生,應調整飼養密度,隨時注意鴨隻的健康及生長狀況。

  4.育成期飼養管理(10週∼產蛋5﹪)
   (1) 第10週秤體重。
   (2) 第10週∼14週給予中鴨料,第14週齡至母鴨初產蛋達5%,飼育大鴨料,飼料及飲水皆任飼。
   (3) 第12~14週齡由平飼鴨舍移籠飼鴨舍,公母分開飼養。

  5.產蛋期飼養管理
   (1) 母鴨上籠後大約在第15週逐漸開始產蛋,每隻產蛋母鴨即秤初產體重,初產蛋重,紀錄初產日齡。並將該鴨移至最前排1號鴨欄,爾後母鴨初產亦如同秤體重、蛋重,記錄日齡,位置移至最前排2號鴨欄,依此類推,每日紀錄產蛋。
   (2) 當全體母鴨群初產達5%後,開始給予蛋鴨料,飼料及飲水皆任飼。
   (3) 產蛋記錄從初產至40週齡止,母鴨30週齡、40週齡秤體重,蛋重。
   (4) 進入產蛋期夜間點燈之基礎光照由13小時起,日照不足以人工光照點燈補足,因各地區日照時間不同,視當地日照時數而定,如白天的光照為12小時,其不足的1個小時以電燈補足,可於天未亮前30分鐘點燈,天亮即熄燈,並於天剛暗即點另外的30分鐘電燈光照,在天亮前及天黑後補足太陽光照之不足,以後每週再額外增加15分鐘直至光照達17小時後,便維持17小時的光照時數。

  6.屬間雜交測定
   (1)母鴨於第26、29、32週齡時,採用10∼15隻公番鴨混合精液進行一次人工授精,每隻母鴨之受精量為0.05ml,進行一次人工授精後,各連續收集14天的蛋共三批次進行孵化作業,每隔7天進蛋一次,檢查記錄每隻母鴨種蛋之受精孵化情況。
   (2)一次人工授精後紀錄各個別鴨編號及受精後日數於試驗蛋殼上,依鴨編號及受精後日數順序別貯存蛋,集蛋至第8天及第15天分別進行第一次與第二次入孵。
   (3)試驗鴨蛋入孵後,分別在入孵後第7天、第26天及孵化作業中,紀錄個別鴨蛋之第7天中止蛋、第26天中止蛋、無精蛋、死籠蛋、孵化數等,彙集各項數據並計算受精後之入孵蛋數、受精蛋數、孵化小鴨數、胚胎死亡數及受精蛋最長持續天數。

  7.種鴨選拔
   由持續授精能力測定所收集之數據累積後,利用系譜之親屬關係資料,進行最佳線性無偏差預測值(BLUP)之統計分析,褐色菜鴨選拔品系選留受精持續性較長之個體公20隻、母60隻,配種繁殖下一代。對照品系則依Matheron and Chevalet (1977) 的方法,逢機選留個體公20隻、母60隻,均於44~46週齡時進行純系配種,於達50~52週齡孵化產生下一代,供繼續試驗使用。

  8.種蛋入孵
   經人工授精24小時後,收集受精蛋置放於15℃種蛋庫貯存,受精蛋分別於授精後第8及15天入孵。

  9.系統孵化
   褐色菜鴨純系配種後收集之種蛋,均記錄鴨編號於蛋殼上,於孵出後,依配種系譜分別掛羽號、稱重供試驗使用。
                    
                    
(二)衛生防疫

  1.鴨舍及用具的清潔
   清潔工作不但可以提供雛鴨生長最舒適的環境,更是養鴨盈虧的關鍵。從新鮮鴨蛋到進孵化室前,孵化器必需保持乾淨,並於每批孵化後清洗消毒。此後不論育雛期、生長期、育成期或產蛋期,於每期結束或鴨舍空閒時,均應徹底清洗消毒。鴨舍最好採用輪飼制度,使每一鴨舍均有淨空乾燥的機會;鴨舍的排水系統應特別注意,保持乾燥是避免疾病的最佳良方。糞便應經常處理,尤其在密飼時,糞便清除次數應增加。水槽應定期清潔,並供應乾淨的水給鴨飲用。家禽霍亂經常由於飲用污水所造成,這一點應特別注意。育雛時期,最好使用鐵絲網地面,使污水、糞便與雛鴨隔離。

  2.預防疾病的傳播
   從其他場所引進的中鴨或成鴨,應隔離飼養2-3星期後,確定沒有疾病發生,再予混養。儘量防止老鼠在鴨舍中出現,老鼠不但會咬死雛鴨,還會污染飼料,傳播疾病。隨時嚴禁訪客及車輛進入鴨場,很多病毒性肝炎就是由參觀人員的腳底板帶進病源體而引發的。參觀人員應做完全的消毒和換裝,尤以鞋底最為重要,出入車輛須經過消毒池,尤須注重輪胎消毒。鴨場內應避免不同的動物和家畜混雜飼養,如果飼養多種動物,最好加以隔離。
                    
5 選拔飼養試驗報告 6 飼養管理及衛生防疫措施 7 參考文獻
Last modified:2009-12-10 10:18:35 by mumu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中央畜產會201307期L1723-05拍賣照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