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灰心是動搖的開端,動搖是失敗的近鄰。

[易普生]
 隨機文章
藍瑞斯完檢(英文) (8133)
藍瑞斯公豬完檢(英文)
畜牧半月刊2006年11月25日 (1904)
杜洛克公豬合照(中文) (1680)
藍瑞斯完檢(中文) (1364)
約克夏採精照片 (917)
 熱門連結網站


0 雜作篇 0 序 0 Foreword

苗栗縣是農業縣,農業人口佔多數,回顧以往農村住“泥磚屋”,一切靠勞力耕種,生活可說過的夠辛苦,然而當時“耕種人”卻樂天知命,逆來順受,勤奮儉樸而樂此不疲。而那時農家孩子的生活同樣過得也艱苦,一切以幫忙家務為要,放學回家需馬上到田裡幫忙農事,晚上則在煤油燈下寫課業。這種苦日子對“庄下細人仔”來說,習慣了就不覺得苦,倒是得到許許多多生活樂趣,讓他們覺得童年過得很甜美。

在苗栗縣提起攝影家謝其煚先生,幾乎喜愛攝影的人士都知曉其功力,現年76歲,於民國86年自公務生活榮退。專研攝影藝術數十年的他,作品大都以鄉土情懷著稱,曾多次獲得攝影獎,曾任苗栗縣攝影學會第1屆至第3屆的總幹事,台北市攝影學會及中國攝影學會博學會士,同時也是“硬頸攝影群”的成員,這個攝影社團是苗栗地區業餘攝影水準高超的組織。

這本攝影集包含“水稻”、“雜糧”、“老農”等3篇,可以說是謝先生鄉土攝影的精華。首先是水稻篇,稻米為國人主要糧食,而水稻則一直是台灣農業生產的主流,淵源流長,在台灣栽培為時甚久,時至今日,除了產量的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品質的提高。因而從選種、浸種、育苗、犁田、蒔田、捕禾頭、挲草、施肥、割禾等一連串的辛苦農務,以及農家感謝土地神的拜伯公,家人送點心到田頭的輕鬆畫面,都映入謝先生鏡頭裡,成為展現在讀者眼前的一幅昔日農村稻作生活的緊張忙碌又輕鬆活潑的攝影作品,共有57幅。

其次是雜糧篇,本縣的糧食作物除稻米外,主要的還有雜糧。雜糧作物之種類頗多,但以落花生、甘藷、西瓜、草莓、蕃茄、茶葉、芋頭等為主,其他雜糧作物亦有零星栽培,不過面積不大,產量亦較少。這些雜糧的栽種過程也不輸稻作,仍然是耕種人辛勤工作的項目,這裡也匯集了61張作品,來展現昔日農村的另一風光。

其三是“老農篇”,謝先生取材對象就是住在銅鑼老家對面的老農夫李集忠先生。他活了90多歲,一生勤於農務,擁有4分多田就在謝家對面,民國80年代,謝先生無意中注意到這位老農不分晴雨,都會下田耕作,佝僂的身子在田間除草、耙田、以種田為樂;歲月在他臉上刻劃的容顏令人感動。有感於他老人家這種工作態度、工作精神,並念及這種農村景象正逐漸消失,謝先生開始將人稱“學老伯”的李集忠先生辛勤工作的影像一一拍攝下來。

“學老伯”家住苗栗縣銅鑼鄉福興村北排尾。小時候長輩給他取個綽號“學老仔”;漸長,人稱“學老哥”;花甲之後,鄰里尊稱“學老伯”,而不知有李集忠其人。沒有上過一天學堂,使得“學老伯”深感遺憾,然而他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一切認命,盡瘁於本份業務。凡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不僅健談,對事理常有明確剖析,遠非一般上過學堂,甚至飽讀詩書的人所能比擬;或許這就是將近一世紀的歲月洗鍊,造就了他平凡中的非凡。他生前曾告訴人家:13歲就會使犁、耙田竹寺難度高的農務,14歲做長工為人掌牛;推甘蔗車、燒火炭、做零工等勞務,沒有一天不是做到早出晚歸“雙頭鳥”。雖然他努力工作,但“窮”一直跟著他的前半生,直到從事“牽豬哥”後生活才好轉。“學老伯”稱牽豬哥為“做豬苗”,他做這種行業,據他自己生前的說法是當地保正(相當於現今的村里長)舉薦的,“做豬苗”的收入,改善了他的家庭生活,早年牽豬哥、剃頭、吹笛等三種行業是被認為低賤的,相傳他們的後代是被禁止參與科舉考試的,然而“學老伯”卻不認為如此,他生前常與人談及,為了生活,他管不了這麼多,只要不違背良心,一切都是“好事”,這就是他的人生哲學。這裡收集的有72幀有關“學老伯”為主題的照片,其中的60幀曾在民國87年2月間在當時的苗栗縣文化中心中興畫廊展示過;這些照片都是謝先生透過“學老伯”捕捉老人農耕生活最自然的一面,由這些照片可以看到:老人穿著汗杉;耙田角、割田崁、除草、曬穀,或是在田旁“掌鳥仔”,甚至打合久、吃點心、歇息,閒時在田邊吹風,日落時扛著鋤頭回家,與兒孫共享天倫之樂,忠實而感性,一張張都是動人的影像。

  總之,這本攝影集除了展現出謝先生精湛的攝影技巧外,也顯示出謝先生那種熱愛家鄉的鄉土情懷,因此,樂於寫下這篇序文。

陳運棟 寫於會心室
2009.6.7
0 雜作篇 0 序 0 Foreword
Last modified:2010-06-28 16:08:31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307期L0073-14側面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