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白居易]
 隨機文章
農牧旬刊2008年7月15日 (1627)
約克夏側面照 (840)
約克夏採精照片 (1183)
約克夏母豬合照(英文) (636)
約克夏公豬合照(中文) (339)
 熱門連結網站


0 Foreword 0 自序 0 Preface
自序

自序

今年六月中旬,客家電視新聞雜誌,報導台北市、美濃鎮兩所校名同為「龍山」的姐妹小學,相互訪問;台北市的「龍山」小朋友,到美濃鎮實地體驗農村生活,看到一袋袋稻穀,經過碾米廠的脫殼後,就是我們三餐吃的「米」,不僅感到很新鮮、很好奇;也才理解詩中所說的「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這本攝影集描述農民耕作辛勤過程:共分水稻、雜作和老農三個單元。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以稻米為主食;水稻年收兩期,從播種、蒔田(插秧)、中耕、除草、施肥等撫育到收割,約需一二0天。一期稻作在夏天農歷六、七月收成後,即繼續二期作的插秧工作,一連串做不完的工作,正所謂「連峨接棟」;六月天公正熱,緊工時節,耕種人講介「神桌上的阿公婆,就愛請下來(手帣)手」可見耕田有多麼忙碌、艱辛。

二期作水稻收割後,雖然有兩個月的稻田休養期;但是農民並不得閒,仍然趁機種植蕃薯、花生、大芥菜等等雜作,補充人畜日常食糧;或醃製加工販售,所得雖然不多,多少補貼家庭開銷。

我家也務農,接觸過很多耕種人;其中一位「學老伯」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農夫,九十二歲還下田工作,他看不慣稻田裡長出一根雜草;十三歲開始耕田、耙田. . .凡是田裡的工作,沒有一樣不會;農閒期,幫人推甘蔗車、燒火炭、做零工,沒有一天不是做到兩頭烏(客家人天未亮出門,太陽下山後才收工返家之意。)這就是典型耕種人的生活寫照。

學老伯抽菸一甲子,九十歲那年戒了。「只要有決心,又不是殺人頭的事,戒菸何難之有?」他的名言,足供後輩參考。

沒有上過一天學堂的學老伯,講起話來卻處處禪機;感冒到醫院,醫師看他雙手粗糙,開玩笑的對他說:「您這麼辛苦,做給天看嗎?」(有勸他早日放下工作的意思)他咧著嘴說:「如果天要看,神要看,今天我就不必給您看了!」學老伯這位耕種人,不曾過幾天奢華的生活,可是他從不怨天尤人。「老天不看」!難道這就是耕種人說不出口的一種無奈?

感謝榮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終身貢獻獎的陳運棟大老賜序鼓勵。客家委員會優良出版品補助印製,書法大師謝奕富先生封面題字,硬頸攝影群同好的協助,敬申謝忱。

出版鄉土人文系列(一)和(二),接著的「鄉土情」或「客家婦人家」正構思當中;敝帚自珍,拋磚或可引玉,尤望先進不吝指教。

謝其煚 謹誌
2009.08.08
0 Foreword 0 自序 0 Preface
Last modified:2010-06-28 16:09:05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竹南檢定站10111期Y0734-04拍賣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