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為偉大,化平庸為神奇。

[蕭伯納]
 隨機文章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1264)
約克夏完檢(英文) (1252)
杜格克完檢(中文) (1150)
約克夏公豬合照(中文) (1170)
杜洛克側面照 (645)
 熱門連結網站


0 Remembering My Buffalo, Neu-ei 0 序 0 Foreword

  「牛」大牲也!古時的術數家,用十二種動物來配合十二地支,即子為鼠、牛為丑、虎為寅、兔為卯……,稱為十二生肖,牛居第二。二○○九、歲次己丑、屬牛午,亦師亦友的謝奇煚大師,應邀舉辦「牛年牛影」特展,且集冊付梓,可喜可賀。

   「牛」是哺乳動物,身體大、四腳、趾端有蹄、頭有兩角,尾巴尖端有長毛,上顎無門牙及大牙,臼齒強壯;胃分四囊:一為瘤胃、二為蜂巢胃、三為重瓣胃、四為皺胃,草食反芻(食物入口,初精瘤胃而入蜂巢胃,旋復上回於口而細嚼,是謂反芻)。

   「牛」力氣大、耐勞苦,人們馴之用以耕田或拉車;肉、乳可食,角、皮、骨可作器物;台灣常見的有水牛及黃牛,客家人多稱黃牛為「赤」牛。

  牛與人結緣早,舊時以陰曆正月初五為「牛日」;杜公瞻注引三國魏董勛<問禮俗>曰:正月初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羊、四日為豬、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南朝梁宗懷<刑楚歲時記>云:正月七日為「人日」;周禮地官:「牛人」掌養國之公牛,「牛人」則是當時的「官名」。

   我從小與牛相處,直到服完兵役出外謀生;父親是佃農,租耕一甲四分「十三等則」的旱田,完全靠天吃飯,我們稱「看天田」。我們養一頭母「赤牛」;曾問父親何不飼養公牛,力氣大、耕作快。父親說:母牛會生子,小牛長大可以賣錢,對家庭生計助益極大;當時年紀小,似懂非懂;及長,始悟父親的話,字字句句蘊含著窮苦人掙錢養家的無奈與悲涼。

   母牛很溫馴,我七、八歲時就可以牽著牠到旱田臨近的樹林吃草,來回都要經過稻田中間的小路,可是牠從來不曾吃過路邊的「禾仔」(稻株),似乎知道那「禾仔」,是牠與主人辛苦耕作的成果;黃昏放牛回家,常把牛索纏繞在牛角上,拍一下牛腿,叫一聲「回家去」,牠會乖乖的回家,走進牛欄。

   農家養牛多半把牠當成生產工具,我發現牛的回報並不止於協助生產而已,牠們的表現,有許多「愚笨的人們」不肯去體會,牠對「主人」的感情是豐富的,否則憑我一個小孩,如何能夠駕馭那數百公斤體重的龐然大物;有時睏了,在樹頭下睡著,牠會用舌頭舔臉,好像是在叫醒我,怕我在夢中著涼。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母牛生了小公牛,約八、九個月大的時候,有一天我照例帶牠們去吃草,小牛亂蹦,掉到二、三丈深的崩崗下死了,好幾個在附近工作的大人圍過來處理,在我印象中一向勇敢、堅毅•無畏的父親,雙眼濕了;母牛把嘴湊到小牛身上,用鼻子聞了又聞,用舌頭舔了又舔,直到小牛被大人搬走,我看見母牛的眼角到嘴邊,被牠的眼淚潤成兩道明顯的濕痕,大人走遠後,牠把頭低下,抵在我胸腹間,我用雙手環抱牠的脖子良久……至於那天我和母牛如何回家,印象已經模糊了!

   謝其煚大師把玩照相機超過一甲子,唯對牛「情有獨鍾」,想必他和牛之間也有不為人知的特殊情感!他鏡頭下的「牛態」樸實憨厚、牛姿綽約,每一幀作品都有一段故事,這故事有快樂、也有淒苦;為了一個鏡頭,有時候一天得不到一個鏡頭;也曾信手拈來布費工夫;有時長途跋涉、尋找牛蹤,也曾蚊叼蚊啄、苦守牛欄;諸君欣賞千種牛相,暗讚之餘,鮮少人知這些作品都是作者歷經風霜血汗的結晶,牛若有知,應該群體向大師敬禮。

   人,總是喜歡自詡為萬物之靈,然而牛有豐富的感情、純潔的靈性、堅忍的精神、耐苦的毅力……我跟牛相處多年發現,有若干地方,許多人不如牛,而這種感受,於今尤烈!大師影像幀幀佳作,千錘百鍊、無須吹捧,但願諸君欣賞牛態之餘,體察作者用心,發揮「牛勁」,期能為個人、為社會、為國家「牛」(扭)轉時運,促進祥和。謹此,為大師鼓掌、與諸君共勉。

二○○九年 歲次己丑(半年)  張強 謹上
0 Remembering My Buffalo, Neu-ei 0 序 0 Foreword
Last modified:2010-06-29 16:45:31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竹南檢定站9408期D0626-01種公豬拍賣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