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出類拔萃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使命感。

[金克拉]
 隨機文章
畜牧半月刊2005年11月 (2306)
拍賣順序 (1866)
拍賣順序
藍瑞斯母豬合照(英文) (1471)
採精紀錄資料表 (984)
農牧旬刊2009年10月25日 (1242)
 熱門連結網站


5-7 台灣水牛役用能力調查 5-8 台灣水牛之行為模式 6 台灣水牛保種族群種原回流民間情形
台灣水牛之行為模式

5-8 台灣水牛之行為模式

(八)台灣水牛之行為模式:
1. 女水牛之行為模式
  將女水牛之日糧中添加精料與未添加精料二組(各組5頭),以錄影方式分別於熱季與涼季(7月與1月)進行24小時之行為記錄,其行為模式依Reddy (1988)的方法,分為採食、水浴、站立與活動、躺臥等四種,調查各行為模式於一天中所佔時間比例。 (1) 不同行為於一天中所佔比例 二組女牛於熱季與涼季不同行為在24小時中所佔時間的比例列示於表28。 (2)不同行為於日、夜間之比例: 舍飼女水牛於熱季與涼季下,其日(0600 ~ 1800)、夜(1800 ~ 0600)不同行為模式,在24小時之間的差異比較列示於表29。





2. 母水牛的發情行為
  母水牛分別於兩次PGF2α注射後,以具有發情觀察經驗的人員,每日上午 (am 06:00 ~ 08:00) 和下午 (pm 17:00 ~ 19:00),各連續觀察發情徵候6日,並搭配佩掛發情偵測器的試情公牛進行母水牛發情偵測,紀錄母牛發情徵候(包括被試情公牛嗅外陰、被其他母牛嗅外陰、被試情公牛駕乘的印記、嗅其他母牛外陰、被同群母牛駕乘、外陰腫脹、離群、駕乘同群母牛、陰戶潮紅、舉尾及外陰黏液流出等)與穩定發情時間,以調查母水牛之發情行為。母水牛於發情及發情前後2日,於不同日數觀察到發情徵候之各種行為比率列示於表30。



  母牛各種發情徵候表現之比率,除駕乘同群母牛外,其餘各徵候皆以發情時最高,且離發情時間愈遠,出現的比率亦隨之降低。其中被試情公牛嗅外陰、試情公牛駕乘後留下的印記、被其他母牛嗅外陰及嗅其他母牛外陰等徵候,為出現頻率較高之發情徵候,出現之比率分別為92、80、80及76 ﹪,顯示搭配輸精管結紮的試情公牛,並佩掛發情偵測器,有80 ﹪的母牛發情可被偵出;而同性間的駕乘、離群、外陰腫脹、舉尾、陰戶潮紅、黏液自陰戶流出等發情徵候,其發生頻率相對較低。以試情公牛佩掛發情偵測器並配合人為觀察,於試驗期間觀察到的母水牛發情徵候如圖12 ~ 17(魏等,2008)。
圖12. 試情公牛佩掛發情偵測器。圖12. 試情公牛佩掛發情偵測器。
圖14. 駕乘同群母牛。 圖15. 被同群母牛嗅外陰並舉尾。
圖 16. 試情公牛駕乘後之記號。圖 17. 黏液流出外陰。
5-7 台灣水牛役用能力調查 5-8 台灣水牛之行為模式 6 台灣水牛保種族群種原回流民間情形
Last modified:2011-03-30 09:12:56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D04080821-04T2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