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
 隨機文章
杜洛克完檢(英文) (2573)
杜洛克完檢(英文)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7683)
藍瑞斯母豬合照(中文)
約克夏母豬合照(英文) (1375)
約克夏公豬合照(英文) (716)
中國畜牧2011年九月號 (850)
 熱門連結網站


5 飼養與生理遺傳學試驗報告 5-1 基礎血液生理值與緊迫反應測試 5-2 蘭嶼豬GPI-CRC-PGD基因型純合品系之建立
基礎血液生理值與緊迫反應測試

5-1 基礎血液生理值與緊迫反應測試

(一)基礎血液生理值與緊迫反應測試

  測定 60 隻蘭嶼豬的血液值,包括紅血球總數(erythrocyte,RBC)、血球容積比(hemocrit, PCV)、白血球總數(leucocyte, WBC)及血紅素濃度(hemoglobin, Hb),其平均測定值及測定範圍分別為 7.00±1.02、2.91~9.39(10 6/μl),39.72±5.39、18.85~57.30(%),18.03±5.83、5.35~42.10(10 3/μl),15.58±4.52、8.60~28.55(g/dL)。血清成分方面,則包括鈣離子濃度(calcium, Ca++)之平均測定值及測定範圍分別為2.37±0.24與1.78~3.03 mmole/L、總蛋白質(total protein)為8.42±1.03與1.04~10.56 g/dL、肌酸酐(creatinine)為1.79±0.490與.89~5.82 mg/dL、白蛋白(albumin)為4.11±0.47與2.62~5.22 g/dL ,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及膽固醇(cholesterol)之平均測定值分別為35.89±13.72與88.58±19.77 mg/dL。將蘭嶼豬之各項血液生理值與桃園豬或洋種豬比較,結果顯示:紅血球總數、血球容積比及血紅素濃度均較高,白血球總數則偏低;而血清成分中,鈣離子濃度及膽固醇偏低,而總蛋白質則有較高的現象,但與其他文獻上之豬血液分析值相近。基礎血液生理值為試驗用動物重要的背景資訊之一,可供試驗用豬使用者作為試驗操作之參考與對照。





  緊迫反應測試通常以10至15公斤體重的豬隻,給予揮發性麻醉劑鹵乙烷(Halthane),在密閉循環式氣體麻醉機,以呼吸的氣體總容積3%的鹵乙烷濃度,讓受測豬隻於三分鐘內進入麻醉昏迷狀態,若出現四肢呈現肌肉收縮僵直症狀,表示該豬隻有突變型的CRC,無法保留肌肉細胞內的鈣離子,在鹵乙烷誘導下,而釋出超量的鈣離子,導致肌肉細胞收縮。因此種突變型CRC的個體為一隱性基因,個體為隱性基因純合子,才會出現鹵乙烷測試的緊迫反應。豬隻的DNA經純化後,再以分生檢測方法直接檢驗CRC基因之第1843個核苷酸(Hal-1843),若為C核苷酸,則為正常基因,若為T核苷酸,則為突變基因,因此選育CRC-CC型。
5 飼養與生理遺傳學試驗報告 5-1 基礎血液生理值與緊迫反應測試 5-2 蘭嶼豬GPI-CRC-PGD基因型純合品系之建立
Last modified:2011-08-18 09:39:44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409期D0583-08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