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3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每個人都是自己幸福的建築師。

[克羅底亞斯]
 隨機文章
第二十七卷(1998) (28446)
約克夏完檢(中文) (1067)
杜洛克側面照 (915)
天噸乳牛競賽評行榜 (739)
約克夏採精照片 (718)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九十四年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九十四年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ShuYing 發佈於 2005/9/23 (1104 次瀏覽)
九十四年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九十四年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一、時間︰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十二日(星期二)上午十時

二、地點︰本所技術服務組二樓視聽室

三、主持人︰王所長政騰、鄭主任秘書裕信、吳組長明哲、 胡分所長怡浩、李場長舜榮

記錄︰鍾秀枝、林德育

四、出(列)席人員︰略 (如簽到簿) 。

五、長官及來賓致詞︰

畜試所王所長政騰︰

歡迎各位百忙中撥冗參加畜產試驗所舉辦的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自7月12日至7月16日配合本所新建工程之落成啟用,有一系列之活動,藉此彙集人氣,互相交流。近年主客觀之產業環境變遷及國際交流頻繁引發許多問題,其中重大疫病控制不易即為一端,目前台灣雖無BSE及禽流感入侵,但已倍感壓力。因此重視防疫,化危機為契機,若能趁勢打開家禽之外銷市場,無疑可讓產業進一步躍昇。面對國際化之市場競爭,雞、鴨、鵝等具特色化之產業品質已快速提升中;產品品質之提升更應重視“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為今年農委會四大施政主軸之首要,在家禽產業乃有很大之改善空間,有待產官學擕手合作,共同努力。

農委會李技正宜謙︰

畜產品品質之衛生安全,為消費者所重視的,尤其生產履歷制度之建立,是相當重要的,從育種、生產到消費都要有生產履歷。有衛生安全之畜產品,才能推向國際市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六、九十三年重要研究成果及九十五年研究重點報告:略 (如座談會資料)。

七、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報告(中國農民銀行台南分行):略 (如座談會資料)。

八、經營養鵝產業經驗分享(吳前理事長祥斌) :略 (如座談會資料)。

九、台灣養鴨事業現況與展望(林處長路拾) :略 (如座談會資料)。

十、肉鴨產業現況之檢討與建議(林處長路拾) :略 (如座談會資料)。

十一、九十三年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結論事項辦理情形報告:略 (如座談會資料)。

結論︰

1. 在增加土雞總體效率方面建議中央畜產會以協助白肉雞產業之技術協助土雞產業。

2. 建議檢討蛋鴨營養國家標準。

3. 低病原性種蛋為進行疫苗製備所需,目前來源缺乏,宜蘭分所已在進行最少疫病族群建立,希望將來能提供種蛋。另外家畜衛生試驗所的番鴨群,如果產蛋率不高,無法提供所需的種蛋,宜蘭分所和彰化場願意就飼養管理的技術給予協助。

4. 中央畜產會資訊組已允諾增加國外鵝肉產品行情,如果有這方面的資訊也請提供彰化場或直接告知中央畜產會資訊組。

5. 牧草養鵝的試驗請強調風味的差異,所以請以後有類似計畫時增加風味的分析和脂肪酸的測定,強化基礎資料的收集。

十二、土雞、鴨及鵝技術成果發表:略 (如座談會資料)。

十三、土雞產業提案討論︰

(一) 應用畜試土公雞供應公雞精液給民間業者飼養之紅羽土雞母雞群,生產二品系雜交商用土母 雞,提昇商用土母雞繁殖效率(畜試所遺傳育種組提案)。

結論︰畜試所可考慮提供種公雞或公雞精液(稀釋冷藏精液與冷凍精液)給業者。公雞推廣價格依據畜試所推廣辦法辦理。

十四、養鴨與養鵝產業提案討論︰

(一)輔導民間種鴨場建立品系育成技術,整合各場之育種資料,以全面改進種鴨性能(養鴨協會提案)。

結論︰民間北京鴨業者有意提供宜蘭分所建立大體型北京鴨所需基礎族群乙案,請宜蘭分所評估業務、人力後與養鴨協會洽商。

(二)請推動鵝肉產品品牌化,並加速拓展外銷市場(養鵝協會提案)。

結論︰生產履歷制度已開使推動,有關的研究方案也請配合提出,以達周全縝密及順利推動之效果。

十五、臨時動議:

建議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土種雞業者作雛白痢之篩檢及陽性雞隻之淘汰,俾便提昇土種雞品質(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土種雞組)。

結論︰相關研究已在畜試所開展,請養雞協會洽農委會申請計畫辦理之可行性。

十六、所長講評︰

非常謝謝各位貴賓、產業先進、同仁,有始有終的參與及熱烈討論。產學交流隱含之意義極為嚴肅。非常感謝育種組同仁之辛勞籌備及意見彙整。以往科技計畫試驗結束後或許撰擬報告即算完成。但目前則尚須面對是否確能協助解決產業問題之檢驗,近年產業經營效能也快速提昇,因此提出之問題頗具參考價值。希望能加強產、官、學合作共同成長。過去公佈的研究成果轉移完全免費,現在則已進入使用者付費之概念,可透過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及創新育成中心等機制,業者雖須負擔部份成本費用却可讓研發成果運用更合理有效,亦可讓產業更珍惜及正視產學互動關係,讓我們共同勉勵。此外有關稻田轉作種植牧草補助問題,已經努力反映多年,建請李技正契而不捨,繼續與農糧署協調,克服困難。最後再次謝謝大家之參與!

十七、散會︰同日下午四時。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九十四年家禽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函) 基選雞生長繁殖履歷表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010期L0194-02側面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