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智者因希望而忍人生之痛苦。

[愛利畢德斯]
 隨機文章
體型評鑑 (1307)
杜洛克母豬合照(中文) (1074)
採精紀錄資料表 (1258)
採精紀錄資料表 (1045)
約克夏側面照 (1258)
 熱門連結網站


5-6 屠體性能 5-7 田間試驗結果 5-8 以高畜黑豬公豬雜交杜洛克女豬
田間試驗結果

5-7 田間試驗結果

(七)田間試驗結果

  在2007-2008年期間,本場以執行產學合作計畫方式,與民間豬場合作進行為期二年之田間試驗。為防止新品種種原之外流,乃規劃將目前最新世代K6之前二代(K4代)種母豬釋出,進行雜交繁殖。

  第一年將高畜黑豬K4代經產母豬12頭(場內平均繁殖胎數3.8胎,平均出生總仔數11.0頭,活仔數10.2頭),釋出至合作之民間豬場(彰化縣漢寶鄉,漢寶增豐牧場),進行異地繁殖試驗,進行二產次之繁殖資料收集(表10)。漢寶增豐牧場為一約16000頭飼養規模之一貫場,亦為取得認證之優良養豬場。試驗期間,一頭母豬在配種後因疾病死亡,其餘母豬均順利配種。母豬第一次配種(與配盤克夏公豬)之繁殖資料經完整收集(11胎),平均分娩總仔數10.8頭,活仔數9.3頭,黑毛比例為83.3%。離乳後,第二次配種母豬與配民間大黑公豬或杜洛克公豬,共收集9胎資料,平均分娩總仔數13.6頭,活仔數11.6頭,黑毛比例提高為87.5%。而二產次之平均分娩總仔數12.1頭,活仔數10.3頭,黑毛比例為85.5%。

  第一產次母豬分娩頭數偏低之原因,推測可能是進行田間試驗前,因選育政策及前置作業而拖延一段時間未進行配種,且剛移至民間豬場不久即馬上配種懷孕,可能因環境適應及飼養管理之差異,出生窩仔數有降低現象。然而,第二產之繁殖性能已大幅提升,顯現出高畜黑豬在民間豬場之繁殖潛能。

  產學合作計畫第二年,循相同模式,移轉高畜黑豬K5代經產母豬12頭(場內平均繁殖胎數2.3胎,平均出生總仔數11.0頭,活仔數9.7頭)至相同的合作豬場。K5代母豬經二產次之配種繁殖(與配盤克夏、杜洛克或民間大黑公豬),共收集繁殖資料17胎,平均分娩總仔數12.1頭,活仔數11.4頭,黑毛比例達到95.9%(表11),田間試驗結果顯示隨著高畜黑豬之選育世代愈新,黑毛之遺傳穩定性愈高。

  K4母豬在田間試驗第一次配種(與配Berkshire公豬)所生之雜交肉豬(K × B)經飼養肥育後,逢機選取30頭上市並進行屠體試驗(表12)。平均上市日齡245天,平均上市體重116.0 kg,屠體重95.2 kg,屠宰率為83.1%,屠體長83.1 cm,屠體三點平均背脂厚度2.8 cm,背最長肌感官肉色評分2.9 (1~5分),大理石紋1.9 (1~5分)。顯示以高畜黑豬與盤克夏豬進行雜交,後裔肉豬以一般配合飼料(含粗蛋白質17.5%,離胺酸0.9%,鈣0.86%,磷0.62%)飼養,上市日齡約比一般白肉豬多1-1.5個月,而屠體肉質性狀則優於LYD白肉豬。

  根據田間試驗結果與合作之業者經驗認為,以K4與K5代高畜黑母豬雜交較大型之公豬品種,在民間豬場可展現良好的繁殖潛能,而高畜黑豬所產之雜交肉豬在體型及生長性能亦比純種之高畜黑豬有所改善。我們認為高畜黑豬擁有供為生產黑仔豬之母系豬的優點及潛力,未來在推廣應用上,建議業者可採用較大型且遺傳穩定的民間黑公豬或杜洛克公豬進行雜交繁殖,以改良肉豬體型,更具有生長快、健康、好飼養等優點。在南部有許多中小型的黑仔豬繁殖戶,專門繁殖黑色肉仔豬再銷到中北部飼養,高畜黑豬非常適合此種黑仔豬繁殖戶選用作為母豬。





5-6 屠體性能 5-7 田間試驗結果 5-8 以高畜黑豬公豬雜交杜洛克女豬
Last modified:2011-08-17 16:46:46 by agrkb Powered by TadBook2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L0408097210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