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上個月2024年 4月下個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天
 主選單
 出版刊物
 訪問統計

 隨機小語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諸葛亮]
 隨機文章
藍瑞斯完檢(英文) (2048)
藍瑞斯完檢(中文) (1828)
現代養豬2007年8月號 (1786)
約克夏完檢(中文) (1708)
畜牧半月刊2008年7月10日 (2164)
 熱門連結網站


SmartSection is developed by The SmartFactory (http://www.smartfactory.ca), a division of InBox Solutions (http://www.inboxsolutions.net)
種原文件 > > 蘭嶼豬:從腦神經到巴金森氏症臨床應用
蘭嶼豬:從腦神經到巴金森氏症臨床應用
ShuYing 發佈於 1999/12/15 (2830 次瀏覽)
蘭嶼豬:從腦神經到巴金森氏症臨床應用

王順德1、馬國興1、陳建行1、林欣榮2、陳冠助2、李超群3、王信二4、劉仁賢5、魏孝萍6、劉江川1

國防醫學院生物及解剖學科1、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2及放射診斷科3、陽明大學醫技系4、台北榮總核醫部5、原委會核能研究所6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漸行性神經退化疾病,其主要症狀為行動遲緩、啟動運動困難、肌肉僵直及靜止時非自主性顫抖。造成此臨床症狀乃由於吾人中腦黑質緻密區多巴胺神經元退化,導致黑質-紋狀體系統中多巴胺分泌量不足而無法協調運動功能。近年來無論在動物及病患臨床試驗,在在証明以含有多巴胺神經元的胚胎中腦組織進行移植,均能改善巴金森氏症臨床症狀。目前雖然已進行胚胎移植治療巴金森氏症病患臨床試驗,但有待解決的問題仍不少。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建立一個非靈長類的大動物模式,希望此動物模式能提供對人類巴金森氏症基礎研究及臨床應用。選取蘭嶼豬做為研究巴金森氏症實驗動物的優點是基於:來源穩定體型合適、多巴胺神經係統構造與人類相似、生命週期長可供長期追蹤與評估。在本實驗中,以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定位、藥物誘發旋轉行為、六-氟多巴 (6-Fluro DOPA)正電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做活體功能性分析、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做為解剖學鑑定,以評估蘭嶼豬做為巴金森氏症動物模式。首先將蘭嶼豬以氣體麻醉後,應用MRI定出腦組織座標,在MRI引導下將6-羥基多巴胺神經毒素注入腦幹內側前腦束中,以破壞黑質多巴胺神經元造成紋狀體多巴胺分泌減少,產生類巴金森氏動物症狀。經一個月後,施行安非他命肌肉注射,記錄誘發動物同側旋轉行為次數,結果發現動物平均旋轉次數為261+86轉/小時(平均值+標準差);而PET結果顯示破壞側紋狀體中,再吸收六-氟多巴的功能顯著降低;動物犧牲後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檢查,發現破壞側的中腦黑質區及大腦紋狀體中殼核含多巴胺神經細胞及神經末梢大部份已消失。將懷孕26-28天豬胚中腦腹側含多巴胺組織,在MRI導引下植入破壞側紋狀體殼核背側處,每月進行上述各種測試。結果發現,經移植動物其藥物誘旋轉行為逐漸減少、PET結果發現移植區內的六-氟多巴再吸收功能恢復達88%以上、最後動物犧牲後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檢查,發現紋狀體移植區具有許多含多巴胺細胞本體及神經纖維,顯示移植之胚胎中腦腹側組織多巴胺神經元存活良好並具生理功能。綜合以上實驗結果,証明蘭嶼豬適合做為巴金森氏症動物模式,提供基礎學術研究及臨床應用。


蘭嶼豬腦部斷層掃描和神經細胞染色



  以 PDF 格式瀏覽這篇文章 列印文章 發送文章

文章導覽
上一篇 蘭嶼豬種:從引種到繁殖復育 蘭嶼豬種:從卵胚冷凍到複製 下一篇
 visiter

 本頁 QR Code

 搜尋

進階搜尋

 電子相簿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10002期L0840-08採精相片

 隨機好書

 夥伴網站

http://www.angrin.tlri.gov.tw

http://www.naif.org.tw/

http://www.coa.gov.tw

http://www.tlrihc.gov.tw/

http://minipigs.angrin.tlri.gov.tw